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义务服务社区16年,一位老党员、78岁退休医生的初心使命
2023-01-11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崔子润 通讯员 郁婷苈

疫情防控政策调整后,居民寻医问药需求短时间内骤增。近期,在上海北站街道永顺居民区华祺苑小区,来找“张医生”寻求帮助的社区居民越来越多。居民们口中的“张医生”名叫张文英,是华祺苑小区的一位普通居民,一位老党员,原为北站医院外科医生。今年78岁的她,已经为社区居民提供义诊16年。

近期,社区居民不方便外出看病,作为社区志愿者的张文英没有停下来,帮行动不方便的居民换药、每周义务测量血压、帮助居民用药问诊、解答居民疑惑……只要社区居民有健康问题,她就会有求必应,亲自上门为居民看病送药。

  不厌其烦,上门为老邻居排忧解难  

2022年12月13日,一阵急促又响亮的敲门声打断了正在厨房烧饭的张文英,原来是楼上的老邻居前来寻求帮助。

老人的儿子和儿媳妇相继感染新冠病毒,出现了发热症状,由于家里没有退烧药,着急的老人第一时间就想到了张文英,没多想就冲下楼找她帮忙。

张文英赶紧拿出家里的退烧药和抗原试剂交给老人,详细告诉老人服药注意事项,并建议老人做个抗原看看是不是“中招”,方便对症下药。平日里使用抗原都有小辈在一旁指导,现在他们双双“倒下”,不会使用抗原的老人急得满头是汗,不知如何是好。张文英耐心地安抚邻居情绪,并仔细指导抗原的使用方式,还做了现场示范,让老邻居安心了不少。

毕竟初次直面新冠病毒,这位老邻居仍有些手足无措,平时缺少相关健康知识的她“病急乱投医”,把家中储备的连花清瘟一股脑儿地吃了下去。第二天,老人出现腹泻、肚子疼等症状,情急之下的她又打电话向张文英“求救”。

张文英仔细听完前因后果后,严厉指出乱服药的严重性,但她仍旧不放心老人,冲到家门口药店买了止泻药并把详细的服药说明书一并给到老人,反复叮嘱用药安全。

第三天,老人再次来电,自觉发热并表示家中的温度计坏了。张文英再度地来到老人家中,认真查看温度计,发现老人是因为过度紧张导致看错温度显示。她不断安抚老人,将如何正确认识、面对、防范病毒的方方面面都和老人讲解了一遍。

在张文英的耐心解释和专业科普之后,老人终于明白自己所作所为并不是正确对待病毒的方式。“听你的,我都听你的,谢谢你,张医生,没有你我真的不知道怎么办了。”老人拉着张文英的手一遍又一遍地表示感谢。

“很多老年居民搞不清楚情况,他们需要专业的医务人员进行指导和普及,而我正好起到了这个的作用,他们非常信任我,而我也不会辜负他们的信任。”张文英说。

  使命必达,和居民们一起共渡难关  

在小区里,张文英是“名人”也是居民心里的“大好人”。她为人热情,有问必答、有求必应,似乎没有什么她解决不了的难题。

小区里有户居民骨折开刀后需要每天去医院里换药,特殊时期,每天来回医院不仅折腾还有风险。张文英知道后,主动联系居民,表示自己可以每天上门帮她换药,这一做就坚持了整整一个月,直到居民彻底恢复。

新冠病毒感染防不胜防,张文英和她的丈夫也不免“中招”。“真得了,我们也不害怕,正好以身示范,和大家一起讨论如何‘阳康’。”张文英笑着说,“我们都是邻居,能帮就帮,一起渡过难关!”

张文英在家休养的同时,不忘继续接听邻居们的求助和咨询。楼里需要几组抗原,张文英家里的都送完了,依靠自己的好人缘,22号楼的邻居贡献出自家抗原,让她发给更多需要的人。楼下有一户老人发烧到38.5℃,家里没有退烧药,张文英赶紧把自己家的药拿出来匀给他,依旧耐心地告知服药注意事项。

最近,一则“沉默型缺氧”的消息让老年居民们紧张害怕,张文英第一时间站出来,耐心解答居民相关疑问,让老人们不要过分焦虑,随时监测和注意自己的身体状态。

“她的话温暖又有力量,是我们小区当之无愧的‘定海神针’。” “小区有她在,我就没有这么焦虑了。”邻居们纷纷感谢张文英的暖心守护,这是居民的共识,更是对张文英的认可和感激。

然而,在张文英看来,这些全力以赴的付出不过是作为党员的“使命必达”。“我们党员就是要为人民服务,这是我一辈子的初心和使命。”

特殊时期,张文英用自己的爱心、热心和真心为居民们搭建了一座心灵的港湾。在张文英的带领下,楼组氛围也越来越融洽,大家互帮互助,在这个寒冷的冬天携手共进、风雨同舟。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崔子润 通讯员 郁婷苈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