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上海十大新闻公布
2023-01-01 时政

2022年过去了,在这一年中,上海发生了哪些大事?又有哪些新闻对你的生活产生了重要影响?上海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在第五届进博会开幕式上发表致辞、江泽民同志在上海逝世、众志成城打赢大上海保卫战……一起回顾一下2022年上海的这些新闻。

上海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10月16日至10月22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胜利召开。习近平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了题为《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 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团结奋斗》的报告。10月23日,在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上,习近平同志继续当选中共中央总书记、担任中央军委主席。10月24日,上海市委举行全市党员负责干部会议,传达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力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上海落地落实,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奋力开创各项事业发展新局面。

习近平在第五届进博会开幕式上发表致辞

11月4日晚,国家主席习近平以视频方式出席在上海举行的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并发表致辞,强调,推动各国各方共享制度型开放机遇。本届进博会有145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参展,按一年计意向成交金额735.2亿美元,比上届增长3.9%。

8月20日,上海推出支持临港新片区加快建设独立综合性节点滨海城市的若干政策措施,在临港新片区挂牌三年来初步形成“五自由一便利”制度型开放体系的基础上,赋予其更多改革自主权和先行先试任务。

11月6日至7日,第五届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在临港新片区举行,颁发首届世界顶尖科学家协会奖,同时启用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永久会址,定位“世界级的新时代重大前沿科学策源地”。

江泽民同志在上海逝世,习近平致悼词

11月30日12时13分,江泽民同志因患白血病合并多脏器功能衰竭,抢救无效,在上海逝世,享年96岁。

12月1日,江泽民同志的遗体从上海由专机敬移到达北京。

12月6日,江泽民同志追悼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追悼大会上致悼词。上海人民沉痛悼念、深切缅怀江泽民同志。

12月11日,扬州舰驶向长江入海口水域,江泽民同志骨灰和缤纷花瓣一起撒向无垠江海。

众志成城打赢大上海保卫战因时因势优化调整疫情防控措施

3月以来,上海面对空前严峻复杂的新一波疫情。关键时刻,党中央发出了打赢大上海保卫战的动员令,25个省份的5万余名医务人员以及军队医疗队员驰援,全市上下团结一心、众志成城,付出了艰苦卓绝的努力,打赢了大上海保卫战。

随着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上海市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根据“二十条”“新十条”“乙类乙管”等文件精神,因时因势优化调整疫情防控措施,集中力量资源全力保健康防重症。

12月17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转发上海市优化医疗服务流程、引导患者有序就医等主要做法。

中共上海市第十二次代表大会胜利召开

上海市委主要负责同志职务调整

6月25日至6月27日,中国共产党上海市第十二次代表大会胜利召开。大会选举产生了上海市出席党的二十大代表,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市委、市纪委,审议通过了关于十一届市委报告的决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十一届市纪委工作报告的决议。大会通过的报告,客观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科学描绘了未来五年的发展蓝图,全面部署了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各项任务。

6月28日,十二届市委一次全会选出新一届市委领导机构,选举李强为市委书记。

10月28日,上海市召开全市领导干部会议宣布中央决定:李强同志不再兼任上海市委书记、常委、委员职务,陈吉宁同志兼任上海市委委员、常委、书记。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强主持会议并讲话。

中心城区成片旧改全面完成19个为民办实事项目超额完成

7月24日,上海最后一个成片二级旧里以下房屋改造征收项目——建国东路68街坊及67街坊东块征收方案生效,标志着上海全面完成中心城区成片二级旧里以下房屋改造,困扰多年的民生难题得到历史性解决。

至11月底,2022年上海市为民办实事十方面30个项目,除“小学生爱心暑托班”受疫情影响暂停外,均已提前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其中19个项目超额完成。

长三角三省一市形成推动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产业协同发展等重要共识

8月16日,长三角地区主要领导座谈会在上海举行,形成推动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产业协同发展等8个方面重要共识,长三角“一网通办”示范应用成果等10个重大项目(合作事项)集中展示。

9月30日,沪苏浙皖出台《三省一市共建长三角科技创新共同体行动方案(2022-2025年)》。上海积极发挥龙头带动作用,一批关键核心技术攻关项目取得重大成果。

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水平持续提升,沪苏嘉城际铁路等开工建设,长三角走进“一卡通”时代,群众感受度显著增强。

《上海大都市圈空间协同规划》发布,沪苏浙携手推进卓越的全球城市区域建设。

上海图书馆东馆开馆长江口二号古船成功实施整体打捞出水

9月28日,国内单体建筑面积最大的图书馆上海图书馆东馆正式开馆,建筑面积达11.5万平方米,年接待读者可达400万人次。

11月21日,长江口二号古船成功实施整体打捞出水,中国水下考古取得新的历史性突破。筹建中的长江口二号古船博物馆,被列为“十四五”上海市重大公共文化体育设施建设项目。

全球首架C919交付东航浦东大道地道工程全线建成通车

12月9日,全球首架C919飞机正式交付东方航空,26日开始进行总计100小时的验证飞行,有望在2023年春正式投入商业载客运营,国产大飞机事业从研发制造的“上半场”开始转入商业运营的“下半场”。这也是浦东引领区建设一年来打造自主创新新高地的缩影。

12月23日,浦东大道地道工程全线建成通车,上海东西向快速交通路网功能得到进一步发挥,给浦东陆家嘴金融区扩容增效和金色中环区域发展带来明显交通便利。

全年7个超过40℃高温日申城酷暑刷新纪录

2022年上海共迎来7个超过40℃的高温日,是150年来超过40℃日数最多的一年。

7月13日,上海最高气温达40.9℃,追平历史高温纪录。10月3日,申城最高气温36.0℃,刷新了上海自1873年有气象记录以来最晚高温日纪录。

全年高温日总计达50个,数量为历史第二多。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