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春运首日火车票明(24日)起开售
2022-12-23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春霞

随着春节时间临近,春运火车票要开售了!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从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获悉,2023年春运自1月7日开始至2月15日结束,共40天。根据目前铁路客票预售规则(预售15天内火车票),明日起(12月24日),2023年春运首日火车票将正式发售。

2023年春节假期从1月21日(除夕)至27日(正月初六),共7天。按照客票预售规则类推,1月5日可售1月19日(腊月二十八)火车票,1月6日可售1月20日(腊月二十九)火车票,1月7日可售1月21日(除夕)火车票;假期返程火车票则从1月13日开售(1月27日,正月初六),旅客可以根据个人行程安排,提前做好购票准备。

铁路部门提醒网购火车票的旅客,购票时要注意起售时间。目前,不同火车站车票网上起售时间并不相同,旅客需根据自己购票的车站查询购票具体时间,提前做好准备,以免错过第一时间购票。上海各大火车站的火车票开售时间为:上海站起售时间14:30,上海南站起售时间14:30,上海虹桥站起售时间13:30,上海西站(南翔北站、安亭北站、安亭西站)14:30。

同时,旅客购票时要做好支付准备,网购车票时须在30分钟内完成支付,超时未支付的,车票将自动取消。此外,第一时间未买到车票的旅客可以通过12306网站、手机客户端中的“候补购票”服务功能进行候补购票。按12306网站候补购票最新操作说明,每位用户可提交2个候补订单,每个订单中可添加发到站相同(支持同城不同站)的2个相邻的乘车日期,每个乘车日期可添加5个不同“车次+席别”的组合需求。

为有效提升旅客出行体验,铁路部门推出更多便民利民服务举措,在到站补票和列车补票业务环节全面实施补票电子化;完善12306消息通知机制,及时向已购票旅客推送列车停运和变更信息;学生优惠票也取消了寒暑假购买限制,可在一学年内任意时间购买4次优惠票。

车票优惠和延展性服务方面,铁路部门扩大非高峰方向列车票价打折优惠范围和幅度,对因铁路责任和不可抗力造成旅客退票,联程车票可一并办理退票,且免收退票费。同时,对铁路畅行、中转换乘、订餐服务等多元化服务针对性作了扩容和优化。

值得一提的是,2023年1月1日起,儿童票新规正式实行,儿童优惠票和儿童免费乘车将以年龄划分优惠标准,儿童旅客实行实名制管理。随同成年人乘车的儿童,年满6周岁且未满14周岁的应当购买儿童优惠票;年满14周岁,应购买全价票。每一名持票成年旅客可免费携带一名未满6周岁且不单独占用席位的儿童乘车,超过一名时,超过人数应购买儿童优惠票。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春霞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