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现场|市人大代表姜锋:把上海建成全球学习中心
2023-01-12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高玲/文、图、视频 施培琦/剪辑

“上海高校是否能够吸引世界各国优秀青年来这里学习,为上海科创中心和人才中心建设、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建设做出教育界的贡献,这一点是我非常关注的。”市人大代表、上海外国语大学党委书记姜锋在今年市人代会现场接受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采访时建议,要继续实施和完善留学上海计划,立足学习就业全周期,把上海建成全球学习中心、全球就业中心和全球创业中心,成为对世界各国优秀青年有广泛吸引力的“魅力之都”。

国际教育对上海国际大都市建设具有指标意义

作为一名教育界的市人大代表,姜锋本次会议上最关心教育的发展,特别是国际教育的发展。他对青年报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未来五年全市工作的总体要求和主要目标是“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做出新贡献”,并据此确定了今年的十项主要任务。“其中,教育发展受到格外重视。” 

姜锋注意到,报告明确,未来五年全市高质量教育体系总体建成,教育事业主要指标达到或接近全球城市先进水平;提出要持续激活教育“源动力”、点燃科技“新引擎”、筑牢人才“引凤巢”。“这也强调了教育在科创、人才和提升国际文化大都市软实力方面的基础性作用。”他说。

“教育对上海发展具有特殊意义。上海正在建设一个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在这个过程当中,国际教育必须与之相匹配。”

姜锋认为,市政府和各高校十分中国教育国际发展,上海的教育水平享誉国际,世界各国的青年来上海学习、生活、就业和创业,分享中国的发展,体现了他们对这座城市的认同,这对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建设具有指标性意义。按照今年市政府工作报告的精神,上海国际教育发展今后五年内还将进一步提高质量,完善体系,达到全球城市的先进水平。“这令人鼓舞。”姜锋说。

开发更多对全球学生有吸引力的高水平课程体系

到底可以采取哪些措施,把国际学生吸引到上海来?怎么样才能进一步提高上海教育的国际化水平,并且让这个进程加快一些步伐,让上海成为广泛吸引世界各国优秀青年学生的“魔力之都”?姜锋代表他用了200多字来简要阐释这一点:要着眼于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按照国际先进标准,继续实施和完善留学上海计划,在政府的统一规划下,统筹教育与各方资源,持续建设和完善具有国际竞争力和吸引力的学习体系(课程是关键)、生活体系(宿舍是关键)、后续支撑体系(就业创业是关键),立足学习就业全周期,把上海建成全球学习中心、全球就业中心和全球创业中心,成为对世界各国优秀青年有广泛吸引力的“魅力之都”,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做出教育的贡献。

“就高校而言,首先是把国际课程设计好,使得我们的课程体系能够对来自全球的学生更有吸引力;其次是能够创造更好生活环境、文化环境,使国际学生到上海有丰富的文化生活。”姜锋说,“目前上海外国语大学也在加大努力。我们正在虹口区和松江区的支持下,充分挖掘学校和社区资源,努力把学习和生活空间条件打造的更好,尤其是宿舍,希望能够做得更好一些,更国际化一些。”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高玲/文、图、视频 施培琦/剪辑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