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本市首个“党建+站点”模式,既是“城市摆渡人”又可变身网格员
2022-12-01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文 施培琦/图、视频

下午3点多,曾被媒体誉为“捡娃哥”的美团外卖小哥张尧将车子停在波阳路18号的创业园区门口,步行来到园区内的“HUI新屋”,这既是他们的工作站点,又是一个微型党群服务站。

将工作站和党群服务站合二为一的模式,在全市还是首家。近年来,以平台经济为代表的新业态蓬勃兴起,大量新就业群体应运而生。定海路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探索这一创新之举,是瞄准了这几年崛起的新就业群体——外卖小哥的特点,希望用新模式为这一群体服务。

站点大变样,小哥更愿意到这个“家”歇脚了

2004年出生的外卖小哥刘福源今年刚满18岁,上个月他刚刚入职,来到站点的第一天,他感到了一丝惊喜,“哇,这里条件也太好了吧。”

整个“HUI新屋”的主打色调由黄色构成,一进门就是“感谢有你,欢迎回家”的话语,墙上是各种暖心的标语,站点虽小却五脏俱全,有取暖歇脚的地方、有充电饮水、有读书议事、有“同舟守护一平米”健康服务专区,还有电视机、可移动座椅、各种零食饮料,更有业务培训、党建学习的专区等。现场,有四五位小哥在那里休息闲聊,寒潮来袭,他们泡了杯奶茶,一边暖手,一边聊着天。

在站点,刘福源还聆听过老师傅张尧做的培训,大家将收纳式的小沙发搬出来,就能坐下听课了。

在站点改造前,每次培训的时候,当了多年外卖小哥的张尧只能靠站里的一块白板做讲解。但现在,他可以将DIY的PPT投影到电视机里,顿时觉得培训这件事也高大上了许多。

站长李学明指着墙上站点的前后对比图告诉记者,“这是改造前的,设施较为简陋,现在真的是鸟枪换炮,小哥们也更愿意到这里来坐坐了。”

将小哥们的工作站融合党群服务站的建设,这一想法源于杨浦区委组织部和定海路街道党工委的深入调研。在街道党工委相关负责人看来,外卖骑手人数众多,属于新就业群体,他们大多来自五湖四海,如何让他们感受这座城市的温暖,凝聚他们,服务他们,需要一个枢纽站,而党群服务站是最好的媒介。“以前,我们邀请小哥们到党群服务站坐坐,参加活动,他们到那里是作客。但现在‘两站合一’,每次到‘HUI新屋’,就能在歇脚的同时,润物细无声地接收各种学习信息。”

在杨浦区委组织部的指导下,定海路街道党工委和美团(上海)党委决定通过“街企联建”的方式推进站点改造。在设计师的巧手改造下,一个精装版的“HUI新屋”诞生了,今年10月16日,隆昌站的骑手们在焕然一新的站点共同观看了党的二十大开幕盛况。

探索推动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开题破圈”

“杨浦区委组织部和定海路街道的想法很有前瞻性。”最初接到组织部和街道抛来的橄榄枝后,美团(上海)党办主任刘华就颇为激动。他告诉记者,“党建+站点”的模式很新。“HUI新屋”也是全市首家升级的工作站点。他将站点比喻为小哥们的“主场”,这个“主场”原来有些简陋。如今小哥们经常去的日常工作站点,工作氛围环境提升了,他们的职业认同感增强了,对这座城市也有了更多归属感。

“从硬件上看,站点的设施更完善了,环境更好了,但升级后,它能链接的资源更多了,也有了专门对口的党群工作者,小小站点完全可以汇聚大能量。”刘华表示,对于每天都要奔波在街头小巷的外卖小哥而言,可能没有人比他们更熟悉自己负责的街区了,他们对周边环境的熟悉程度远超大部分人。这一新就业群体完全可以加入基层治理,比如成为街头啄木鸟、助理网格员,随手拍一些城市治理中的小BUG反馈给街道。他们也可以化身抗疫志愿者或者热心人。“比如张尧就曾在执行配送任务的过程中捡到过迷路的娃娃,对于小哥们的善举,我们也建立了正向激励机制,发起了关爱骑手计划。” 

记者了解到,位于波阳路上的“HUI新屋”辐射了杨浦五个街镇的100多名骑手。这其中,大部分骑手的劳动关系并不在上海,在刘华看来,这也为异地就业的人群服务做了一个很好的样本。

那么,这个模式是否可以复制呢?街道党工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完全可以。”对方透露说,其实升级站点的成本并不高,只要和企业谈好,就可以开展共创。但其实隆昌路站点的改造具有一定基础,今年它刚刚获得全国“工人先锋号”的称号,创建了先锋骑手的展示窗口。

对于站点的运营,该负责人介绍说,他们重点聚焦新就业群体共性及个性化需求,设立爱心“补给站”、综合“服务站”、先锋“发电站”三站式服务,依托党建带群建,更好地将定海底色、工青妇元素等融入党群服务内涵,进一步为就业群体提供遮风避雨的港湾,使他们更充分感受到家的温暖、定海的温度。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文 施培琦/图、视频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