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来自上海的“中国青年好网民”,需要你们点赞出道
2022-12-02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

即日起至12月4日,第六届“中国青年好网民”候选故事开始点赞啦!此前通过组织推荐和网络推荐活动累计征集到来自全国各地、各行各业的72910个好网民故事线索。经初步评审,352个候选故事脱颖而出进入终选环节。

今年,上海共有21位青年好网民入选。他们中,有创作网络精品的自媒体人,有活跃文化活动的圈层代表,也有守望网上阵地的青年先锋……他们用自己的努力弘扬时代新风,传播正能量,助力清朗网络空间建设。

 00后曲弘毅: 

在海外社交平台发出中国声音

因为一次偶然的招募公告,上海外国语大学政治学与行政学专业的曲弘毅与全国青联文化研究与传播基地相遇了,三年来他和基地成员们在海外社交媒体平台上发出中国声音,讲述中国青年的观点,让“中华文化走出去”。今年6月,这名00后正式接手了基地的主编工作。

Quora平台是他们和外国友人经常交流的平台。截至目前,Quora平台累计阅读量已超过400万,回答中国相关的问题超过1200条。过程中,曲弘毅和小组成员转换了外国人看待中国的方式,有了很深的体悟,“在接触这一工作之前,我一直认为宏大叙事是介绍中国的目标,但在了解了外国友人的思维盲区后,我发现一定要深入细节,从文化心理角度入手,见微知著,表达文化精髓。”为此,Quora团队推出了如中国汉字科普、日常问候语等回答,向外国友人科普中国人日常生活的点点滴滴,都有上万的阅读量。

除了以文字形式传递中国声音之外,曲弘毅还带领团队尝试用声音与图像呈现。在YouTube平台上,团队陆续推出了“非遗文化系列”“外国人看中国系列”“疫情下的中国系列”等,其中,This is China in Rap 以风靡海外的音乐形式介绍中国形象的尝试取得了成功,收获超过2.7万的播放量。

能用自己的语言优势为国家的文化外交作贡献是曲弘毅的幸运,也希望通过这次入选让更多人了解到他们的工作,“其实每一届主编和团队都在用自己的家国情怀、扎实的专业学术知识以及开阔的国际视野,为加强中国国际传播能力、推动中外青年人文交流而努力。中国青年好网民的价值不仅在于推出一批先进典型,更在于激励一代代青年敢于发声、善于发声,为中华文化的传播,为中华民族的复兴,为中国的崛起贡献青春力量。”

 民警张超: 

参演短视频宣传网络反诈

“演戏是我的兴趣,从警是我的梦想,我想做一名拥有舞台表演经验的普通民警。”如今,上海市公安局奉贤分局团委副书记张超实现了将两者相结合的梦想。

为抵制网络违法犯罪行为、维护文明用网环境、科普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类型,张超想到了创作拍摄新媒体作品。2018年,他与同事组成“奉贤公安网红宣传团队”,创作的古装mv作品《知否知否,这是骗子的计谋》在微博平台视频播放量超过645万次,综合热度破亿,冲上微博热搜榜。首次尝试古装mv风格大受好评之后,近年来接连推出系列反诈、禁毒古装作品《不染·毒》《余年无骗》《嘤嘤有毒》等。

因为在大学里加入了剧社,让张超一直保持着对表演的热爱,在角色转换之间,他读到了人间百味,尝遍了个中酸甜。在视频作品中,他所扮演的角色活灵活现,又大多以诈骗分子的形象出现在大众视野中,有网友评论“看到他就知道坏人出场了”。为了演好角色,他常常扮丑、扮油腻。在拍摄古装mv时,也曾在泥里打滚,也曾在雨天狂奔,用他的话说:“没有小角色,只有小演员。”

今年6月,张超还“跨界”主播,在反诈甄选直播间短视频中,他娓娓道来典故和美文佳句,观众情不自禁被吸引,而后恍然大悟,原来直播带的货是“国家反诈中心”APP和反诈知识。虽然有表演经历,但第一次出任“主播”让张超颇费一番心思,团队打磨的文案也经历数次修改,从5分钟精简到1分半,“看似云淡风轻,实则紧扣反诈宣传的目的。”    

