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邓婕:一个时代造就的经典王熙凤
2022-12-14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宏

1984年,央视《红楼梦》剧组开始筹拍,年轻的导演王扶林特意请来王昆仑、曹禺、沈从文、启功、吴世昌、周汝昌等学者和红学专家,为全国各地选来的年轻演员们上第一期学习班。四川来的川剧演员邓婕等人每天上课了解《红楼梦》的知识,有空就琢磨自己角色的小品表演,而比她大16岁的知名作曲家王立平,则被王扶林先一步“关”进了剧组,每天琢磨该怎么配乐才契合这部中国名著的气质。

已经写出《驼铃》、《少林寺》插曲《牧羊女》、《大海啊故乡》等无数金曲的王立平,投入了无数的心血,拿出的第一支《红楼梦》曲子,就是后来和电视剧交相辉映的《枉凝眉》。邓婕告诉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说,她至今都还记得,“大概是在4月,是在陈力(《红楼梦》歌曲原唱)的房间里”。虽然在上着学习班,但因为此前并没有参照,她对《红楼梦》描绘的世界,并没有特别感性的认知,而这首《枉凝眉》,让她一下子就顿悟了《红楼梦》的气质。

《红楼梦》从1987年播出至今已35年,邓婕最喜欢的《红楼梦》歌曲,仍然是《枉凝眉》。这个周末在上海文化广场举行的《永远的红楼梦——87版<红楼梦>35周年纪念音乐会》,“王熙凤”邓婕将和“宝玉”欧阳奋强、“袭人”袁玫等等20位“大观园中人”在舞台上再聚首,也是因为念念不忘这一个时代的歌声,这怀金悼玉的红楼梦。

 1 

1973年,16岁的邓婕考入四川省川剧学校学习花旦,学了5年后被分到了省川剧院。

学的是花旦,但因为个头矮小,她只能演一些丫鬟的角色。看着女一号们清一色近1米7的大高个儿,心高气傲的她也只能埋头,继续跑龙套。“可真的不甘心啊,后来感觉电视剧有机会,我就想离开了。”很多很多年后,很多成名的演员,选择了回归舞台,证明自己的演技和价值,但邓婕说自己“不留恋,我当年就是从舞台出走的嘛”。

直爽的性格让她在选角之初,仅凭录像就得到了王扶林的关注。王扶林跟同事们说:“这不就是王熙凤吗?”电视台制片不太满意,认为邓婕太矮了,王扶林摆摆手不以为意,“电视镜头都可以处理。”

1984年,邓婕进入学习班后,要自己先行选择角色,进入这个角色的分组练习小品。有人把王扶林的说法告诉了她,轮到她选角色时,她斟酌良久,选择了王熙凤……的丫鬟平儿。“我当时递交的录像是演尤三姐,选择平儿是我想无论什么角色,先不挑。至于王熙凤,我觉得我在学习班上已经算年纪比较大的了,加上此前在舞台上压抑了太久,我没那个胆量去尝试,也不敢提。”

陈晓旭第一轮就选的林黛玉,目标明确,非这个角色莫属。邓婕很佩服她的自信和执着,但仍然觉得一个“平儿”已然足够,直到后来路上遇到王扶林。王扶林问她:“你小品准备得怎么样?”邓婕回了一句“还行”,王扶林再问“准备的哪个角色”,才发现中意的“王熙凤”变成了“平儿”。看着犹豫的邓婕,王扶林抛下一句“要敢于挑战啊”就走人了。

川妹子天性里的火辣性格被点燃了。此后的多轮自选,邓婕都是选的“王熙凤”。“记得我准备的第一个王熙凤的小品,是审兴儿,得知贾琏在外面有了人。我觉得自己临场发挥得特别好,但我也知道自己并不是就拿下了这个角色,定演员不是王导一个人的事儿,制作方外面还在寻找。”

三年沉浮,不问前程,整个《红楼梦》剧组都像邓婕这般沉得住气,耐心打磨作品,“那时候年轻,真的是心无旁骛琢磨角色”。《红楼梦》播出后,一炮而红,邓婕不负众望演活了“王熙凤”,成为剧中的超经典角色。在学习班上担任“豪华导师团”的红楼学者王昆仑先生在《红楼梦人物论》中说:“恨凤姐,骂凤姐,不见凤姐想凤姐。”另一位红学专家王朝闻先生也写过《论凤姐》,他们的论述,既给了邓婕表演的灵感,也成为此后数十年里,观众对这个角色的最大感受。

