逛街找“新”店、看展找名家、“遛娃”找新奇,细细体味属于这座城的年味
2023-01-05 专题

青年报 杨颖 记者 孙琪

元旦已过,春节将至,很多人在盘算假日的出行计划了,除了那些摩拳擦掌准备远行的朋友,更多人还是希望细细体味属于自己这座城的年味。随着豫园的以中国传统神话《山海经》为蓝本,以“山海奇豫记”为主题,融非遗艺术灯彩、沉浸式国风体验等于一体的大型新年灯会拉开序幕,上海其他各处的节目也一一上场,市民又可以开启“逛街、看展、遛娃”假日三件套了。

  逛街找“新”店  

新年伊始,上海的各大商圈无不以新面孔迎客,各式各样的迎新装饰不一而足。豫园就是人们常去常新的一个地方,去年的大老虎,今年已经被《山海经》替代,中心广场,依然是生肖主场,玉兔东升,以经典的敦煌造型C位亮相。徜徉在九曲桥上,时不时就会有激萌瑞兽欢跃而来,堪比国风版的《神奇动物在哪里》,满满的奇幻大片既视感。

如果不想走太远,家门口的商场也会有很多惊喜。上海漕河泾印象城就已经面貌一新。新年里,以原创IP“INTO”为主人公打造的“BIZARRE INTO DAY 肆无忌诞”冬日主题活动惊喜亮相,整个商场按照怪诞马戏团风格重新装饰,装置整体以红色为主色调,不仅年味浓浓,还能感受到扑面而来的怪诞神秘感。

众多的装置,使得整座商场有了很多人们打卡拍照的“景点”,不知不觉,手机里有了许多“大片”。这里的艺术集市也会让人流连忘返,专业的主办方不但带来专业的商品,更有许多参与互动的项目可供消遣。

作为一家大型商场,上海漕河泾印象城还不断有新店、首店开出,即使你是这家店的常客,也会找到不一样的消费体验。原汁原味日式体验的三川·小町、优质法餐厅Kathleen's Bistro等都是新年里可以体验的新店。

  看展找名家  

艺术展是新年重要的活动。今年春节,上海各大艺术场馆齐齐发力,优质好展、大展很多。

上海久事美术馆正在举办的“海风新起——第二届上海粉画艺术创作沙龙作品展”。受访者供图

这里要介绍的是上海久事美术馆正在举办的“海风新起——第二届上海粉画艺术创作沙龙作品展”。之所以重点介绍它,是因为这个展的与众不同,人们早已熟悉了油画、国画以及各类现代手法的艺术作品,但对于粉画,很多人还比较陌生,因此,值得爱好艺术的朋友去长长见识。

此外,这个展览的艺术水平非常高,策展方特别展出了在中国粉画发展史上具有奠基石作用的两位老一辈艺术家的作品:被称为“中国色粉画第一人”的李超士先生创作于1960年的粉画作品《君子兰》,以及中国著名油画家、美术教育家周碧初先生创作的存世不多的粉画精品《瓶花》。两幅画作构图完整,布局精妙,画面清雅明丽,笔触细腻,无不体现出那个年代粉画别具一格的质感,以及两位粉画大师对于印象派画风与中国文化的完美融合。

展品中,有纤毫毕露的写实作品,与油画甚至照片相比也毫不逊色;也有大量充分发挥了粉画特点的静物和动态作品,在这些作品中,粉画形成的独特的色彩晕染,给作品中的人物以极强的动感,给作品中的静物以特殊的神韵。

除了上海的画家,长三角的画家、国外的知名大师也都踊跃参展,给这一展览增色很多。

  “遛娃”找新奇  

对于年轻的父母来说,自己玩什么已经不那么重要,找一个新奇的遛娃地才重要。

在徐汇西岸,一家国内首创互动式科技馆全新开馆,这家名为奈尔宝的科技场馆拥有6000平方米超大室内科技馆,纵贯4层商场空间,科技馆设置了五大沉浸式科技主题,有40+全新互动玩乐项目以及各种特色科学主题活动。

在这里,小孩子泡一整天也不会无聊,各种酷炫互动装备,激发无穷想象。家长则可以通过独家智能定位手环监护,不必时时陪在孩子身边。

在“水力工厂”,孩子们可以亲身操作水力发电实验,体验水的奇妙与乐趣,真切感受大自然的水力量;在“特斯拉线圈”,有全球最大的“人工闪电制造器”,孩子们团队协作连通8条电路,一起召唤闪电隔空点灯;在“地震实验室”,通过多种级别的震感和场景变化、多维度模拟不同震级,让小朋友在玩乐中学会安全知识;“异想世界”里,在白色沙滩上化身美人鱼,用自然界的色光三原色——红绿蓝,绘制出海底空间、生物及自然力量;在“奇妙手术室”小朋友化身厉害的主刀医生,认识人体器官与组织,操作手术钳,收获满满成就感;在“细胞研究所”,可以透过各种类型的显微镜,观察馆内超200种生物细胞标本……

还有“秘密摄影棚”“未来创客厅”“宇宙空间站”等单元,让孩子们乐此不疲。

青年报 杨颖 记者 孙琪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