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人物|视障青年马寅青:虽然看不见世界,但用坚持和热爱给自已带来一束光
2022-12-05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崔子润

1994年出生的马寅青,出生于上海普通家庭,父亲是警察,母亲从事服装行业。马寅青是早产儿,被放进暖箱后由于吸氧过量导致双目失明。2018年,毕业于上海中医药大学针灸推拿学专业的马寅青,在从事了一段时间的推拿工作后,不顾父母的极力反对,与一群志同道合的小伙伴组建自己的有声制作团队,投身她所热爱的行业。但在毕业求职的过程中,马寅青并不顺利。

“他们虽然很认可我做的东西,但是我的视力不好,一些公司面试后还是会有顾虑。然而,我很确定这些工作我是可以胜任的。”其实,早在学生时代,马寅青就爱上了与声音有关的事情。高中时,她常会和一些视障小伙伴把喜欢的小说改编成广播剧,发布在当时的土豆网、晋江文学网等网络平台。大四的时候,她开始兼职帮别人录制音频,有了一些收入,因此,她梦想着毕业后可以去音频制作公司工作,把传播声音作为自己的职业。“所以,我就开始自己做了。”

3年过去了,如今成立了上海寅青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的马寅青,实现了自己的理想。公司成立3个月时间,就有5家公司找她合作。一年多来,公司已经完成300多部作品的制作,实现盈利30多万元,马寅青还入选了福布斯中国2021年度30 Under 30榜单……

▼ 创业绝非易事 ▼

 “我想证明我们也可以做不一样的工作” 

然而,刚开始创建一家公司绝非易事。“我想证明我们也可以做不一样的工作。”马寅青告诉记者。这也是从小性格乖巧的她第一次和父母有着不同的想法,在没有任何资源,也没有项目运营经验的前提下,马寅青只能一直在网络上寻找机会。为了能够让团队活下去,提高知名度,马寅青选择从小型公司入手,四处奔走寻找合作伙伴,还参加了各种创业大赛和商业路演。

2020年9月份,马寅青亮相央视财经频道《创业英雄汇》,为自己的“寅青之音”项目做路演。节目嘉宾都被她的创业精神深深打动。“在参与的过程中,渐渐地,我结识到越来越多愿意提供帮助和扶持的朋友,在创业路上,政府部门、学校、爱心人士都给予了我很大的帮助。”马寅青说道,“上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长宁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的相关人员为我提供一对一的导师指导、推荐我参加比赛、上门帮助我申请社保缴纳、联系免费办公场地……大家给了我很多机会,身边人都在竭尽所能地帮助我。”

在大家的帮助下,马寅青带领着小伙伴们专业而又高效地完成了一个又一个项目合作。从第一本有声书《盛装只为你》,到经上海市长宁区委宣传部牵线介绍,与上海人民出版社合作的《童年的秘密》《论儿童教育》《和而不同》三个产品,都收到了不少用户的好评。经历了这个过程,双方目前已开启新的有声书合作。

▼ 是参与者也是受益者 

 “为1700万视障者打造一座博物馆” 

去年5月,马寅青接到邀请,问她是否愿意参加到腾讯国宝全球数字博物馆小程序音频录制中来,马寅青很兴奋,这对她来说是一次难得的机会。作为一名视障博主,她已经带领着自己的企业团队在有声读物领域闯出了一片小天地,不过参与到腾讯的项目中还是第一次。

与以往录制图书音频不同,这次她参与的是为文物录制讲解音频。为让视障人群和老年人群获得更好的使用体验,从听觉、视觉、交互等维度出发,率先让来自全球顶级博物馆近300件数字化回归文物实现全语音导览,并从微距看大图、极简化操作、强视觉感知、顺畅读屏等方面不断打磨。马寅青是参与者之一,也是受益者之一。

“之前我们团队确实没有过这样的合作,对于团队来说,很新鲜。同时,数字博物馆是针对视障人士的,当下中国视障群体约1700多万人口,我也作为一名视障人士,可以用自己的声音去影响更多的视障人士,我觉得这件事非常有意义。”马寅青说,“我其实从小就不爱逛博物馆,因为博物馆的物品不能触摸,而我又看不见。如今,博物馆小程序无障碍的适配应用,视障人士可以独立操作,不仅可以让视障人群感受到气氛,还可以同步扫码聆听,对于帮助我们了解历史有一定的帮助。”

其中,马寅青参与了宋徽宗画作《翠竹双雀图》、古代玉器玉猪龙配讲解音频,为了呈现最好的效果,她提前熟悉讲解文稿和音频小样,用比平时更慢一些的语速,将文稿娓娓道出。在录制前,马寅青就希望自己能更有感情、更生动地将声音呈现给大家。“很多人认为视障者不需要精神层面的关照,其实我们对知识、文化的渴求和普通人一样。”马寅青说。

▼ 坚持自己的热爱 

 “让善意一直良性循环是我的心愿” 

自创业以来,从不被家人看好,到证明自己,马寅青一直在坚持,“这是我想做的事情,这是我想要的生活。虽然我们看不见眼前的世界,但希望世界能看见我们。”目前,马寅青团队共有16名全职人员,其中12名是残障人士,占比70%,都是30岁以下的年轻人。对此,马寅青表示,一路走过来得到了很多的帮助,现在自己有能力了,应该去帮助更多有需要的人。“让善意一直良性循环是我的心愿。”马寅青说道。

“团队中很多视障人士,都是通过报道和各种媒体找到我的,但有一位18岁的视障女孩让我印象深刻,她是突然之间失明的。”马寅青介绍道,“她之前一直都在普通学校,失明后只能辍学,天天待在家里很无助,偶然一次通过媒体视频找到我,跟着我学了一段时间的有声主播,因为突然失明内心很自卑。”为了拯救花季少女,马寅青抽空就和她聊天,“我建议她不能荒废学业,应当先去上学。过早的工作而荒废学业,会是一件终生遗憾的事情。”最终,女孩在马寅青的劝导下,渐渐找回自信,重新步入学堂。

关于未来规划,马寅青告诉记者,目前团队已经从事短视频的开发,不再仅仅以音频为主,通过视频作品,让社会更直观地了解残障群体。同时,以自己主打的IP视频为主,带动更多视障人士走到镜头前,从容展示自己,减少顾虑。

在不被看见的角落里,这个女孩没有放弃自己,而是默默坚持,用热爱点亮生命里的一盏灯,她从工作中获得的小欢喜,成全了自己心中的一片大安然。人生不易,但善意难以辜负,世界上有很多关心、帮助马寅青的爱心人士,马寅青也以自己的绵薄之力回报世界的温暖,双向奔赴,让世界上更多的“马寅青们”有一个美好的归宿。小善有形,大爱无疆,愿每一位热爱生活,坚持梦想的人都能获得专属于自己的一束光。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崔子润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