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疫情3年没回家,90后老年病区护士继续留守大年夜
2023-01-11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杨力佳

“每次出门上班前,我都会做一下抗原,那天早上还是正常的,没想到当天上到中班的时候,一阵胸闷心悸,测了一下血氧饱和度,只有百分之八十几,自己都吓了一大跳。” 嘉定区迎园医院90后护士唐杨燕回忆道。在吸氧半小时后,唐杨燕的症状依然没有好转,同事们立刻将她送上了前往上级医院的车辆。好在最后有惊无险,经过4天的休养,她就急忙返岗了:“在这样的特殊时期,医院面临着巨大的考验,在人手不足的情况下,护理工作量成倍增长,只要身体情况允许,我就要在岗位上。“

嘉定区迎园医院是一所集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与区老年护理院功能为一体的一级公立医院,唐杨燕在老年病区工作,所在病区每日基本配置4位护士,负责38名住院老人的日常护理工作。平时的护理工作就已经十分繁琐:口腔护理、导管护理、监测生命体征,还有给药、输液及抽血等一系列护理操作,再加上今冬这轮疫情挑战来袭,让她们肩上的责任更重了。

“随着疫情的发展,病区住院老人接二连三地出现发烧、咳嗽、气喘等症状,现在有不少老人需要输液,工作量还是很大的。”唐杨燕说道,“一些老人还出现了不同程度的焦虑情绪。有一个老爷爷被感染后非常消极,生怕自己过不了这一关,甚至有点‘自暴自弃‘地把吸氧导管都自行拿掉了,这让家属和医护都悬着一颗心。每次值班时,我都会特别注意他,帮他安好吸氧导管的同时给他做一些心理疏导工作,用自己的切身体验安慰着他,打消一些顾虑。如今,经过悉心照料、用药,这个老爷爷的整体情况已经比较平稳,这让大家也感到很欣慰。”

“昨天睡眠好不好?”“今天还觉得喘吗?“咳嗽确实没有那么快好的,别太担心。”每天,唐杨燕和她的同事们都要重复几十次这样的问候与安慰。为了安全起见,老年病区依然采取封闭管理。于是,唐杨燕和同事们还组织了“亲情医线牵”志愿服务项目——和老人家属结对,帮助他们通过微信视频通话,在了解老人最新情况的基础上,让思念的距离变短,让思念之苦也变甜。“平日里老人有什么病情变化,医生都会及时和家属沟通,我们护士相对和老人接触的时间更多一些,有什么特殊情况,也好及时联系帮助老人放宽心。”一次,一个90岁的老奶奶发烧了,她60多岁的女儿得知后心急如焚,给唐杨燕发来了求助信息。“那天我正好休息,一听也很着急,所以上班后一到病区就立刻给这对母女接通了视频,看到两个白发苍苍的老人相互鼓励的情景,我也被她们浓浓的亲情所打动,好在老奶奶低热终于退了,胃口也逐渐好起来了。”

春节将至,已经整整3年没回江西老家的唐杨燕依旧选择留守岗位,在除夕夜值班,陪伴住院老人跨年:“今年不能小团圆希望明年可以大团圆,当下大家都很不容易,希望疫情早日散去,愿山河无恙,人间皆安。只要都健康平安,哪里都是团圆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杨力佳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