 2 

时代滚滚向前,但87版《红楼梦》似乎从未过时。几代人不断重温经典,让它成为了几代人的青春。于是每一次《红楼梦》剧组聚首,都能吸引无数的关注目光。

“我们其实没有刻意要在大众面前聚会,可能20周年时央视做的红楼聚首吸引了太多观众吧,”邓婕说,自己和红楼剧组的人,就像家人一样,“在北京的,每年都会聚个好几次,来北京的,听说了我们也都会聚一聚。我们聚会,就像大家的同学聚会,不分角色,就非常开心,什么话都能说。”

有太多的承载,却似乎并未给邓婕和红楼朋友们带来多大困扰,每个人都在按照自己的想法生活着。欧阳奋强当初因为要改变贾宝玉的形象,特意蓄起了胡子,转型做了导演,名气远不及宝玉这个角色,但他活得很开心;邓婕后来又塑造过不少经典角色,《宰相刘罗锅》和《康熙微服私访记》同样是一代人的青春记忆,但她毫不介意地说,王熙凤仍是自己最成功的角色,自己并没有多大的野心,一定要再去翻过这座高峰。

“这个起点太高了,后来没有一个角色能超过她,”邓婕说,自己近来还拍了《我的助理60岁》,是自己觉得很有挑战、演得也很过瘾的角色,但同样她并不介意是不是能再成功,“这个也由不得你,在《红楼梦》那3年之后,我把很多事情都看得很开了,就真的什么事情都是‘命里有时终须有,命里无时莫强求’,我后来一直都是这样的心态。”

就像公众一直关注的《红楼梦》剧组重聚。能来的,邓婕总是欢迎,不愿意参加的,她也从不强求,“聚会不是作秀,只是一段美好的回忆”。

她总说,当年王熙凤这个角色,解放了自己的天性。但至今她也说不清,一切看淡,这是“王熙凤”对自己的影响,还是自己骨子里就是这样的人。

 3 

在《红楼梦》中,林黛玉有专属歌曲《葬花吟》,王熙凤也有专属的《聪明累》。“除了《枉凝眉》等少数几首歌,我也和大部分观众一样,一直等电视制作完毕正式播出时,才听到了王立平老师的所有音乐。”

播出前,有人告知了邓婕有这首“专属”,她开心地等了很久听到了,结果和仙气飘飘的《枉凝眉》不一样的是,《聪明累》全曲语带讽刺,曲调哀怨,充满了悲伤气氛。更关键的是,它是王洁实老师唱的,“男声?我期待了很久,听到的时候都惊呆了。”

当然,这丝毫不影响王立平这位老大哥在邓婕心中的地位。王立平早在1982年就进了组,他翻阅了《红楼梦》所有版本后,确定下了“满腔惆怅,无限感慨”的乐曲基调,耗时4年,青灯黄卷,终成红楼曲谱,传唱至今。后来《红楼梦》有活动请邓婕来演唱自己的《聪明累》,她也欣然答应,尽管男声的调子对她来说“高不高低不低的很难受”,但纪念音乐会此前在西安举行时,她再度开了嗓。

唱的大概都是情怀。就像音乐会安排了一个“诵梦人”的角色,平时跟张国立在工作上除了有合作的戏之外互不干涉的她,就为主办方义务当起了说客。2017年,《红楼梦》剧组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了30周年再聚首的活动,邓婕本来就是作为演员前往参加的,“他们缺个主持人,想让我问问张国立能否担任,我就问他,他欣然答应了,我说‘一分钱没有,就是友情支持哦’,他说‘行行行,我真的觉得好’。”这次的纪念音乐会,邓婕说让张国立来,“自然也就顺理成章了”。

听的也都是情怀。此次在上海的音乐会,除了“红楼家属”张国立将作为诵梦人助阵,演唱者变成了女高音歌唱家吴碧霞,登台跟观众见面的一代红楼人,均已老去,但是全国的观众却都在期待。有人在文化广场的公众号上留言,问音乐会是否去他的家乡,这是“今年唯一的愿望”。

世味成音颂真章,爱听《红楼梦》,大概就是听人生吧。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宏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