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种坚守,叫“我们在急诊”!这就是90后青年医护的“硬核”担当
2022-12-19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

上午10点,63岁的李阿姨被120急救车送来了上海市同济医院急诊科,她用沙哑的嗓音向急诊医学科医生章玺臣描述着自己的病情:“医生,我呕吐厉害,在家测体温38.6℃,昨天开始咳嗽、嗓子痛,浑身酸痛,接下来我该怎么办?”在急诊,像张阿姨这样的病人最近多了起来。

随着疫情政策的调整,最近各大医院压力有所增加,尤其是急诊科。而1991年出生的章玺臣正和沪上无数青年医护一起,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他们坚信,在共同努力下,春暖花开的那一天正越来越近!

  // 不管“阳”不“阳”,先救人要紧 //  

急诊科处在传染与非传染病的中间地带,疫情叠加流感,连日来沪上各大医院急诊科的患者就诊量明显增加,待抢救的患者也多了起来。对于章玺臣而言,虽然发烧的患者会去发热门诊,但是一些重症的急诊患者,也来不及判断是否是感染者,先救人要紧。

隔离衣、N95口罩、面屏……这是急诊科医务人员的“战服”,这一套“装备”穿上后,长时间的工作会让人有种喘不上气的感觉。“今天是早班,早上8点不到上岗,一直到晚上17点左右完成交班,一个班次下来,确实有点透不过气的感觉。”但是这位90后上海大男孩章玺臣有着自己的乐观:“没问题啊,我是急诊医生,又是男生,必须得上。”

“阿姨,不要紧张,先给你输液,回家后按照医嘱服药,一周左右应该就能好,放松心情才有利于身体恢复。”章玺臣在接诊的同时,还时刻帮助患者消除对感染的恐惧,指导患者正确居家隔离预防家人感染,告知患者正确使用退烧药,避免药物过量导致的伤害。不过,对于基础疾病较多,病情偏重的病人,在给予抢救的同时,章玺臣医院会立即上报医院,由医院启动专家会诊团队通过线上、线下多种形式为患者提供多学科会诊,全力为患者提供全方位医疗支持。

新冠疫情发生以来,章玺臣和无数医护一样,始终坚守在急诊科这个抗疫前沿阵地,守护着患者的安康。急诊科每天24小时接诊,接诊的病人中除了病情相对平稳的阳性患者外,也有腹主动脉夹层、消化道出血、阑尾炎急腹症等危急重症患者。章玺臣坦言称,急诊科作为医院重症病人最集中、抢救任务最重的科室,平时压力就很大,这段时间以来压力自然不小。不过科室所有人都在努力克服人员紧张、工作压力大等各种困难,他们努力让每一位患者都得到及时的救治。

“不过,接诊中的不少患者,其实并不需要来医院,”章玺臣告诉记者,这两天他也遇到了不少患者,并不是因为病情危重来医院就诊,而是出于对新冠病毒的恐惧。事实上,所有的这些疾病包括新冠,绝大多数都是轻症,初期可根据症状经验性治疗,症状不缓解或者加重再及时寻求医生帮助,或到医院就诊,这样的话才能把医疗资源留给更多真正需要的患者。章玺臣很喜欢这句话:风起而行风静自安,温柔两半从容一生。在他看来,目前急诊压力巨大,只要大家心往一处想,力往一处使,总能度过这段艰难时间。

  // 90后大男孩有着“必胜”的信心 //  

随着“新十条”等政策的出台,核酸不再是进入医院的“门槛”,急诊科频繁接诊阳性患者。不过,章玺臣始终认为,“治病救人,这就是医者的责任。”

章玺臣和大多数年轻医务人员一样上有年迈的父母,下有年幼的孩子。一直到现在,父母仍然会时不时提醒章玺臣,“一天接这么多阳性患者害怕不?一定要当心啊!”“放心,肯定会保护好自己。”每次,章玺臣都会拍胸脯保证。

作为同济医院急诊党支部宣传委员、门急诊一团支部书记,从疫情发生后,章玺臣一直坚守在同济医院急诊一线,开启着7×24小时的工作模式。只要有需要,随时应答。之后,他还参与了支援发热门诊的支援任务,彰显了年轻医务工作者的担当与使命。就在不久前,章玺臣的爱人——上海市同仁医院消化科医生刘婧同样义无反顾地支援了医院的发热门诊。夫妻之间有个默契:毫无退缩,一起迎难而上!

2020年初,刚刚接触到阳性患者的时候,刚刚工作两年的章玺臣还是会忐忑不安。不过经历了近三年的磨练,特别是在今年年初,在大上海保卫战中积累下了宝贵的经验,章玺臣如今越发地自信。

不过,付出的同时也时常被感动。在抗疫期间,不时有不留名的市民送来奶茶和夜宵;患者离开急诊时,很多人会不停说着“谢谢”。“有了这些小细节所感动,我们会做得更加心甘情愿!”

24小时灯火通明,24小时严阵以待,24小时冲锋“疫”线,这就是急诊科!章玺臣说,疫情面前,每名医护都是战士。而他也愿意和所有的小伙伴们,坚守在急诊,直到春暖花开的那一天。

有一份光,发一份热。疫情面前,处处可见医护人员“硬核”坚守的身影。他们同心抗疫,展现了医者的大爱担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