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计划小幅增加,2023年上海春考招生专业及计划公布
2023-01-09 教育

记者 郭漪

近日,上海市教委公布了2023年上海市普通高等学校春季考试招生章程,25所高校招生专业87个、招生2776人,均比2022年有小幅增加。

共计招生2776人

2023年上海春考共计招生2776人,与2022年相比,增加计划149人。

上海师范大学的学前教育专业增加招生40人;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因新增了两个招生专业,招生人数也增加了80人;上海杉达学院增加40人、上海中侨职业技术大学增加40人。

此外,上海戏剧学院招生减少21人、上海兴伟学院减少30人。

部分专业有调整

今年春考的部分专业有所调整,去年领跑校测分数线的华东政法大学法学类,其中的涉外卓越商事法律人才实验班2023年不再招生,调整为卓越经济法律人才实验班;

上海海事大学今年变动很大,招生专业由原先的交通管理(航运管理)、物流管理变为航海技术和轮机工程,招生计划数不变;

上海海洋大学的生物科学类,招生计划数由2022年的30人降至20人,包含专业也去除掉生物科学(海洋生物方向),食品科学与工程类,招生计划数由2022年的30人降至20人,新增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中澳合作)专业,招生计划20人;

上海理工大学招生的工科试验班(电子与信息类)新增1个专业“系统科学与工程”,由2022年的13个专业变为14个,招生计划数不变;

上海工程技术大学的旅游管理(邮轮经济)专业,招生计划数由2022年的20人增至25人,飞行器制造工程专业,招生计划数由2022年的25人降至20人,原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变为材料类(含材料科学与工程、焊接技术与工程),招生计划数维持在25人;

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新增了社会工作、汉语言文学专业;

上海健康医学院的药学专业2023年春考中不再招生,健康服务与管理专业,招生计划数由2022年的20人增至30人;

上海商学院的酒店管理(中外合作)专业,招生计划数由2022年的15人增至25人,电子商务(中外合作)专业,招生计划数由2022年的15人增至25人,原零售业管理专业不再招生;

上海第二工业大学智能制造与控制工程类变为机械电子工程专业,招生计划数不变,40人;

部分民办院校和独立学院的专业也有所调整,具体请登录市教育考试院网站或各院校官网查阅招生简章。

春考人数大于往年

根据上海市教育考试院信息,2023年春考人数大于往年,预计实际选择填报春招志愿的考生数也会同步增长。

在招生院校、专业和计划数变化不大的情况下,春招成功的总体竞争压力不会小于往年,个别院校、个别专业的录取要求可能大幅提升。

近几年数据显示,春考考生中大约会有将近1万人选择填报春招志愿,5000多人次入围院校校测,2000多人实现录取。

依据成绩和位次填报志愿

对于只是想参加一下春考,感受一下大考氛围,顺带印证一下本人学习水平的大部分考生来说,没有必要在意人数多少,也无需太过自我加压;

但是,对于渴望通过春考之后的春招来实现录取的小部分考生来说,就必须正视每一个变化要素,让自己在春招之路上尽可能走得更加顺畅。

春考后填报志愿时,应依据自己的春考成绩和位次,既应该参考拟报院校专业往年的投档录取信息,也应该充分考虑2023年的竞争实际。只想早点实现春招录取的考生,要适度降低对院校和专业的期望值;有明确填报目标的考生,如果目标定位较高,就要适度降低对录取成功的期望值。

记者 郭漪

来源:学生导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