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青声丨85后代表蔡菁菁:教育医疗上更多温馨保障,让在上海拼搏奋斗的年轻人无后顾之忧
2023-01-12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文、图、视频 施培琦/剪辑

市人大代表、SMG东方财经·浦东频道主持人、记者蔡菁菁是今年新当选的代表,作为一名85后的青年代表,她非常关注青年人群在上海安居乐业的问题,她的建议也由此展开。

“在上海生活成本比较高,如何吸引留住青年人才,我觉得,需要在教育和医疗方面做很大的保障,作为初任代表,我也想提一些有关的建议,希望在硬件软件上增添更多的温馨保障,让在上海拼搏奋斗的年轻人无后顾之忧。”蔡菁菁说道。

蔡菁菁的一份建议是关于增设家庭托育点解决人民群众托育难题的。当下,国家新的生育政策,有利于改善我国人口结构、落实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保持我国人力资源禀赋优势。然而,上海这样的大城市,适龄人群的生育意愿不升反降,生活成本高、工作压力大、孩子没人带,都是羁绊生育的主要因素。

“尤其是大部分新上海人父辈都在外地城市,需要放弃自己的退休生活来沪帮助子女照看孩子,老人带娃有很多不方便、不科学之处。一些工薪阶层也请不起育儿嫂,公立托育机构名额较少,加上受制于距离接送不便等,都造成了困扰。从源头解决人民群众的托育后顾之忧,可能一定程度上提高群众生育的意愿。”蔡菁菁就此提出建议,在上海增加普惠性托育机构,并增设家庭托育点。

蔡菁菁注意到,市教委相关人员介绍,“十四五”期间努力实现本市千人托位4.5的目标,但这个目标是全国的目标,上海是经济发达地区,是排头兵、先行者,因此,能不能在上海千人托位的数字把目标设置得更高些,实现得也更早些。

“我们可以充分调动社会力量的积极性,开展家庭托育点。每个区县都设立就近的家庭托育点,在村居、社区、居民住宅或沿街房为3岁以下婴幼儿提供照护服务的小型婴幼儿照护单元,提供全日制照护服务,街道、居委、社区优先为家庭托育点提供便利,在场地设施、经营许可、托育氛围上给予帮助和支持,为家庭托育点建立良好的服务环境。”蔡菁菁建议道。在她看来,对于这样的托育点还应为之降低一定创业、运营成本,并可由街道居委进行监督,由卫健委、教委牵头按照职责配合做好行业监督管理和指导。

与此同时,“在公共场所增设母婴设施”“加强督促用人单位落实禁止性骚扰规章制度”等建议,蔡菁菁从青年女性视角出发,正抓紧完善代表建议。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文、图、视频 施培琦/剪辑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