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断线、保供给、齐倡议……这些青年积极参与共享药箱行动
2022-12-31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蔡娴 周胜洁/文 受访者/图

为积极响应团市委、上海青志协开展的“青小康”社区互助药箱专项行动,普陀团区委立足区域实际,迅速排摸征询,积极引导“第二梯队”团青骨干从常态化防疫志愿服务队转化为邻里社区互助突击队,在万里街道万里雅筑居民区设置第一批“青小康”社区互助药箱。在金山区的石化街道辰凯居民区,“青小康”社区互助药箱也收到了大家的广泛青睐。

  用爱心驱散冬季的寒冷和病毒的侵袭  

在甘泉路街道的合阳居委,联合社区“微网格”网格长,“第二梯队”的青年志愿者们与老人结对,保证联系“不断线”。身为“第二梯队”的临时党支部书记,90后的王祯成为了社区共享药箱信息互通的主要“信息员”,在小区里通过楼组长收集缺药信息和可靠“药源”,再经过楼组长、老伙伴、网格员等志愿者的手送到一位位独居老人和困难人群家中。同时,居委还在延长西路宜川路路口设立共享消毒处,邻里互助,共渡难关,用爱心驱散冬季的寒冷和病毒的侵袭。

不仅仅是居家隔离中的守望相助,更有无数志愿勇士坚守岗位、主动请缨,逆行奔向抗“疫”一线支援。为确保疫情当前药品和稀缺物品的正常配送,普陀区长风街道饿了么蜂鸟站点青年骨干先行成立“蓝骑士党员突击队”,十多名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骑手志愿加入突击队。奔跑在凛冽的寒风中,他们在维系城市“保供给”重要渠道的同时,也成为社区防疫中一股温暖而坚定的力量。

正是有这些凡人微光的故事,感动和支持着我们,共同走过漫漫抗疫之路。“真情温暖你我,大义守望相助”,相信只要我们团结一致,必将驱散寒冬,迎来春光满园。普陀团区委也向全区青年志愿服务团队和广大青年志愿者发出倡议,呼吁全区广大青年能积极参与药箱共享行动,将家中多余的或暂时不需要用到的感冒、退烧、止咳化痰和消炎镇痛等药品(仅限药品包装标注有OTC的非处方类药品)以及抗原、口罩等防疫物资进行共享,分享给更需要的人,帮助大家渡过难关,将抗击疫情的信息传递给更多的人。同时,倡导全区青年理性购药,切勿盲目国药,避免药品堆积导致长期不用而过期。正确引导家人和朋友科学用药,按需服药,切勿连续服用多种药物或过量服用同种药物。

  设置才半天,就有人带来互助药品  

12月29日一早,金山团区委的成果抱着贴有“青小康”社区互助的药箱赶到了石化街道辰凯居民区。作为金山的社区互助药箱试点点位,这个互助药箱服务于老人居多的居民区。

走进2楼的居委会,迎着门口的三层柜子上放置了“青小康”社区互助药箱,药箱里有抗原、荆防颗粒和红糖姜茶。三层柜子成了药箱的“仓库”,里面放置了100件防护服、100件隔离衣、10盒红糖姜茶、10盒荆防颗粒、200个N95口罩、200支抗原,另外还有酒精喷雾、消毒水,消毒护手霜…… 

“书记,抗原有吗?我想要抗原检测一下。”独居老人陈老伯走进了居委会,向辰凯居民区党总支书记王玉玺询问道。陈老伯70多岁,前几日有了咳嗽症状,老人内心有些慌乱,为了搞清自己是否“中招”,前一日他去核酸点位做了核酸,但结果始终在“检测中”,“一直不出结果,我都急死了,家里一支抗原都没有,想来问问有没有抗原。”    

听到老人的需求,作为“青小康”社区互助药箱第一批志愿者,成果马上打开药箱,给老人递上了2支抗原,“老伯,抗原会用的哦?如果的确有症状的话,你还可以联系‘青小医’,可以咨询吃什么药。”“好的好的。”拿到抗原的陈老伯十分感谢。    

辰凯居民区党总支书记王玉玺介绍,居民区常住人口约4600人,60岁以上的老人有700多人,最近有不少居民会跑来居委会询问是否有抗原、退烧药,尤其是一些子女不在身边的老人,更需要药物储备。居委会已经发动了各个楼组群,让楼组长、党员志愿者带头,若有多余的药品可以互助共享。这个“青小康”社区互助药箱的到来更显得及时,“社区建设离不开互帮互助的理念,这个药箱体现的是互助精神,也能让邻里更加和谐。”王玉玺说。    

暖心的是,药箱设置才半天,已经有人带来了第一批互助药品:2粒康泰克、2粒布洛芬,6包消炎退热颗粒冲剂,以及药品使用说明书。这些药品来自刚刚“阳康”回归工作岗位的居委会工作人员王晔,“现在正是各家需要药品的时候,我家已经熬过来了,这些有用的药就放进互助药箱,给需要的居民。”    

为了用药安全,“青小康”社区互助药箱在使用上有一定的规范。成果介绍,作为志愿者在现场会做好登记,哪户居民取用了什么药物都进行登记。若要放置药物,还需要带来药品说明书,确保药物在有效期内。“药箱旁我们张贴了使用说明介绍,居民若有用药方面的疑问,我们也会让他们扫码或是拨打12355,可以咨询‘青小医’。”据悉,“青小医”是由团市委组建的青年医师健康咨询青年突击队,为市民提供免费的健康咨询服务。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蔡娴 周胜洁/文 受访者/图

编辑:马鈜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