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里,他们是默默付出的家门口“守护人”
2023-01-11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崔子润

随着“新十条”防控措施实施以来身边不断有人“阳”了。选择一直坚守在一线的医护人员,他们有的烧到39℃,依旧坚持回到工作岗位,有的头痛难忍,也依旧选择咬牙硬挺……

疫情期间,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扮演着重要角色,社区医生成为大家安全健康的“守护人”。来自青浦区金泽镇和徐泾镇的一线社区医生们,向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介绍了他们的抗疫故事。

 ◇ 一通电话,家庭医生的担当和责任 ◇ 

“喂,是王医生吗,我这里有个情况……”2022年12月30日晚,金泽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莲湖村家庭医生王秀兰,在结束工作回到家的时候,手机铃响起了,接起电话一听原来是莲湖村的周书记,她在电话里着急地反应:村里有个90岁的抗美援朝老兵抗原阳性,在家里出现了意识模糊的情况,急需家庭医生介入。

听到这里,王秀兰马上挂断周书记的电话拨通了老人家属的电话,电话里她了解到今天白天老人出现轻微不适,家属已经在中心就诊过,当时体温正常无其他明显症状,于是简单检查配了药就返回了家中。但是晚上6点开始,老人逐渐出现神志不清,语无伦次症状,抗原检测也阳性了。

了解清楚后,王秀兰根据老人的症状和体征,初步判断老人转新冠重症可能性很大,于是她根据中心新冠肺炎诊治流程,马不停蹄地联系了中心蒋主任,由中心社区条线对接上级医院。通过大家的努力,约一个小时后老人顺利进入了上级医院的抢救室进行救治。直到第二天得知老人情况有所好转,王秀兰悬着的心才稍感放松。

“我记得张文宏主任在为社区家庭医生培训时说过:本市本轮疫情目前正处于感染高峰期,社区内有大量的易感脆弱人群,许多老年人基础疾病多而且发病隐匿,病情进展迅速。”王秀兰说,“因此,早期发现社区重点人群重症倾向成为目前家庭医生工作的重中之重,要让更多的老人在发病的黄金72小时内得到有效治疗,让重症老人尽快通过分级诊疗体系转诊上级医院,我们家庭医生责无旁贷。”

王秀兰表示:“目前我们的社区医护人员除了日常单位内部的常规工作外,还承担着新冠重点阳性患者随访、社区重点人群随访工作等……虽然我们的工作量大、面广、任务重,但是为了守护社区群众的生命健康,我们的家庭医生和其他工作人员都会继续努力着。”

 ◇ 一份坚守,“疫”线中守护村民健康 ◇ 

作为与疫情“短兵相接”的前沿阵地,发热门诊的压力可想而知。近期,中心发热患者数量翻了数倍以上。面对激增的患者,中心第一时间对发热门诊进行扩容,在原有的救治能力上,不断优化流程,积极保障发热门诊正常运转。中心分管主任金胜勇每天动态排班,随着医务人员感染比例逐步上升,同事们相继被感染,中心书记、主任汪永锋和分管主任金胜勇轮流上阵,始终坚守在发热诊室为前来看病的发热病人排忧解难。

全科医生徐丽燕医师强忍着新冠带来的不适带病上岗,虽然浑身无力,还发着低烧,口服退烧药后仍然坚持上门诊,一坐就是一整天。她说:“在这样的特殊时期,作为一名全科医生,我们有义不容辞的责任”。检验科张晗,身体畏寒发热,体温最高39.3℃,面对科室激增的工作量,她默默套上一件厚重的羽绒服,继续坚守在一线,没有后退半步。新冠疫苗接种点,李梅发现自己发低烧,但想到接种点医务人员倒下了一半,为了保证辖区居民正常接种,他既要负责登记,又要负责统计数据,连续坚持了3天,等到其他人返岗后才休息。

作为这场后疫情时代的“弹药库”,药剂科全体职工顶着巨大压力,坚守阵地。大家带病上岗,尽全力满足患者的用药需求。由于多种药物出现供不应求,采购非常困难,大家不断联系,保证药品的供应,为临床救治患者提供药品保障。

唯其艰难,更显坚毅;唯其托付,更彰初心。在这异常艰难的时期,像他们一样迎难而上、坚守岗位的人还有很多。这个冬天或许寒冷,但我们都在守望春暖花开。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崔子润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