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床药学专家解读:加速供药的“拆零战术”
2022-12-22 导入稿件

青年报记者 顾金华

近期奥秘克戎病毒感染人数骤增,发热患者在医疗机构发热门诊拿到感冒药出现拆包装药品(或非整包装)的情况,这是什么原因呢?针对市民关心的这一问题, 上海市临床药事质控中心主任、上海市药事质控中心主任、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主任药师钟明康解释,其实,医疗机构拆包装分发感冒药品,有重要的科学道理。

“所谓感冒药就是用于治疗或缓解感冒症状(发热、咳嗽、鼻塞、流涕等)的药物,包括西药(复方)和中成药。由于感冒是最常见的疾病,而感冒药大多数为非处方药,价格低廉,以及常作家庭备药等特性,因此,感冒药的包装量通常大大超过一次感冒治疗所需要的用量。”钟明康表示。

钟明康解释称,感冒药大多数为非处方药,相对其他药品比较安全。但是,由于感冒药品种多,剂型多,复方感冒药成分更加复杂,有西药复方、中药复方和中西药复方,只有专业药师或医师才能分辨和准确使用,而大多数人员不重视或不熟悉感冒药,随意凭感觉使用或合用,造成肝肾功能受损或基础疾病加重等不合理用药的严重问题。

各医疗机构根据近期本市新冠患者发病特点和辅助用药情况,在确保满足每一位发热患者就医用药需求的前提下,提供1/2或1/3或1/4整包装的感冒药品,从而更加高效地运用好目前紧张的感冒药资源,努力持续满足未来更多发热就医患者急需用药的需求。

青年报记者 顾金华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