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旦献词
2023-01-01 时政

市民们,同志们,朋友们:

日月开新元,万象启新篇。在这辞旧迎新的美好时刻,我谨代表上海市人民政府,向全市人民和关心支持上海发展的海内外朋友,致以新年的问候和诚挚的祝福!

回首2022,意义极其重大,历史必将铭记。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擘画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上海人民牢记嘱托、砥砺奋进,正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勇毅前行。

这一年,我们无惧风雨,推动发展行稳致远。面对新冠疫情严峻形势,全市人民众志成城、守望相助,付出艰苦卓绝努力,打赢了大上海保卫战。面对超预期因素影响,我们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市上下攻坚克难、埋头苦干,全力推动经济运行实现V型反转,有力有效地推进了本届政府各项目标任务的实现。浦东引领区“王牌”作用更加凸显,自贸区临港新片区建设、科创板试点注册制、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取得丰硕成果,第五届进口博览会如期、安全、精彩举办,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人工智能三大先导产业规模达到1.4万亿元,我们在高质量发展之路上走得坚定扎实。

这一年,我们初心不渝,全力答好民生考卷。着力稳市场主体保就业,先后实施一系列助企纾困政策,全年为各类市场主体减税降费3000亿元,全市新增就业岗位超过55万个。着力推进民心工程、办好民生实事,加快建设“15分钟社区生活圈”,更多养老、托育、健身、文化、医疗设施建在了家门口,更多美好生活新期待正在变为现实。

大道如砥,行者无疆。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上海要以更强的使命感、责任感,当好改革开放排头兵、创新发展先行者,更好地彰显上海城市精神品格,更好地向世界展示中国式现代化的光明前景。

我们要把加快高质量发展作为现代化建设的首要任务。坚持发展第一要务,全面推动改革开放创新,深入实施国家重大战略任务,深化建设“五个中心”,持续强化“四大功能”,大力提振市场信心,着力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我们要把创造高品质生活作为现代化建设的重要目标。始终坚持把最好的资源留给人民,着力办好教育、医疗、养老、托幼、住房等每一件关系市民切身利益的实事,让市民看到更多变化、得到更多福祉。

我们要把实现高效能治理作为现代化建设的坚实保障。把握超大城市特点和规律,下绣花功夫精细管理城市,深入推进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城市运行“一网统管”,将更强韧性体现到管理细微处,让更多美好绽放在城市家园中。

实干创造未来,奋斗铸就辉煌。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中共上海市委坚强领导下,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在新的赶考之路上创造更多令人刮目相看的新奇迹!

祝愿大家在新的一年里身体健康,工作顺利,阖家幸福!祝愿伟大的祖国繁荣富强、国泰民安!

上海市市长 龚正

   2023年1月1日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