宪法进校园,守护“少年的你”
2022-12-12 教育

记者 曹莹

今年是我国现行宪法公布施行四十周年,12月4日是第九个国家宪法日。为推动青少年宪法学习宣传教育走深走实,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举办了2022年上海市教育系统“学宪法 讲宪法”主题系列活动。沪上学校、法院等单位响应号召,以各种形式,让青少年参与到宣传宪法、学习宪法的活动中来。

宪法教育有机融入课堂

宝山区第二中心小学立足道德与法治学科的课堂,在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加强品德修养、增长知识见识、培养奋斗精神、增强综合素质上下功夫。该校将宪法教育有机融入课堂,让“政治认同”“道德修养”“法治观念”“健全人格”“责任意识”学科核心素养贯穿课堂。班主任们还利用班会、午会课,以“学习贯彻二十大 争做宪法小卫士”为主题进行宪法教育,让学生们知道宪法、了解宪法和自身的关系。通过知识小问答和宣誓等活动设计,将法治思想根植于心。

法官进校园开普法讲座 

近日,徐汇区人民法院的青少年法治讲师叶晓晨给高安路一小四五年级的同学们带来了以“预防未成年犯罪 杜绝‘校园欺凌’”为主题的普法讲座。

“如何看待未成年人犯罪?我们既不做施暴人,也不做受害人。”叶晓晨讲师强调,“‘未成年’不是施暴者的挡箭牌。”

“大家知不知道根据最新规定,未成年人负刑事责任的年龄降低到多少岁了啊?”

“12岁!”……

“同学们都非常棒,都可以做小法官啦!”

叶晓晨讲师解答道,2020年12月26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修正案(十一)》表决通过后,未成年人负刑事责任的最低年龄降低到12岁,她希望同学们不要放松对自己的要求,要警钟长鸣。

模拟法庭沉浸式普法

黄浦区人民法院的李露法官11月18日下午来到了上海市第四聋校,为这群特殊的孩子带来了一堂法治教育课。她先播放了一个手语情景剧视频——一对父母监管缺位,孩子沉迷网络世界,偷偷地在直播间里打赏网络主播。直到父母在手机上收到了扣款信息才发现,“熊孩子”已经花掉一笔巨款。于是他们将网络公司诉至法院,希望公司能返还钱财。“孩子偷偷用了父母的钱打赏网络主播,这钱要得回来吗?”“能要回!小朋友不懂事。”大家纷纷表达了自己的看法。

随后她指导同学们开展了一场模拟法庭。从审判长、书记员到原被告,都由聋校的同学来担任。席卡、法槌、法袍,处处细节都透着“专业范儿”。“现在开庭!”小小审判长穿着法袍有模有样,庄严地敲下了法槌。庭审过程中,原告的父亲和被告网络公司就应不应该返还21万元展开法庭调查、法庭辩论和最后陈述。

最后,李露对案件涉及的知识点进行了讲评,并提醒同学们不要沉迷网络世界,养成良好的上网习惯。

“青少年时期正是好奇心强、控制力弱的阶段,类似于用父母的钱打赏主播、充值游戏这样的现象屡见不鲜。我们将法庭搬进课堂,让孩子自己真实演绎庭审过程,不仅强化了案例的教育作用,还让法治的种子在孩子们心中生根发芽。”李露说道。

据悉,李露法官这次进校普法活动只是“百校百讲普法行——上海法院青少年法治讲师团进校园”活动中的一部分。

记者 曹莹

来源:学生导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