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续三年蝉联“同济杯”法治辩论赛冠军,这个学校的辩​论队有啥秘诀?
2022-12-11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春霞

“人民城市建设,更需要国家立法推动还是百姓守法维护?”在近日举行的第十八届“同济杯”高中生法治辩论赛决赛上,杨浦高级中学和同济大学附属第一中学辩论队围绕这一辩题展开了“唇枪舌剑”比拼,最终,杨浦高级中学辩论队摘得桂冠。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了解到,这已是该校连续第三年蝉联该项辩论赛冠军,而在去年的上海市“尚法杯”高中生法治辩论赛中,首次参赛的杨浦高级中学也取得了亚军的好成绩。频频在比赛中创造佳绩,这个学校的辩论队有啥秘诀?

 ◇ 蝉联三届冠军并勇夺“最佳辩手” ◇ 

作为宪法宣传周的特色活动,“同济杯”高中生法治辩论赛自2005年起已连续举办了18届,是杨浦区一项深受学生喜爱的辩论赛事。今年的“同济杯”高中生法治辩论赛,共吸引了杨浦区12支辩论队参赛,采用线上模式开展角逐,经过近一个月的初赛和复赛比拼,杨浦高级中学和同济大学附属第一中学一路过关斩将杀入最终的决赛。

决赛场上,正反双方围绕“人民城市建设,更需要国家立法推动还是百姓守法维护”的辩题展开,辩手们引经据典、释法说理,在攻辩对决中运功发力、频出奇招,在唇枪舌剑中迸发激情、彰显魅力。决赛中,杨高中学的辩手们顶住了压力,他们观点鲜明,言辞犀利,在立意上有厚度,在论证上有广度,在攻辩上有韧度,在合作上有风度,最终赢得了评委们的一致认可,成功卫冕。四辩高一(7)班的尹宬劼同学还荣获决赛的“最佳辩手”。

“ 能够在本次法治辩论赛中获得冠军,实属为所有辩手的努力。在我个人指导同学们分析辩题、查阅资料、组织语言锻炼表达的过程中,几位辩手的辩论素养便自然地展示在我的面前,也让我感到惊叹不已。”担任杨高中学辩论队教练的刘旸老师介绍说,辩论队里有的辩手有着极为惊人的知识储备,信手拈来的历史案例总能成为己方论点的佐证,有的辩手则是有着与生俱来的逻辑分析能力,总是能三言两语间找到对手的逻辑谬误并加以分析。近一个月不间断的准备中,辩手们在实践里掌握了如何写出层次分明的一辩稿,合理设计问题链进行质询与攻辩,总结全场交锋并进行价值的升华。“我作为辩论队教练,从一开始需要协助完成一辩稿的写作,到后来仅给出些许思路,就可以看着6位辩手共同完成整体架构与案例的准备,夺冠背后辩论能力的提升与共同的付出努力可见一斑。”

辩论队的成员们也坦言,此次比赛让自己收获满满。“比赛中,我学到了很多,掌握了很多之前没有了解过的法治知识,锻炼了自己的逻辑与思维。”高一(6)班杜安文同学说,在准备三场辩论比赛中,自己学会了如何与队友沟通和配合。高一(7)班周若瑶同学表示,在近一个月的赛程中和其他辩手一起努力,学到了很多法治知识以及辩论技巧。同样高一(7)班的徐晨瑜同学也坦言,这次比赛自己除了临场经验和思维逻辑等方面有了很大进步,也对许多社会道德问题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和体会。

 ◇ 戟川学社是辩论队成长“沃土” ◇ 

事实上,这已是杨高中学连续三年蝉联“同济杯”法治辩论赛冠军,而在2021年的上海市“尚法杯”高中生法治辩论赛中,首次参加该赛事的杨高中学就获得了亚军,当时高二(7)班的赵时放同学还荣获上海市“最佳辩手”,高二(11)班陈奕敏同学荣获上海市“优秀辩手”。此外,在今年的第四届全国辩论锦标赛上海赛区比赛中,杨高中学也进入了上海市十六强,取得了在该比赛中的最佳历史成绩。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了解到,近年来杨高中学辩论队频频取得好成绩,与学校社团活动的“沃土”培养分不开。

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杨浦高级中学倡导“激发个性特长、促进全面发展”的办学理念,建立“德智融合、自主发展”的课程体系,设立了40多个学生社团,共分为艺术、体育、科技、综合四大门类。其中,成立于2016年的戟川学社就是综合类社团中非常受欢迎的社团之一。戟川学社主修两大项目:辩论和模拟政协,还辅修演讲、时政大赛,曾代表学校多次取得市区级奖项。学生们坦言,在戟川学社,可以学到辩论的严密逻辑思维,模政的丰富实践和问题分析能力,演讲的流利口才和控场气势,还可以在时政大赛中紧跟时政前沿,提升政治素养。

“辩论是一项‘入世’的活动,双方的辩手们需要在有限的时间内尝试通过各种方式去比较谁更能说服台下的评委与观众,以此来决定比赛的胜负。然而,辩论本身的价值却远超胜负本身,它是一个重新认识世界的过程——辩手们为了获胜,会在无数场辩论中尝试不同的看待问题的视角,思考不同的切入辩题的角度,在这样的过程中,一个人思考问题的广度与深度便开始不断拓展。”刘旸老师认为,在辩论中,一个崭新的切入点被发现,思维瞬间豁然开朗,就如同一座金碧辉煌的宫殿在荒地上突然耸立起来一样。

高一(1)班王若曦同学坦言,辩论最有魅力的环节莫过于和朋友们一起讨论,“这是一段难忘的美好经历。”高一(5)班的马欣冉同学刚开始有些惴惴不安,唯恐自己的失误造成团队的失败,“但在一场又一场的比赛历练后,我才明白辩论不为输赢,而在于发人深省,以开放的心态达成共识。”

荣获决赛“最佳辩手”的尹宬劼同学认为,辩论这种形式提高了思辨的能力,拓宽了思维的广度,加深了思维的深度,更重要的是培养了团队协作的意识和能力,“这是辩论这项活动真正带给每一位辩手的意义。”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春霞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