对这名长期从事公安网络宣传工作的青年民警而言,此次能够入选“中国青年好网民”评选很有意义,守护网络安全、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环境都是他们应该做的事。网络安全任重道远,张超会在网络宣传反诈的道路上继续向前。

 UP主韩小沐: 

创作更多接地气的科普视频

从B站点击UP主韩小沐的主页,有古风沐沐、帅气沐沐等各类舞蹈视频,也有生活vlog,这是一名活跃于舞蹈、直播、主持、综艺等领域的自媒体人。

韩小沐说,因为大学学的是动画专业,逐渐学习了视频剪辑,2013年她剪辑投稿的第一个视频就是舞蹈翻跳,三年后在创作视频的同时开始做直播,没想到得到了越来越多人的喜爱,这个机会也让她接触到不同的领域,体验到了不一样的生活。

就如在如何爱上物理、科普物理知识方面,韩小沐和中科院物理所一起跳的抖肩舞视频就是新的方式。“第一个粒子叫正电子,穿着俏皮的实验服,他有俩兄弟长得像胖虎。第二个粒子叫负电子……”视频结合了当时比较流行的舞曲,歌词也改成了和物理有关的常识,韩小沐说这可能是她跳过的最具有科技感的抖肩舞,“通过这样浅显易懂又诙谐搞笑的方式来进行科普,非常接地气了。”

连续三年,韩小沐都去了中科院物理所的公众科学日现场,当时中科院“大师兄”李学苑给她的赠书上写道:“爱上物理,改变世界,永葆好奇。”这句话对韩小沐的触动非常大,“我也希望通过这些科普视频,激发更多观众对科学的好奇和热爱。”

积极参与各类公益和科普宣传活动的韩小沐获得过哔哩哔哩直播年度总冠军,B站年度杰出主播,中国网络表演行业年度峰会阳光主播等。这次能入选“中国青年好网民”评选让她觉得十分荣幸,“这是一份荣誉,更是一份认可。这激励着我以后坚持产出更多能‘弘扬时代新风’的优秀视频,通过我的所听所看所感,记录下这一路的满天星光,也记录下时代新风貌。”

 插画师蒋丹丽: 

用漫画记录美好,感染心灵


“我在电子的世界里,寻找纸质的感觉。”这句是拥有近40万微博粉丝的“大力蒋”的简介。在网络世界里,她是一名插画师、手绘设计师,用手中的画笔传递网络正能量。在今年的大上海保卫战中,有一组被“上海发布”等平台广泛传播的手绘防疫漫画就出自“大力蒋”之手。原来有志愿者找到她,想用“顺口溜+简笔画”的形式呈现并推广核酸检测的过程,让居民们更容易接受,简笔画的部分希望由她来完成。“我想到上幼儿园的儿子第一次做核酸检测时的场景,我希望用既充满童趣又简单明了的方式呈现。”仅用了2天,“大力蒋”便完成了这次公益作品的创作。

“提前备好二维码,老幼不会找大白”“弯腰抬头张大嘴,方便天使把样采”……朗朗上口的顺口溜加上可爱又简洁的漫画,让大家明白如何科学高效地完成核酸检测。

在现实生活中,“大力蒋”成了蒋丹丽,这名金山人在上海师范大学附属金山龙航小学担任班主任,是孩子们的语文老师。 蒋丹丽并没有受过系统的绘画教育,但她从小喜欢画画,用画笔挖掘生活中的美好,体会生活、感悟人生。

大学时期,蒋丹丽开始用简笔画和文字记录一些生活小日常,成为老师后也用画笔记录一些学生的日常,画完的作品她就分享到网络平台,最近她还创作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系列插图。

这次能入选“中国青年好网民”评选让蒋丹丽觉得是对她绘画作品的肯定,“能通过手绘作品传递网络正能量是很有意义的。未来我会继续用手中的画笔创作出大家喜爱、积极向上的作品,用漫画感染心灵,记录身边的美好。”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