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现场|太暖心!两位代表现场聊了聊,推动无障碍电影向前进一步
2023-01-14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文、图

《上海市无障碍环境建设条例(草案)》此次提交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审议,这是本届人大首部由全体代表审议、表决的地方立法。就在两会现场,两位同在普陀团的市人大代表在会间就具体问题聊了聊:一位想为视障群体“看电影”问题而呼吁,一位当场回应愿为好点子真需求而沟通探索。对话不长,却是在不经意间为推动无障碍电影的发展又向前进了一步。

  为视障群体“看电影”问题而呼吁  

这两位代表分别是上海市残联兼职副理事长、普陀区残联副理事长金晶和上海电影(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健儿。“当我看到我们团里有来自上影的代表,我可高兴了,正好有点事想请教,是关于无障碍电影的!”休息时间,金晶和王健儿面对面时丝毫不掩饰内心的欢愉,她想为视障朋友们的看电影问题说说话。

金晶所指的无障碍电影是专门为了方便残障人士观看的经过加工过的电影节目。“这些年来一直在做无障碍电影。其中,对于视障群体,主要是上海市残联与SMG的广播电台的合作,由广播电台出播音员来做解说。”

金晶介绍,当时和做无障碍电影解说的志愿者老师聊,大家就设想,未来在影片发行的时候能不能同步加入一个声轨,一个“电影解说版”的声轨。后来有越来越多的导演愿意第一时间把电影拿出来,在发布的当天,让视障朋友可以看到听到解说版的电影,之后曾有机会和一些制片人、导演聊过,比如韩寒。韩寒参加了我们无障碍电影见面会,他也认同如果可以同步做无障碍解说版是特别好的事情。

再后来,金晶有机会和无障碍电影的组织者老师拜访了很多视频网站,希望可以合作来制作一些无障碍版本的影视剧给到更多视障人群,让他们通过网络就能观看。对此,一些视频网站就这样的呼吁有过反馈,但主要因涉及版权问题而不能贸然去做。

“据我知道我们有参与挚爱影院项目,提供的是技术服务去播映。您反映的这个情况,我之后正好会有工作机会会碰到韩寒,我也可以具体问他一下,看看是不是有合适的影片可以加做一个声轨,让视障群体即使没有现场专场解说的时候,直接带上一个耳麦,就能观影,从而也有更好地观影体验。”王健儿回应。

  愿为好点子真需求而沟通探索  

王健儿坦言,这确实是挺好的想法,最好是选择比较合适的片子,大家喜欢看受众又多的影片去试点。

不过,在交流中,双方都发现,实际上最大的壁垒就是在影片公开放映之前要拿到密钥,这个时间窗口相对短,又要让专业团队看到影片,后反复推敲,并在电影对话推进中将场景画面描述出来,同时又不能够影响到影片情节和对话,工作量还不少的。

与此同时,双方都能感受到,在这样的时间窗口,新片要做宣发,更要防止盗版,所以,这个环节的配合其实要方方面面密切配合,时间紧,又要做到位,更需要得到片方大力支持。

王健儿答应金晶,会跟韩寒等业界人士具体聊一聊,进行进一步沟通和探索,同时上影集团也可以尝试挑选合适的片源,去试点做一做。

金晶说,虽然她是肢体残疾,但总的来说,她还是属于残障人士的一员,平时能够听到不少这样的诉求。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她有义务和责任为之发发声。“特别感谢!”金晶说。“客气了,我也是人大代表,同时,我们作为国企本身也应该有这样一份责任和担当,去加快推进无障碍环境建设,也感谢您带来这样的呼声和好点子,我们去做后续沟通和尝试。”王健儿与之互动。

在金晶看来,无障碍环境的创设,是政府、社会提供基础设施设备来消除一些人群参与社会群体生活时面临的障碍,最终的方向应该是参与社会生活和工作上的平等,平等的前置条件正是设施的无障碍,服务的无障碍、意识的无障碍和信息的无障碍。

正像两位代表达成的共识,每个人都可以成为“啄木鸟”,每个人都应该去寻找我们还可以做哪些,我们的政府还可以更完善哪些方面,就如此次上会审议的《上海市无障碍环境建设条例(草案)》那样,我们希望看到,真正弱有众扶、有爱无碍,城市中始终充满温度。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文、图

编辑:马鈜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