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二十大,宪法驻心间
2022-12-12 教育

记者 郭漪

今年是我国现行宪法公布施行四十周年。今年12月4日是第九个国家宪法日,本市也迎来第三十四届宪法宣传周。宪法是我国的根本大法,学习和了解宪法知识,也是宣传和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要方面。

今年宪法宣传周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全面贯彻实施宪法”为主题。宪法宣传周期间,本市将结合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现行宪法公布施行四十周年为契机,分别组织“宪法进农村、宪法进社区、宪法进校园、宪法进机关、宪法进企业、宪法进军营、宪法进公共空间”等各项主题活动220多场,让宪法主题元素遍及申城大街小巷。让我们看看宪法是如何走进中职校园的。

学习宪法知识维护宪法权威

初冬的清晨,上海市现代职业技术学校朗朗读书声正在响起,这是同学们正在晨读宪法部分条款。通过大声朗读宪法的重要条款,不仅能够营造良好的宪法学习氛围,还能够将宪法知识入脑、入心,法治观念在不知不觉中深入同学们心中。

据悉,自暑期起,学校就将线上学习宪法活动作为暑假作业之一,在班主任老师的带领和指导下,同学们积极学习,通过线上课程和答题等,丰富了宪法知识,争当“宪法小卫士”。

秋季,同学们积极参加了“明德尚法杯”2022年长宁区中小学生宪法法治专题书画作品征集活动,用书法和绘画的形式,争当宪法知识的宣传者、传播者、弘扬者。同时,有4位同学参加了2022年上海市“新沪杯”中学生宪法法律知识竞赛,通过比赛对宪法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宪法宣传周期间,该校开展了“宪法在我心中”主题教育活动,通过庄严的国旗下讲话,在同学们心中播下宪法知识的种子,呼吁同学们学习宪法、维护宪法。

此外,学校还鼓励各班设计以“宪法在我心中”为主题的黑板报,通过主动学习和探索,明确宪法和法治观念的重要性。通过一系列的宣传和教育活动,宪法和法律学习在校园内蔚然成风。

开创学习新模式提升宪法教育感染力

在黄浦区教育局、黄浦区人民检察院指导下,上海市商贸旅游学校编排表演校园法治剧《青春不迷失》,以迎接12月4日国家宪法日。该剧分别从防治校园暴力、杜绝盲目追星两个角度,向同学们展示校园欺凌的发生场景及其带来的影响,分析盲目追星的陷阱与后果。让同学们更生动地学习法律知识,树立法治信仰,开创了黄浦区青少年法治学习的新模式。

为推动青少年宪法学习宣传教育走深走实,上海市大众工业学校从11月开始,就通过“宪法晨读”、“班会课PPT宪法学习”、争创“宪法卫士”网上学习竞答活动和出黑板报等多种方式深入学习宪法。在宪法教育活动中,大众工业学校增加了民法典、教育法律法规、未成年人保护、劳动教育等方面的法律知识,引导学生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树立和巩固国家安全、诚实守信、规则意识等,了解掌握自我保护、防灾减灾救灾以及防范学生欺凌、网络诈骗、人身侵害等相关法律知识和技能。通过征文、书画、微视频、情景剧等多种方式弘扬宪法精神,提升宪法教育的影响力和感染力。

记者 郭漪

来源:学生导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