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浦江上将添“移动的党性教育课堂”
2022-12-05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中共一大纪念馆最新推出的形象宣传片中,一艘“党的诞生地”主题游船的片段吸引关注。记者从在中共一大纪念馆举行的“自信自强铸辉煌——红色文旅智慧融合发展研讨会”上获悉,黄浦江上将添“移动的党性教育课堂”,一艘“党的诞生地”主题游船即将开航,通过红色文旅融合方式,多元展示上海城市光荣的历史。

追寻历史记忆,迸发青春力量,传承红色基因。主题游船由中共一大纪念馆、久事集团合作打造。中共一大纪念馆党委书记、馆长薛峰表示,上海是一座光荣的城市,江南文化、海派文化和红色文化在这里交织,红色文化构成了城市文化的亮丽底色。要使用红色文旅融合方式对城市光荣历史进行多元化展示。同时,将与各方携手量身定制个性化的红色文旅产品提供更为丰富的服务。

目前,这一“党的诞生地”主题游船已进行试航,特别是当船体的灯光亮起,都会引起浦江两岸的观众的注目。薛峰表示,游船目前已准备就绪,即将对公众开放。届时,游客可通过预约,登船在黄浦江上参加党史党性主题教育,纵览浦江两岸江景,感悟百年红色历史。

上海,党的诞生地,初心始发地,伟大建党精神孕育地。在这场由中共一大纪念馆、上海市旅游行业协会主办的研讨会现场,专家学者们认为,这座光荣之城具有丰富的红色资源,为上海发展红色旅游奠定了基础。可支撑多样化红色文旅融合产品的开发,从而促进上海红色旅游高质量发展,打响上海红色文化品牌。

当红色文化和旅游在新时代面临新的融合发展契机,如何加强创新、赋能、推动红色文旅高质量发展成为一项重要课题。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资源开发处副处长陈亮介绍,2021年上海引发的《关于全面提升上海市红色旅游发展水平的指导意见》,进一步明确了推动上海红色旅游高质量发展的总体要求、重点任务和组织保障,重点聚焦软实力的提升、红色旅游与城市更新相结合、突出融合发展、强化教育功能、数字化转型五方面工作,讲好红色故事,让市民有更强的荣誉感,让游客有更深的认同感。

以黄浦区为例,黄浦区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王莉介绍,黄浦区通过创新红色旅游线路,传统演艺场所与数字化相结合,打造3D墙体灯光秀等新形式,更新公共场馆的场景空间,提升市民互动体验。

专家们还就“红色文旅融合”的发展方向与合作内容展开讨论。上海博物馆党委委员、副馆长李峰在交流中提到红色文化、海派文化、江南文化三大文化市场大有可为,应将红色场馆优势与旅行社专业相结合,提供具有个性化、定制化的旅游线路;携程集团门票上海区域经理董安琪表示会发挥企业的服务性和社会性,围绕优质场馆资源,利用线上平台推广到全国乃至全世界;春秋旅游周边部副总经理孙海斌谈及2021年春秋开通红色旅游巴士专线,融入上海红色旅游资源和纪念地,让游客能够更全面地了解上海的“红色基因”。

薛峰表示,新时代新征程中,中共一大纪念馆将与各界同仁并肩,努力弘扬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推动红色文旅高质量发展,深入挖掘文化旅游资源,大力提升旅游的思想文化内涵,实现文化与旅游在更广范围、更深层次、更高水平上融合发展,不断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让红色文旅成为扩大中华文化国际影响力的重要名片。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