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倒计时|上海律师两会期间将发出哪些“好声音”?
2023-01-08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蔡娴

上海如何留住人才?如何优化营商环境?上海律协近日召开2023年上海律师参政议政线上新闻发布会,本市各级律师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们汇聚一堂,分别就各自关注的社会、民生、经济发展等问题进行交流。在即将召开的上海两会上,他们又将就哪些问题建言献策呢?

据悉,截至2022年12月底,上海共有律师事务所1845家,执业律师人数33127名。目前上海共有254名律师担任各级党代表、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其中,全国政协委员2人,市党代表2人,市人大代表19人,市政协委员14人;区党代表25人,区人大代表84人,区政协委员116人。

2022年,作为市人大常委会25个基层立法点之一,上海律协律师参政议政促进委员会进一步发挥“法治智库”作用,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全年,共参与《上海市浦东新区绿色金融发展若干规定》《上海市消费者权益保护条例》《上海市就业促进条例》等30件立法条例建议,共提出反馈建议569条,参与立法审议、交流座谈共10余次,并受市人大委托重点开展了《上海市住房租赁条例》修订研究工作,多条修订建议被不同程度采纳和体现。并发布了首份律师参政议政专题报告——《上海律师参政议政报告(2019-2021)》,从促进科学民主立法、促进法治政府建设、促进营商环境建设、助力服务社会民生、推动化解社会矛盾五个方面集中展示了2019年以来上海律师,特别是律师“两代表一委员”参政议政的优秀成果。

在2022年上海疫情封控期间,本市律师行业各级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始终关注疫情发展趋势,针对疫情各阶段的社会关注焦点,撰写提案议案、社情民意共计700余篇,内容涵盖隔离管控、物资保障、应急就医等多方面。其中不少意见建议得到相关部门采纳并转化为相应政策或工作举措。

上海律协副会长陈峰表示,近年来上海律师通过自身的专业优势与丰富的司法实践经验,律师参政议政的能力和水平不断提升,参政议政队伍不断扩大,机制不断健全、途径不断拓宽、成效不断彰显。2023年,上海律协将继续聚焦上海经济社会发展和改革创新领域重点法治保障问题,切实履行好基层立法联系点职能,为丰富全过程人民民主内涵探索更多新鲜经验。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蔡娴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