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组团式”教育帮扶团队来了以后,云南这所中职校惊现大变化
2023-01-09 教育

最近,位于上海浦东新区沪南公路的一家4S店,多了一群来自云南的实习生,他们来自千里之外的云南省怒江傈僳族自治州兰坪白族普米族自治县,是兰坪县中等职业技术学校2021级现代学徒制试点班的汽修专业学生。在店里待了一周多,不少学生感慨良多——新能源汽车的保养、维修、更新系统……对于这些此前只在书本上接触过的知识,他们如今都有了亲自动手实践的机会。

同样,在三甲港某五星级酒店,7位来自该校酒店管理专业的学生,实习一周后也感觉收获满满。而他们班上的其他二十多位同学,很快也将来到上海,进入浦东一家五星级酒店进行实习。不出意外,兰坪职校这些现代学徒制试点班的首批毕业生,将在经历一年半实习后,留在上海的心仪企业,开启崭新的职业生涯。

上海教师“组团式”教育帮扶

这一切改变,都源于上海“组团式”教育帮扶团队为兰坪职校发展注入的新动能。

为进一步深化东西部协作和教育定点帮扶力度,从2022年开始,中央组织部、教育部等八部委联合开展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教育人才组团式帮扶工作,从东部省份选派一批优秀骨干人才,赴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任正职校长,兰坪县中等职业技术学校的韩晓明校长就是其中之一。

韩晓明,来自上海海事大学附属职业技术学校。2022年8月,他和来自上海第二工业大学附属浦东振华外经职业技术学校的冯国群老师以及上海市浦东外事服务学校的黄海亮老师积极响应中央号召,主动报名来到兰坪县中等职业技术学校,开展为期三年的组团式教育帮扶。

初来乍到,眼前的一切让他们三人颇为吃惊——整个学校只有40多个学生和30多个老师,不少家长对学生将来的出路充满疑惑,所以并不愿意将学生送来。

事实上,兰坪职校有着29年的办学历史,学校开设了汽车维修、电子电器维修、高星级酒店管理、中餐烹饪、中西点制作等众多专业。2001年,学校曾被云南省教育厅认定为“省级合格职业高级中学”,2005年被云南省政府认定为“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示范基地”。如何通过“组团式”教育帮扶帮助学校擦亮曾经的这些招牌,成了韩晓明和同事思考的重点。

五年发展规划助力乡村振兴

为了让学校的面貌尽快有所转变,韩晓明和同事在进行了深入调研的基础上,为学校制定了详尽的发展规划——兰坪职校中央“组团式”教育帮扶2022年-2027年五年建设规划和学校五年发展规划,其中包含六大项22个子任务。

此外,他们还帮学校制定、修订了学校内部管理文件以及专业人才培养计划,引入了沪滇职教联盟云端师资培训课程和浦东职教远程优质课程包,开展师徒结对“青蓝工程”,对学校教职工进行各类培训。

2022年秋季新学期来临前,三位援滇教师一起来到招生现场,用最诚恳的态度直面当地家长的顾虑。看着面前上海教育专家的真挚眼神,不少家长很快就改变了想法,决定把孩子送来“试一试”。

短短四个多月,兰坪职校的变化着实叫人欣喜。根据浦东新区教育局和云南省怒江州教育局的合作框架,浦东职业教育集团已与兰坪县签订东西部教育交流合作协议,实现优质教育资源共建共享;招生数大大增加,办学规模达到了学校5年来的最高峰;签约云南省会两所高校,牵头浦东开放大学开展中高贯通试点,目前已有4名学生赴上海开放大学开展中高贯通学习……

眼下,看着学校首批现代学徒制培养的学生已经在上海顺利地开展实习,韩晓明和同事们又有了新目标:要想办法引进更多优质师资,扩充学校专业,进一步拓宽学生的实习就业渠道,努力将兰坪县这所唯一的中等职业教育学校打造成当地巩固脱贫成果,开展乡村振兴、增强人才造血能力、助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重要平台和抓手。

来源:上海职教在线

来源:学生导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