荐读|刘亚荣和她的河流
2022-12-25 生活

□刘云芳

熟悉刘亚荣的人都知道,她身上最显著的特点,便是那极富感染力的爽朗的笑声。这笑声是有明确的层次的,像是音阶从高到低,又从低到高的一种回旋。从这笑声里,你基本就能判断出,这是一个心性单纯、直率的人。她说话时,腔调里夹杂着保定蠡县的口音。虽然已经离乡多年,但这乡音却始终挂在舌尖,难以篡改。从她的散文集《与鸟为邻》中你便可以看出:与许多作家一样,故乡是其生命深处不断延伸出新的内涵的秘密年轮,也是她一次次体悟生命成长和时代变迁的天然道场。

刘亚荣的故乡位于潴龙河畔一个叫孟尝村的地方。从名字就能看出,这村庄有着悠久的历史,因而民风朴实,存有诸多具有地方特色的传统风俗。故乡人对地方曲种“老调”的热衷,做酱、做饽饽等风俗以及故乡有关的所有风物……都被她捕捉于笔下。但她记录的并非只是这些事物本身,而是延展到与之有关的人。这使得这些事物或风俗具备了一定的复杂性,使其内涵变得更加丰富而深邃,也使散文从题材本身就具备了另一种温情。刘亚荣带着善意的眼光看待这些人物的不幸、解读他们的遭遇、剖析背后复杂的人性、社会性。使这些生命的个体在时代浪潮之下的命运横截面得以真实展现。从这些文字之中,不难看出,她对村庄里的河流、事物以及人物有着深厚的情感,但她的抒发是内敛的、低沉的,不是高调的、抒情的。在抒发这种情感的同时,她的笔尖总是游离于这些人与事之外,跳脱出来看待他们的命运。

然而,非常励志的是,刘亚荣的写作起步并不早,四十多岁时,她才开始练笔。但因为对文字的一腔热爱,加之不俗的感悟力,使她的写作打破了年龄上的局限,创作散文的水平快速提高,在思想内涵方面也更为深刻、更为细腻。

她用自己的眼光去观察生活、发现生活,喜欢朴实的表达手法,信奉散文应该“淡而有味”的创作理念。因而,在她的作品中不难发现这种审美倾向。她博采众长,作为编辑,欣赏各种风格的创作形式,而在自己的创作方向上,却从不盲目,始终坚持认定的写作风格,最终使写作之路越走越远。

从写作内容的涉猎方面来看,刘亚荣将自己的感受完全打开,在她笔下,见过的、吃过的、读过的一切皆可入文,她将这些材料信手拈来,很轻松就能融入到自己的讲述里。刘亚荣的母亲四十几岁便不幸去世,这是她心中永远无法抚平的痛,但她却从不以悲情的笔调书写自己。她在乡村医院做过护士,后来辗转来到省城,去居委会工作过,之后又因为文学创作华丽转身,成为一家刊物的编辑,其间经历可谓丰富,但她却依旧保持着一种单纯的心态,反而以一种更为宏阔的心态去看待周围的人和事,将自己生活中很多悲伤和无奈都自动过虑掉。在刘亚荣的散文里,你经常会看见她书写他人的故事,善于以一个旁观者的站位来阐述遇到的这一切,其笔调总是温暖的,给人以希望的。

刘亚荣的文字朴实、亲切,在表达上是敞开式的,这使她的文字没有阅读障碍。她似乎也不急于呈现什么,像聊家常一般,从某一件物品入手,再将那些与之有关的故事娓娓道来。被她书写的各种元素相互缠绕,氤氲出一种复杂的生活滋味。这些年,刘亚荣一直在努力。她一方面不断挖掘自己的乡村生活经验、作为医务人员的工作经验,将自己的所思、所想、所见慢慢予以呈现;一方面在不断尝试创新,期望融入更高一层次的观察与探索。比如《乡医院和半个夏娃》《1990:延伸和终止》都能看出她在创新方面的努力。

经过几年的历练,刘亚荣的文字开始走上《天涯》《散文》《美文》《散文选刊》等多家核心刊物,受到了不少好评,而她始终保持着谦逊的写作态度。除了苦读各种书籍,也不断思考。有一段时间,她读孙犁先生的作品,感念那些淳厚的文字带来的美好的阅读体验。她晚上做梦,梦见自己像个孩子一样,伏在孙犁先生的腿上哭。那场面是那么亲切,让她醒来之后,都有一种近乎于皈依般的感觉。而现实之中,深深印刻在刘亚荣生命之中的潴龙河,也曾多次出现在孙犁先生笔下。这种关联无疑给刘亚荣带来了新的创作动力。

《与鸟为邻》是刘亚荣出版的第一本书,优中选优,收录了她这些年来创作的散文作品,而这些作品几乎都在各个期刊上发表过,经历过刊物编辑和读者的检验。将近十年,她才打磨出这样一本并不算厚的集子,足以看出她对文字的真诚。从这本书里,我们不仅看到了潴龙河畔人们的生活状态、精神面貌,还看到了作者刘亚荣内心涌动的河流,从这一角度来看,所有瓜果花草以及鸟类、树木都成了为这河流注解的美丽意象。

(刘云芳,曾两次获得香港青年文学奖,并获孙犁散文奖双年奖、孙犁文学奖、河北文艺贡献奖等奖项。已出版散文集《木头的信仰》《给树把脉的人》,长篇童话《奔跑的树枝马》《老树洞婆婆的故事》。)

(散文集《与鸟为邻》,刘亚荣著,中国文史出版社出版。刘亚荣,河北省蠡县人。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作品散见于《人民日报》《散文》《黄河文学》《散文选刊》《天涯》《山东文学》《山西文学》《湖南文学》《西部》《文学港》《美文》《文艺报》等报刊。散文集《与鸟为邻》入2022年河北文学排行榜。)

刘云芳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