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丨“我长大了,我来照顾您”
2023-01-11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秦春 

近日,记者从上海市奉贤区金汇镇团委获悉,为积极响应“贤城问候”关爱老年人线上打卡活动,传承和弘扬新时代“尊老、敬老、孝老、爱老”的传统美德观,金汇镇团委、启贤中心金汇镇社工点组织了少先队员、共青团员关爱老年人,进一步厚植淳朴家风,润泽社会文明。洗脚、捏肩、捶背,青少年们以实际行动孝老、爱老。

妍妍的父亲病逝后,她与奶奶、母亲相依为命,母亲一直在外打零工。前些年,奶奶患上重病,生活更为艰辛。年仅14岁的妍妍十分懂事孝顺,尽管初三功课繁忙,她还是主动担起了照顾奶奶的重任,每天定时会凉上一碗温开水,提醒奶奶要按时服药了,成为奶奶最贴心的“小棉袄”。

17岁的小翊是一名小小“男子汉”,自幼父母离异,父亲患上白血病后家庭的重担落在了退休的爷爷奶奶身上。至今两位老人还在外打工,以维持家庭的开支和父亲每个月的治疗费用。小翊懂事乖巧,勇敢坚强,成功为父亲完成一次骨髓捐献。上高中后,他学业繁忙,但仍抽空尽力为家人分担。“我一定会一直陪在家人身边,虽然我的能力有限,但我会努力做得更好,给家庭分忧!”小陈语气十分坚定。

“希望奶奶快点好起来,我能为她做什么,我就尽量为她做。”小怡的奶奶长期卧病在床,爸爸体弱多病无法工作,仅靠妈妈微薄的收入维持家庭生活。2021年,小怡通过自己的努力成功考上上海师范大学,懂事的她坚持利用休息时间兼职来贴补家用。在家里,她主动承担家务、照顾奶奶,每天给奶奶按摩腿脚。

“奶奶一手把我带大,如今我长大了,轮到我照顾奶奶了。”琳琳的家庭虽不富裕,好在温馨和睦。爷爷奶奶、爸爸妈妈对她疼爱有加,日子过得很幸福。她性格乖巧,学习优秀,十分体谅家人,平时在家会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端一盆水,递一条毛巾,用点点滴滴表达自己的关心,也用笑容和拥抱向家人表示自己的关爱。

近期,小雅的爸爸妈妈都“阳”了,要上网课的她没有太多时间照顾。于是这个重担就落在了奶奶身上。看着奶奶每天辛苦忙碌,小雅会抽出时间帮奶奶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比如做菜、做饭,为奶奶洗脚、捏肩、捶背……让奶奶能有休息时间,不会太劳累。“希望爸爸妈妈快点好起来,疫情早日结束,我们可以不用戴口罩生活。”小雅说道。

最近,小语也在家上网课,爸爸妈妈要出去打零工,一直都是奶奶陪伴在她身边,照顾小语姐妹俩的饮食起居。有一天午休的时候,小语和妹妹一起给奶奶打了一盆热水,为奶奶泡脚、按摩。小语对奶奶说:“奶奶,谢谢您!辛苦您了!以后我和妹妹照顾您!”

据介绍,这几名青少年都是金汇镇的困境青少年,平时受到过不少来自社会的关爱和社工的帮助,“他们在这次活动中,也想到要行动起来,去关爱自己身边的老人,这对于他们的成长来说具有更大的意义。”奉贤区金汇镇团委负责人吴晓蕾告诉记者。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秦春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