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发现老人沉默性缺氧?新冠会二次感染吗?陈尔真解读市民关心问题
2022-12-27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

阳性患者转阴后还需要加强防护吗?如何预防二次感染?12月26日晚8时,“新冠防疫大咖说”系列直播活动首场开启,主题为“不要恐慌,做好预防”。来自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副院长陈尔真做客直播间,并对网友关心的新冠防疫问题进行解答。该活动由上海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上海市健康促进委员会办公室主办,上海市健康促进中心、东方网承办、健康云协办。    

问:当前,“沉默性缺氧”一词广受关注。如果买不到氧饱仪监测的情况下,该怎么办?

陈尔真:血氧指标非常重要,它反映了人的呼吸功能状态。氧气吸进去在血液里的分布浓度可以靠血氧仪来进行探测。正常人群指标应该高于95,如果低于93可能有一些问题,但一些有慢性肺部疾病的患者可能他已经耐受了,这个指标也会低于93。因此,这种监测有一定的误差,还需要通过症状和体征来进行综合鉴别。

如果没有血氧仪,我们还可以通过观察老人的一些症状来进行鉴别。如果一个人的血氧低到一定的程度,大脑中枢会感知并且会有一个代偿反应。人就会通过增强呼吸运动来加大氧量的摄入,这时候会明显出现气急、胸闷。如果老年人的反应比较迟钝,我们还可以看他的皮肤黏膜是否发生了一些改变,比如嘴唇、指甲的颜色是不是有点紫,医学术语称之为“紫绀”。如果发紫,这时候我们就要警惕,是不是肺部出现了一些病变,是否出现了缺氧等情况。另外,如果持续出现发烧、咳嗽、胸痛等这些症状,无法缓解的,那风险就更大了,还是建议前往医疗机构,进行胸部CT来检查,判断是否肺部出现了炎症。

问:目前医疗资源比较紧张,不少人选择居家休养,因此药物非常关键。新冠抗病毒药物有效吗?是否有必要囤一些药物?

陈尔真:当前并没有什么药物可以预防新冠,针对新冠抗病毒药物,这都是处方药,需要在医生的指导下用药,并不建议个人随意购买。同时主要针对高危因素、重症患者有治疗效果,但对普通人来说,目前没有发现有特别的效果。

现阶段需要适当备一些感冒、退烧、止咳化痰类药物,但不建议囤太多,以家庭为单位,每人备一份即可。以避免过期浪费,如果随意丢弃也会带来一定的环境污染问题。

问:为什么有些人出现了发热等症状后,抗原还是测不出两条杠?这和检测的时间节点有关系吗?

陈尔真:肯定是有关系。因为新冠病毒进入体内,有一个潜伏期,需要进行病毒的复制过程,只有病毒载体达到一定的量之后,抗原才能检测出来。目前,奥密克戎变异株的潜伏期在两到三天,要等潜伏期过了,病毒复制到了一定的量,这时候再进行抗原检测,才能够测出来。而核酸检测敏感度比抗原检测会相对高一些。

问:当前不少网友在讨论感染新冠病毒后的不同感受和反应,将其形容为“干饭株”“学习株”“刀片株”等,不同的病毒是否会引起人的表现也会不同?您觉得这是心理因素,还是确实存在一些区别?

陈尔真:说实话,奥密克戎毒株的变异速度很快。目前国内存在好多种奥密克戎变异株的“子孙后代”,但不管怎么样,本质并没有很大改变。不同的变异株临床表现几乎都是差不多的,没什么特异性,但确实是会因为个体差异,导致每个人对病毒感染后的反应不一样,有人高烧特别厉害,有人喉咙特别疼,有人会拉肚子,有人味觉丧失等,但这些都是一个大主观感受,每个人的耐受能力也是存在不同的。同样高烧39℃,体感也不同。所以这些只能看作是“段子”,在医院就诊时,是没有区别的。

问:听说每天≥1杯咖啡,新冠感染风险能降低约10%,这是真的吗?

陈尔真:目前没有大规模的研究结果来证明,咖啡可以预防新冠感染,这是没有科学依据的。从现有研究来看,不管是药品还是食物,都没有办法预防新冠感染。

如果市民喜欢喝咖啡,感染了新冠后,可以喝点咖啡。咖啡因会提高你的兴奋度,能让你的心情变好,心情好了,一定程度上也可以提高你的免疫力。而人如果整天郁郁寡欢,免疫功能就有可能紊乱,病毒就会趁虚而入。在整个防疫过程中,我们都需要保持一份良好的心情,用积极的心态去面对病毒,才能最终战胜病毒。

问:“阳康”后的个人物品如杯子、牙刷,是否需要更换?家里是否需要消毒?

陈尔真:新冠病毒离开宿主之后,在其他物体表面存活时间,现在最长的是7天,其他一般是几个小时,甚至1-2天时间,存活不了多长时间。对这些个人物品来说,像牙刷扔掉了也没有关系,但如果觉得扔掉了可惜,那可以在太阳下晒一晒,或者清洗消毒后再使用,也是可以的。

问:马上年关将近,免不了聚餐聚会,如何做好防护?

陈尔真:春节聚会是中国人的传统,过去三年来,可能因各种原因,很多家庭没办法聚在一起过年,但鉴于当前流行的奥密克戎变异株传播力强的特点,还是要坚持尽量少聚会,不要大规模的聚集,即使聚会也要做到真正保护好家里的老人、孩子等脆弱人群不被感染,要成为他们的守护者,而不要成为病毒的传播者。

没有感染的人群应该尽快接种疫苗,除此之外,戴口罩时必须压紧鼻梁上的密封条,在公共场所不要乱摸,尽量乘扶梯而不是密闭的升降梯,随身携带消毒纸巾,日常也要对使用频率最高的手机进行擦拭消毒。在居家环境下,多通风、多清洁,尽量做好规范防护,减少感染和传播几率。

问:第一批阳性感染者目前已经“阳康”了,会不会可能会出现二次感染?什么时候可能会出现二次感染?

陈尔真:通常来讲,新冠二次感染(再次感染)是指一个人感染了新冠病毒,康复之后又再次被感染的情况。目前流行的新冠病毒奥密克戎变异株有一定的二次感染率。

奥密克戎毒株经过多次变异,具有极强的免疫逃逸,给人群带来的“再感染”的几率也在逐步上升,国外一些地区有基于不同样本量的统计分析文献显示,再感染的发生率在2.4%-3%,但国内目前还没有这样的研究。

虽然感染后早期不会二次感染,但随着抗体抗体滴度的逐渐下降,人体预防病毒感染的能力也就逐渐减弱,容易被另外的亚株感染。会不会发生发生二次感染,不同的人不一样,如果感染的人本身抵抗力很好,感染率就不高,如果本身抵抗力不高,感染的概率就会加大,为此要特别注意。所以,还是要坚持“三件套五还要”,避免二次感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