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浦各大快递企业全力保障快递业正常运行
2022-12-25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崔子润 通讯员 顾舜丽

“我有几个快递显示到城区几天了,怎么到现在还没配送?”近日,不少市民发现,快递好像不“快”了,原本一两天能到的快递,现在要三四天。记者了解到,自12月以来,全国邮政快递业务量迎来新一轮业务高峰,由于快递小哥陆续变“阳”,末端投递压力较大。青浦作为物流企业集聚区,各大快递企业正积极调配人手,通过多种措施保障寄递渠道通畅,不断提升快递配送速度。

快件量增加,末端网点面临较大压力

上午,在申通青浦一快递营业点,工作人员正在对即将出库的包裹进行消杀。“快递速度变慢,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双十二’快递多,再加上疫情影响,‘阳’了的小哥都休息在家,就像我们站点运力少了接近一半,所以快递派送时效有所延迟。”站点负责人告诉记者,“为了保障快递能安全快速送到市民手上,快递小哥手上的活从来没停下过。”

快件量增加,末端网点面临较大压力,申通快递上海公司正通过资源整合、网络政策优化、防疫政策支持等举措保障末端网点做好员工身体健康保障,同时做好民生寄递保障。现在,各营业点每天派送量是常态派件量的1.3倍,其中药品的配送量占比增幅超过25%,为确保快件能及时派送到客户,尤其是药品等急需物品能优先配送,提前两个小时到岗,下班时间基本延迟到半夜12点,绝不造成快件积压。

当前,中通快递也正加快统筹全网资源,保障平稳渡过业务高峰,通过成立设立帮扶基金、加强人员招聘、调配各方运力等方式,帮助网点恢复产能,保障寄递渠道通畅。

除此之外,上海中通近200个网点、6000余名快递从业人员、超700家兔喜生活+门店已开启“白+黑”模式,增派人手加速派送。在“非常状态”下,中通快递上海管理中心多措并举加大对网点和小哥的激励和关爱,以增加派费、优化排班、发放返岗补贴、保障网点用药需求等方式,调动快递员康复返岗积极性,保障寄递渠道畅通。针对市民药品及生活必需品寄递需求,中通快递表示将优先派送此类紧急快件,全力以赴保障市民需求。同时,还将持续向员工做好防疫知识科普,对员工进行必要的心理干预。此外,上海中通管理中心防疫小组也积极开展应急值守、组织协调、资源调配、消杀防护、物资采购发放等服务保障工作,为区域网点做好后勤保障。

全力保障快件寄递服务通畅、安全、高效

而在圆通速递一站点,记者了解到,该站点原有工作人员32人,因受疫情影响,目前还有15名快递员坚守岗位,保障投递服务。“留守”快递小哥每天从上午六点半开工,一直要忙碌到凌晨2点。

圆通速递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公司正在合理调配人员、增派人手,并合理使用第三方代派,确保各地快递揽派。同时,圆通将持续强化员工保护,做好防疫知识科普、督促后勤部门做好餐食保障,要求全员继续做好“防疫三件套”和“防护五还要”,加快一线快递从业人员四针疫苗的接种工作,并积极储备N95口罩、抗原试剂、药品等防疫物资,采取各种方式提升员工免疫力,避免因感染引起大面积减员。在干线运输方面,圆通以自有运力为主,辅以少量第三方单边运力,同时积极采用甩挂运输、灵活调整路由等方式,确保用车资源和核心节点服务能力,全力保障快件寄递服务的通畅、安全、高效,最大程度满足消费者快递需求。

位于沪青平公路上的韵达速递青浦城西网点,是韵达青浦片区派件量最大的网点,这两天该网点分拣员、投递员忙得马不停蹄,抓紧每分每秒,处理站内快件。快递站负责人告诉记者:“如果快件比较多,我们会适当调高快件传送带的速度,这样快件‘走’得会更快一些,我们的手速也得跟上。”

目前,在行业主管部门的帮助下,韵达上海公司号召在岗人员积极防疫,针对第一批阳性快递员给予药品、口罩等防疫物资的支持,采取多项措施鼓励快递员康复后尽快到岗。此外,韵达上海公司采用相应激励政策,提升各网点工作积极性,号召网点大力招工,采用代派等形式,确保快件可以尽早送达到客户手中。针对部分网点运力不足时将派遣干线车帮助网点清理格口快件,同时帮助网点积极协调末端驿站等资源,确保寄递服务畅通。

疫情无情,时限延迟无法避免;快递有情,快递小哥冒疫情,迎风雨,战风寒,为尽早将群众生活所需的快件安全地送到你我手里。倡议广大市民群众对“快递小哥”这城市美好生活的守护者,多一些理解,少一点苛刻;多一些关心,少一点埋怨。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崔子润 通讯员 顾舜丽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