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小心“情绪感冒”!专家:学会接纳自己,经规范化治疗多数人可完全康复
2022-12-06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

进入冬天,许多人会感到起不了床、懒得出门、无精打采、闷闷不乐;更有人会觉得烦躁不安、全身不适、情绪不稳。如果这些情况反复出现在一个季节,影响到了日常生活,那可能是患上了“冬季抑郁症”。冬季为抑郁症的高发季节,不仅新发病例增加,原本病情稳定的患者也容易复发,其中尤其不要忽视了青少年。

能不能不吃药?病情控制住了就能停药吗?“这些都是误区,学会接纳自己的疾病,切不可因为害怕用药而延误病情。”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院长赵敏教授指出,事实上抑郁症经过规范化治疗,绝大部分患者可以完全康复,并且越早期干预治疗效果越好。

  // 冬季“情绪感冒”的年轻人 //  

上周,17岁的悠悠(化名)在家人的陪同下来到了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做事提不起兴趣、晚上睡不着觉……悠悠告诉记者,天冷后这种情绪愈发严重,感觉身体感冒的同时,情绪也“感冒”了。在悠悠看来,“情绪感冒”和跟父母长期以来缺乏关心交流和学业压力有关。因为父母工作比较忙,从小悠悠由奶奶带大。进入重点高中后,身边的同学普遍成绩优秀,悠悠感觉自己怎么努力都赶不上,自此产生了自卑心理。慢慢地她对什么都提不起兴趣,不爱说话,不想跟任何人交流,并出现幻听等症状。

直到不久前,悠悠开始无法集中注意力学习,成绩严重下降,甚至整夜睡不着觉。悠悠说:“我有想要去看医生,但爸妈不认为我得了精神类疾病,直到病情越来越严重,才把我带去了医院。”

在医院,悠悠被诊断为抑郁症。据介绍,抑郁症发作主要是以情绪低落、兴趣缺乏及乐趣丧失、思维缓慢、反应迟钝、活动减少伴随睡眠障碍、食欲减退等为主要表现,严重时有自杀的想法及行为。

通过对悠悠抗抑郁药物治疗、物理治疗、工娱治疗和心理治疗相结合,入院十多天后,悠悠的抑郁症状得到了明显控制,消极悲观的情绪基本消失。悠悠说,她现在最大的心愿就是能早日回学校上课。

像悠悠这样,受情绪困扰的年轻人不在少数。据《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披露,我国抑郁症患病率高达2.1%,且患病年龄越来越小,每年接受精神心理疾病治疗的人群中,青少年约占四分之一。

至于,为何到了冬季抑郁症高发?专家指出,由于冬季阳光照射少,人体的生物钟不适应日照时间短的变化,导致生理节律紊乱和内分泌失调,因而出现情绪与精神状态的紊乱。此外,随着冬天运动量的减少,体内激素和炎症介质等水平失去调节,从而情绪受到影响。

  // 规范化治疗多数人可完全康复 //  

悠悠告诉记者,事实上她很早之前已经发现了自己身上的异样,但是父母却一直没有带她来看病,一方面是怕遭受异样的眼光,另一方面是怕孩子一旦用药后,就停不下来。

“抑郁障碍是发生率很高的精神障碍,临床治疗面临很多困境。”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院长赵敏教授在接受采访时告诉记者,抑郁症患者人群庞大,但临床表现却不尽相同。现有抗抑郁药物虽总体有效,但治愈率尚不理想,部分症状维度在治疗中仍是难点。如何改善药物治疗效果和预后,是摆在抗抑郁治疗面前的重要课题。面对广大患者的未满足需求,临床期待新的治疗武器。

“需要指出的是,不少人对于抑郁症有误解,认为用药会有副作用从而坚决抵制用药,这其实是种误区。”赵敏说,“事实上抑郁症经过规范化治疗,绝大部分患者可以完全康复,并且越早期干预治疗效果越好。大众切不可因为害怕用药而延误病情。”治疗的药物可及性并没有问题,关键在于治疗的理念,要学会接纳自己的疾病。

事实上,抑郁症影响着全球近3亿人,目前面临的相关发病情况与疾病负担日益严峻。然而,精神疾病领域的新药研发难度大,一直是创新药物的“研发洼地”。

不过,记者从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官网了解到,我国首个自主研发并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用于治疗抑郁症的化药1类创新药盐酸托鲁地文拉法辛缓释片(若欣林)已于日前获批上市。中华医学会精神医学分会主任委员李凌江教授表示,这打破了国产抗抑郁化药创新药的研发瓶颈,开启国内抑郁症治疗的新篇章。作为临床医生,非常期待该药物投入临床应用,以更好的疗效与安全性,惠及更广泛的抑郁症患者群体。

据了解,针对抑郁症治疗,国内外权威指南均强调以“获得临床治愈、减少复发风险、改善功能损害、提高生活质量”为目标,倡导全面重视情感、躯体和认知在内的所有症状维度。

研究发现,抑郁症患者治疗后残留症状发生比例约为30%-50%,常见的残留症状包括焦虑、认知损害、疲劳、快感缺失等。若欣林临床试验的主要研究者张鸿燕教授告诉记者,“许多患者在接受抗抑郁治疗后,核心症状得到缓解,但伴随症状的残留可能造成社会功能受损,甚至因症状残留导致抑郁症的复发。若欣林对于抑郁症多维度症状的全面兼顾,尤其在改善焦虑、快感缺失、疲劳、认知症状等方面的疗效潜力,填补了抗抑郁治疗中亟待满足的患者需求,有助于患者生活品质的提升和社会功能的恢复,以达到稳定和真正意义上的临床痊愈。”

学会接纳自己,并接受规范化治疗,就能战胜疾病。专家建议,受情绪困扰的年轻人,如果发现有轻度抑郁情绪,可以增加室外活动、扩大生活圈子、进行社交活动等来调节;如果长时间情绪低落,对以前感兴趣的事物提不起兴趣,程度强烈持续时间长,且无法自我调节时,应尽早去专业医院,寻求专业医生的帮助。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