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始终把老人安危放心上,为独居老人筑起健康屏​障
2023-01-12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崔子润

疫情防控新形势下,做好特殊群体关心关爱成为当前阶段降低新冠感染威胁的重要内容。青浦区华新镇重点关注特殊群体的生活和医疗需求,针对社区重点人群摸底建档、加强关怀问候和健康服务,特别是针对社区独居老人,用心用情用力将关怀和温暖送到他们的心坎上,为他们筑起健康屏障。

 // 分级管理,为老服务“精准化” // 

“老伯伯,最近身体怎么样啊?”“我们会每天来问问你情况的,有事情就打居委电话。”86岁的陆伯伯是华府社区的一名孤寡老人,长期不与家中联系并独自一人居住,得知此情况后社区负责人便第一时间前往老人家里探望,详细了解老人的身体和生活情况,关切询问老人的实际需求,并帮助他采购生活物资、代配必需的药品。

每天,社区都会安排工作人员打电话或者上门看看,关心辖区的老人是否有日常用药、生活方面的困难等,并为老人代买、送药,随时提供帮助。老人感动于社区干部的关心与帮助,亲自将一面写有“恪职尽守情系民心,纾难解困寒冬送暖”的锦旗送到了社区干部的手中,感谢他们做老人所想,帮老人所需,切切实实在寒冷的冬日送去了温暖。

华新镇老年人口较多,其中65岁以上的独居老人有397人。为做好疫情期间老年人关爱服务工作,提供精准需求服务,华新镇针对重点人群,坚持分类分级、突出重点的原则,按照“精准化、差异化、特色化”的工作思路,根据患基础疾病情况、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情况、感染后风险程度等分为三个类别,对老年人实行“三色管理”。 

“三色管理”,是指根据老年人的身体状况及生活自理能力状况,对老年人实行红、黄、绿三色码管理,分别对应高风险、中风险和低风险,并施行长效动态管理。

除了用不同颜色进行区分外,各村居通过仔细分类管理,形成重点人群信息台账,每位老人的信息表上还备注了老人的性格、子女及结对志愿者的联系方式,以便有效地掌握老人动态,为做好精准关爱服务保障打好基础。

 // 真情关爱,筑起健康“守护墙” // 

“阿婆,今天身体还好吧?有发烧、咳嗽、乏力等症状吗?”“谢谢侬,小周!我一切正常,没有什么不适的。”“阿婆,有事您随时给我打电话。”这些对话每天都在社区发生,简单的话语,却是满满的关心与温暖。

“社区独居老人在特殊时期更需要特别关心照顾,只有每天打声招呼,才能安心。”金瑞苑社区干部周引美说道。每天,她都会通过电话慰问或上门走访等形式,实时掌握居民的情况,详细记录、动态更新社区18名独居老人的日常健康情况,如饮食、用药情况、疾病症状等,一旦有情况发生,便立马上门查看情况。就算再忙,只要居民有需求、有帮助,她总会第一时间放下手头事,积极协调解决老人的急切事,最大程度地保护特殊群体的生命安全。得知居住在小区的80岁高龄的张阿姨感染新冠后,小周立马放下手中的工作,带她前往镇社区卫生中心询问医生并开展药物治疗,因为张阿姨前几年肺部动过手术,转为重症的概率较大,需要格外注意。在她的帮助下,张阿姨经过7天的感染期后,顺利阳康了。

当前,关爱辖区内的独居老人是社区工作的重中之重。华新镇建立以村居干部为主、家庭医生、志愿者为辅的包保小组,或电话、或上门、或邻里关注等不同形式开展日常联系关爱工作。同时,将家庭医生电话、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热线电话、村居热线电话、包保人员电话等以宣传卡片的形式提供给独居老人,让独居老人在紧急情况下随时找得到人,持续做好疫情新形势下特殊群体的“保驾护航”工作。

此外,为维护特殊群体就医和用药等健康需求,华新镇加大新冠感染防治宣传工作,依托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村卫生室,充分发挥社区家庭医生疫情防控网格作用,做好健康指导服务。家庭医生加大感染发生后及时使用辉瑞小分子药宣传,指导居民合理科学用药;印制22万份健康宣教画册,内容包括感染后的健康饮食、自我保健、合理运动以及危重情况的自我判断和寻求救助的流程;准备15000个健康包、3000个中药防疫香囊,免费发放给全镇红色重点关注人群和独居老人。

冬天虽然寒冷,温暖的故事却每天都在上演。特殊阶段,华新镇以关心、细心、耐心的态度做好特殊群体的健康保障工作,送上“零距离”的暖心服务,为老人筑牢多层次、多方位、多渠道的健康安全网。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崔子润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