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现场|吴红萍:通过数字赋能实实在在服务居家养老服务
2023-01-11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文、图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着力推动城市数字化转型,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国际数字之都。市人大代表吴红萍注意到,报告中提到着力消除“数字鸿沟”,推进数字服务适老化改造。她提出,希望通过数字赋能,打通堵点,真正帮助社区独居老人解决配药、就餐、紧急求助等生活基础需求。

 ▼ 现状 ▼ 

小区有养老“云管家”,却有堵点未打通

市人大代表吴红萍关注到数字化赋能居家养老,源于她的工作,她是仙霞新村街道虹旭居民区党总支书记,这是一个较为典型的老旧居住小区,65岁以上老人约占小区总人口的40%,其中,纯老家庭和独居老人大概占据了这40%里的三分之二,他们平时需要自己买菜、购物、配药,完成基础生活需求。

“对老人而言,网络APP都玩不转,只能靠最传统的方法解决需求。”吴红萍常看到,社区里80多岁的老夫妻,腿脚虽不灵便,但每天还会带上小推车去菜场买菜,回家路上拉着一小车菜颤巍巍地走。除了一日三餐,配药对有基础疾病的老人而言也很重要,吴红萍每次去社区卫生站点总能发现,一些老人去配一些慢性常用药,一等可能就是一二个小时。“这些老人一般都和子女分开住,两家可能离得远,回来一次非常不方便,有些老人还总想靠自己解决问题,我每次看到他们坚持的背影都很感慨。”

吴红萍介绍,这两年,虹旭居民区已经开始探索,想通过数字赋能解决居家养老所需要的基础服务,社区携手共建单位研发了居家养老“云管家”:“你呼我应”智慧老人面板,企业捐赠了50台PAD可在社区轮流借用,PAD界面上有紧急求助、在线问诊、点餐购物、联系物业、联系居委会等八大功能,“比如在线问诊,老人可以在线和社区医生视频开药,再组织小区志愿者将药送到老人家中,紧急求助可以直接连接到家人等。”

自2021年7月启用至今,也遇到了一些未打通的堵点。吴红萍表示,就如在线问诊对接的是社区医生,但由于特殊时期医生工作忙,在线时间不能保障,点餐购物功能中的购物,很难找到供应商来接单,“此外,使用PAD家里需要有网络,有些老人觉得网络费用有点贵,很是犹豫。所以目前这简单、便捷的方式虽然得到了老人们的认可,但支撑的服务端的堵点还需打通。”

 ▼ 建议 ▼ 

提升终端标准化对接能力,实现信息共享

吴红萍是今年的新代表,能当选代表是一种肯定,更多了一份责任。现场聆听上海市政府工作报告,她觉得这份报告主题突出,思路清晰,目标宏伟,措施具体,“不仅客观回顾总结了2022年全市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还指出了2023年政府工作的总体思路、预期目标和主要工作任务,有很强的实践性、理论性和针对性。”

她关注报告中“深化生活数字化转型”方面,更想通过数字赋能实实在在服务居家养老服务。

结合已经在虹旭居民区试点的“云管家”以及面临的堵点问题,吴红萍建议,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医生力量是否可以再充实一点,保证老人的线上问诊时间。“15分钟社区生活圈”可否为社区老人提供可选择的餐食,除老人餐外给予他们更多的选择。她还建议,商务委、民政等相关部门是否可以链接一些可服务老人线上购物的供货商,同时紧急求助板块除了直接连接到家人外,是否有渠道对接110、120。“希望能做好顶层设计,打通纵向、横向堵点,进行标准化对接,实现数字信息共享,通过数字化赋能让老人真的可以在家安心养老,不出门就能解决一切烦心事。”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文、图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