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每一个随迁子女都绽放梦想
2023-01-03 教育

记者 郭漪 综合报道

在很多人包括学生自己的眼里,都对职校学生有一些负面的刻板印象,比如学业成绩较差等,但职业学校学生中有这样一个群体——随迁子女,他们在上海这个城市没有其他选择。上海市西南工程学校14造价1班管晓悦就是这样来到了职业学校。但如今她十分感恩学校,她说,“父母都是文化水平较低的在沪务工人员,无法为我的学业和职业指明方向。但三年的职校生活,让我拥有了自己寻路的能力。”

管晓悦同学在学校“梦想飞young”健美操社团里开阔了眼界,成为健美操队队长,还在班级担任班长,在学生会担任广播部部长。三年的健美操队社团经历带给她不仅是健康的体魄和开拓的视野,更有一份队长的能力、责任与一份底气和自信。她曾多次获得健美操全国比赛一等奖、上海市比赛一等奖、闵行区比赛一等奖,甚至还考取了技巧二级运动员的证书。

当她成为了别人的榜样,榜样的力量不断激励着她对自己有更高的要求。在这些多元平台的历练之下,她收获了全面的发展,最终有能力始终走在自己规划前进的人生之路上。当她说起“是职业学校的经历让我在最有活力的年纪愿意相信自己的生活是有价值的、可创造的,我的梦想,靠我自己也能实现”时,眼里满含光芒。从学校毕业后,她考入上海海事职业技术学院,后通过专升本考试,考入上海工程技术大学,现在正在准备考研的阶段。

我想,她就是千千万万职校追梦人的一个代表,丰富的职校校园生活给了学生不同的学习体验,也赋予了学生很多优秀品质,历练了学生的意志。我想起了一句话来形容在逆境中不懈追求的学生,他们犹如“凤凰涅槃,浴火重生”。每一种奋斗都值得敬佩,每一个梦想都值得绽放,我们职业学校有许多同学尽管没有高光,尽管身处逆境,但都无比努力地生活,无比渴望梦想的绽放,并坚定地在职业教育中实现自己的价值、改写自己的人生。

刚刚获得2022年世界技能大赛特别赛冠军的顾俊杰,也是一名随迁子女。从一名普通中职生到世界冠军,顾俊杰走过了整整五年。顾俊杰从小便有着较强的动手能力,又是随迁子女,初中班主任推荐他选择中高职贯通专业。最终,顾俊杰选择了上海新闻出版职业技术学校和上海出版印刷高等专科学校合作的印刷媒体技术专业,由此他开始结缘印刷媒体技术。

在最初一年半的理论学习中,顾俊杰学习了印刷概论、色彩原理、晒版与打样等理论课。在2017年,他迎来了一个人生的转折点——学校组织开展印刷行业大赛选拔。“因为我学的就是印刷专业,也想去试一试自己的能力,就参加了中职学校校队的选拔。”顾俊杰说。

随后他越赛越强、越战越勇,先后摘获2018年中国技能大赛——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全国选拔赛印刷媒体技术项目第一名,2018年中国技能大赛——第六届全国印刷行业职业技能大赛平版印刷员(学生组)一等奖和2020年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印刷媒体技术项目金牌三个行业重量级荣誉。

记者 郭漪 综合报道

来源:学生导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