让青年遇见更多可能,青浦将大力推进青年发展型城区建设
2022-12-01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文、图

位于青浦的“一稻青年中心”在建设之初就提出了“没有围墙的青年中心”:充分利用乡村稻田、菜园、林地、草坪等开阔的户外空间,将整个乡村都作为了青年中心可以运用的基地。前不久,一场稻田里的乡旅咖啡文化节让青年走近乡村,收获乡趣。

之所以留在青浦,“一稻青年中心”叶文刚表示,是看中了近年来青浦开展得欣欣向荣的乡村振兴建设。

如何让像叶文刚这样更多的创客青年遇见一展身手的舞台?在昨天举行的青浦区青年工作联席会议全体成员单位会议上,记者获悉,青浦将大力推进青年发展型城区建设试点,积极打造长三角青年创新枢纽,努力为满足青年多样化、多层次的发展需求,提供更加优质的政策环境和社会环境。

 ◇ 打造青浦青少年“家门口”的创新空间 ◇ 

“建设青年发展型城市,打造年轻人的希望之城”是上海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的工作要求,11月18日在朱家角镇首发成立的“上海青少年创新学院青浦分院”,作为全市首家区级分院,就是要发挥青年创新创业的优势,为青浦经济社会的发展提供青年的创新支持。

朱家角镇相关负责人介绍说,青浦分院目前落户在全国美丽乡村、上海市乡村振兴示范村——张马村,既共享了张马村得天独厚的自然生态资源禀赋,也是对分院今后整体运行的便利性、集约性、高效性的统筹考量。近年来,张马村一直向农业休闲、研学教育产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转型。青浦分院将聚焦“创新”和“人才”两个关键词,打造青浦青少年“家门口”的创新空间,实现共学、共享、共创。

朱家角镇作为青浦分院的坚强后盾,在硬件方面,提供张马游客中心作为分院主阵地,总面积约1000㎡,并配套办公设施、停车场及游览车等基础设施,同时,有10栋民宿以及餐厅可作为延伸活动场所。在软件方面,则有张马景区导览青年突击队、青年志愿者服务队、“泖阳社”青年中心团队以及张马农耕文化、泖塔古建筑文化、田山歌非遗文化宣讲团等各类资源提供服务保障。在运营方面,计划组建“青浦分院运行管理委员会”,承担管理主体职能,并联合乐稻心田、思尔腾等优质平台作为联合运营方,探索形成具有青浦特色的创新人才培养体系,推动青年发展型城区建设。

目前分院重点开展扶持乡创青年项目,在青浦分院的成立仪式上,3个在朱家角本土孵化的青年创新创业优质项目(“乡村体艺家部落”共建项目、智慧新农村-交通及村容村貌物联网智能管理项目、乡村音乐汇项目)获得了上海市大学生科技创业基金首轮资助。通过镇校企联动,引入社会资本成立“青浦朱家角乡村振兴专项基金”,发挥政府主导作用、借助国资及社会资本差异化优势,以“产业+基地+基金+智库”四位一体模式,实现“乡村美丽”到“乡村经济”的转型升级。

 ◇ 打造开放性青年创新创业孵化平台 ◇ 

青浦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多点发力,推动青年创业,搭建创业孵化平台。目前该区有8个市级创业孵化基地和20个区级创业孵化基地,为包括青年在内的创业者提供孵化支持,其中青浦众创中心由政府牵头创办,可为青年创业者提供免费的创业场地和创业指导等配套服务,帮助青年创业者减少初期创业成本,提升创业成功率。

其中,随着上海青浦(长三角)留学人员创业园的开园运营,将进一步打开青浦青年创新创业的国际扇面。留创园紧邻虹桥商务区,与地铁17号线相隔不足200米,距崧泽高架徐乐路出口约300米,从园区到虹桥火车站和虹桥机场驾车约10分钟,乘坐轨道交通约15分钟,位于青浦区数字干线关键节点上,极大的便利留学生日常出行,便于营造更好创业氛围。同时,青浦区还配套出台关于扶持留学人员创新创业的实施办法,为广大来青奋斗的留学人员和海外人才提供更优质的政策服务。目前留创园已入驻留创企业和项目53个。

为了推动青年创业见习,通过该区23家创业见习基地,帮助有志创业的青年积累经验、对接社会资源、提高创业能力,今年以来共推荐44名青年参加创业见习,其中3人已经成功创业。

此外,该区还实施各类创业活动,包括开展创客交流、创业培训讲座、创业新苗交流沙龙、私董会在内的各类创业服务活动,组织创业大赛、“创想晒场”商业计划书评选等在内的系列创业主题活动,提供给不同创业周期青年的个性化创业项目指导服务,通过以上一系列的活动,为该区青年营造积极向上的创业环境。今年以来,已帮助467名青年及大学生成功创业。

 ◇ 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青春阵地 ◇ 

让社区因青年而活跃,让青年因社区而出彩。盈浦街道庆新社区做出了示范。这个占地面积11.5万平方米的社区从今年以来,坚持党建带团建,广泛推动团青骨干全面参与社区治理。

该社区相关负责人介绍,社区以青春社区创建为平台,充分发挥社区潜在青年能手作用,整合“两新”团组织、青联委员等各类资源,鼓励公共事业、法律服务等相关领域的团青骨干成立青年慧治团,通过志愿公益、专业服务、青年议事会等不同载体,参与和支持社区青春行动,认领社区治理清单,打造“月月有主题 月月有项目 月月有服务”的青春品牌,在社区吹响青春治理的响亮号角。  

在盈浦街道庆新社区有一个远近闻名的“网红露台”项目。以创建“最美社区花园—网红露台”为契机,社区探索运作“瓶子菜园”项目,发动居民,特别是青年人群体以自治方式管理花园,设置“湿垃圾资源化科普小站”,利用瓜果皮、烂菜叶制作酵素,用于绿化和农作物种植,并利用露台花园开展不同主题的“美好社区节”活动,不断丰富“美丽社区”、“活力社区”活动内涵,不断丰富居民参与社区治理的载体。2022年,开展各类种植活动10余次,参与项目人数达200人次,收获各类蔬菜100余袋。

“下阶段,我们将继续完善青春社区‘职能、职责、职权、资源’清单,拓展青春社区功能项目,推动党建群建、事务办理、老人就餐、日间照料、看病配药、文体娱乐、亲子活动、青年创客、便民购物等服务向社区汇集,创新探索在综合服务、资源统筹、青春合伙人准入等方面机制,把更多青春元素注入服务,促进更多‘青年业委’融入社区治理,为建设青年发展型城区贡献力量。”庆新社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文、图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