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动点位、送“苗”上门……老年人接种疫苗方便快捷安心
2022-12-05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

新冠疫苗接种是当下疫情防控最有效的措施之一。为了方便老年人接种疫苗,沪上部分街道不仅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设固定疫苗接种点位,还在居民区设置流动点位,便于社区老人就近接种。

截至目前,本市累计完成接种5911万,累计覆盖2439万人。全市60岁及以上老年人新冠疫苗累计接种1072万剂,覆盖413万人。在此,专家表示,老年人仍然是较为脆弱的群体,而接种疫苗是帮助老年人预防新冠肺炎重症和死亡的重要手段。

流动点位,送“苗”上门

新冠疫苗接种是当下疫情防控最有效的措施之一。为了方便老年人接种疫苗,杨浦区江浦路街道不仅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设固定疫苗接种点位,还在居民区设置流动点位,便于社区老人就近接种。如果行动不便的老人有接种需求,医护人员还会提供上门接种服务。

上周五,江浦路街道新冠疫苗流动接种点位开进恒阳居民区。一大早,居民区内10多位年过60岁的老人便来到接种点,积极接种新冠疫苗。之前因为各种原因,居民朱老伯迟迟没能接种疫苗,这次接种点来到家门口,他决定抓住这次机会。接种完疫苗自己安全,家人也能更放心。

在金上海居民区流动疫苗接种点,此前未接种的老人在得知接种点位开进社区后,也赶紧行动了起来。居民王阿姨表示,她第一针和第二针已经完成接种,最近疫情散发,为了自己和家人的安全,她也想尽快完成第三针接种。

流动疫苗接种点进社区解决了大多数老年人接种的“最后一公里”问题。然而对于行动不便的高龄老人,如何满足他们的接种需求?对此,江浦路街道联合江浦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由医护人员提供上门接种服务。

在阳明居民区,医护人员刚接到两位老人上门接种的申请,便立即着手安排上门接种相关事项,想尽快为老人解决后顾之忧。

据了解,目前,江浦路街道每天会在各个居民区轮流设置疫苗流动接种点位,为居民提供接种服务,有需要的社区老人可选择就近接种。积极接种新冠疫苗,共筑免疫屏障。

可以“吸”的新冠疫苗,居民直呼“方便”

“来,我们先演习一下,吸之前深深呼出一口气,然后对着杯口,用力吸尽里面的雾化药,最后您再憋气五秒,就完成啦……”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主管护师顾青认真耐心地为接种者讲解着吸入式新冠疫苗接种的操作流程。

就在昨天,杨浦区控江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迎来了控江路街道的第一批吸入式新冠疫苗接种者。符合接种条件的4位居民在社区医生的指导帮助下,轻松完成了接种,为自身抵御疫情“上了保险”。

家住控江路1197弄的居民王爷爷今年84岁,是控江路街道的首位吸入式新冠疫苗接种者。当天一早,他带着自己的妻子——78岁的刘奶奶,一起坐着街道安排的“专车”,来到了疫苗接种点。夫妻俩在工作人员的悉心指导下,完成了第三针疫苗接种。

刘奶奶十分“怕疼”,她在看到新闻里听到这种新型接种方式后,觉得十分适合自己,于是在得知所属街道开展这项服务后,立马预约报名,对于整个接种过程更是赞不绝口。

市民陈超是等待接种队伍中一位比较年轻的接种者。作为一名餐饮从业人员,他表示接种疫苗是对顾客和自身的安全负责,接种吸入式疫苗感觉很好,“刚刚的接种过程没有任何不适,现在回想起来,吸进去的雾化药还‘甜甜的’。预诊时,医生还和我说,回家当天就可以正常洗澡,非常方便。”

据杨浦区控江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综管科科长孙路介绍,吸入式新冠病毒疫苗主要分为雾化和吸入两部分,疫苗液通过雾化设备注入雾化杯,只要通过呼吸就可完成接种,整个接种全过程大约15秒左右。他还提醒接种者,在接种完后还需要多休息,避免海鲜、酒精和辛辣食物的摄入。

从前期宣传、对接预约,到专车接送、专人服务,控江路街道为全面推进吸入式新冠疫苗接种工作蓄足力、用好劲,积极为辖区居民提供便利,切实筑牢防疫屏障。下一步,控江路街道还将继续完善点位布局,依托“集中接种+上门接种”、“固定接种+流动接种”等服务方式,多选择、人性化为老年人提供便利的疫苗接种服务。

本市累计完成接种5911万,累计覆盖2439万人

当前主要流行的新冠病毒变异株奥密克戎致病力下降,加强全人群特别是老年群体的免疫接种是疫情防控的重要一环,市疾控专家表示,面对奥密克戎,老年人仍然是较为脆弱的群体,而接种疫苗是帮助老年人预防新冠肺炎重症和死亡的重要手段。

来自上海市卫生健康委的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本市累计完成接种5911万,累计覆盖2439万人。全市60岁及以上老年人新冠疫苗累计接种1072万剂,覆盖413万人。

在此,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免疫规划所副所长黄卓英建议,已完成全程接种满3个月的老人尽快实施加强免疫,符合条件者可选择同源加强或是序贯加强免疫。如果完成了新冠疫苗的基础免疫,即使感染了之后,发生重症的风险也至少能够降低80%。如果另外再接种了加强针,风险可以降低90%以上,所以符合条件的老年人应该尽快完成加强针的接种,来更好地保护到自己。

上海目前使用新冠疫苗安全性和有效性均经过验证,无论使用哪种疫苗,采用哪种加强免疫方式,都可以起到有效降低重症、死亡风险的作用。老年人平时出门少、接触的人不多,没必要接种?对此,黄卓英表示:“虽然他的活动范围比年轻人相对来说比较局限,但是也是会通过家里面的小辈周围接触的人而感染到病毒。老年人感染之后,他发生重症和死亡的风险是远远高于年轻人和儿童的。”

此外,一些老人因为自身有高血压、糖尿病等基础性疾病,能否接种疫苗?专家表示,从全国接种人群来看,有相当一部分是本来就患有慢性疾病的人群。监测结果显示,这部分群体接种了之后是安全的,也获得了非常好的保护效果。对于这些有慢性疾病的老年人,一方面他们都免疫力比较低,另外一方面感染新冠病毒之后,用药也有很多的限制,而且更容易发生重症和死亡。所以针对这部分人群,不仅可以接种疫苗,而且应该是优先推荐去接种疫苗的。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