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音乐剧诠释新国潮,这部唐朝大戏带来了别样美感
2022-12-31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宏

作为文化广场“年末大戏”之一,原创国潮悬疑音乐剧《唐朝诡事录之曼陀罗》12月30日晚在上海文化广场开演,并将成为沪上跨年演出市场的生力军。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发现,当代艺术和新国潮融合,让这部剧呈现出了别样美感,中国传统文化也有了更多的舞台表达样板。

  == 为舞台打造全新故事 ==  

音乐剧《唐朝诡事录之曼陀罗》改编自同名电视剧,由长信传媒出品、知名影视剧《铁梨花》《绝代双骄》制作人郭靖宇担纲监制、人气音乐剧导演马达强势加盟。相较于电视剧,音乐剧为舞台打造了全新剧情,聚焦狄公亲传弟子苏无名与中郎将卢凌风强强联手、共破诡案的故事。

它延续了影视版的世界观、人物设定与精神内核,但又独立于原有故事,创作出了全新刺激离奇的案件。故事高能剧情跌宕,人物的关系错综复杂,既诙谐幽默又蕴含对严肃哲理的思考,以前所未有的“故事精深度”解密卢凌风、苏无名打破奇诡案件背后的真实原因和重重迷局,在观众沉浸观剧的同时也催生出自我思考。

舞台剧和电视剧要求当然不同,更有限的时间和空间,怎么还做好艺术表达,是一门课题。这部音乐剧的改编下了一番功夫:剧中每个人的角色都可以在中国古代文学作品中找到关联,比如,苏无名与卢凌风作为游离于曼陀罗漩涡之外的角色,颇具侠客色彩,仗剑走天涯,事了拂衣去。柳莺莺一角仿佛在诉说着时代背景下女性的压抑与抗争,而姜落声自古红颜多祸水等等……都是文学作品中常常被塑造出的角色形象。

当然,作为一部悬疑音乐剧,它在悬疑剧情设计上保留了“千层反转”的设计,依然烧脑。

  == 用当代艺术复刻大唐盛世 ==  

这部音乐剧被人称道的另一大看点,就是它的“复刻大唐盛世”。它并没有走完全还原的路子,而是将璀璨的唐代传统文化元素进行艺术解构,融入到角色、舞台、服装、音乐中。

为了契合舞台要求,制作团队以宏大的格局复刻大唐盛世风貌,实景舞台的搭建还原了荒郊驿站的场景,精细的机关设置,让丰富的场景切换迅速。灯光运用大胆、前卫,多台投影的技术,光影变幻间巧妙地营造了诡秘的探案氛围,以便观众可以沉浸式体验唐诡风云。

与传统舞台布置不同,音乐剧《唐朝诡事录之曼陀罗》在舞台力求还原大唐风韵。古色古香的红木色调,细节到高悬的灯笼、朦胧的窗纸、斑驳的枯井都十分精致,将大唐风姿绰约的风土人情完整呈现。在服装上也是倾力还原,款式和色调都是典型的唐朝典雅华美风。

全剧的音乐呈现都是通过竹笛、古筝、木鱼、鼓声、唢呐等国乐乐器来完成。剧中将军徐自的唱词融合了类似京剧的西皮流水唱腔,曲调更显跌宕,气势高昂。演员与乐手同舞台,音乐与表演深度融合,浑然一体。

音乐剧《唐朝诡事录之曼陀罗》由2020年获得无数好评的中文原创音乐剧《灵魂摆渡之永生》原班人马制作,于晓璘、宗俊涛、丁辉等知名音乐剧演员加盟。在12月30日-2023年1月2日文化广场上演后,还将在其后开启全国巡演。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宏

编辑:马鈜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