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把脉农村移风易俗重点领域,推进移风易俗,助力乡村振兴
2023-01-14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崔子润

乡村振兴既要“塑形”,更要“铸魂”。近年来,青浦区把深入推进移风易俗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以良好党风促政风带民风,涵育良好乡风,不断完善乡村治理体系,进一步提高了乡村治理水平。

在市农业农村委引领下,青浦区先期开展了网上问卷调研工作,共完成问卷603份,为本次摸底调研提供了数据支持;随后由区农业农村委联合区委组织部、区委宣传部、区文明办、区民政局组成联合工作小组开展青浦区农村移风易俗重点领域现场调研,完成问卷25份,走村入户开展现场调研,与村委村民开展座谈了解相关情况。 

移风易俗调研工作后通过重点领域情况分析与评判,对乡村移风易俗工作提出了对策建议,由青浦区农业农村委、青浦区委组织部、青浦区委宣传部、青浦区文明办、青浦区民政局、青浦区妇联联合制定了《青浦区农村移风易俗重点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实施方案》,确定了治理重点与目标:有效遏制陈规陋习在部分地区持续蔓延势头,明显减轻农民群众在婚丧嫁娶中的人情、宴席、彩礼等支出负担,婚丧礼俗倡导性标准在行政村实现全覆盖。

乡村治理中实施积分制

起草本年度乡村治理工作推进总体方案。确定在市级总结积分制示范基地试点工作的基础上,青浦区继续扩大积分制示范工作推广应用,调整补充朱家角镇、练塘镇和夏阳街道为2022年乡村治理积分制示范基地培育单位,总结乡村治理工作案例并加强宣传督促,推进积分制工作推广应用。 

推进有效积分制管理实践。一是合理设置积分内容,同时也要随着农村发展的新情况新变化,适时调整积分内容和评价标准,建立动态管理、操作性强的积分体系。二是确保农民群众广泛参与,依托村民自治组织和各类群众性协商活动,广泛征求农民群众的意见和建议,让农民群众全程参与积分制的制度设计。三是建立长效运行机制,凝聚各部门和社会各类组织力量参与,形成协同合力。鼓励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的方式开展积分数据收集、汇总及统计等工作,优化完善日常管理。

典型引领完善积分制工作总结。重固镇积分制成果典型案例成功被选入2022年乡村治理典型案例,并被选为2022年全国乡村治理积分制示范基地。通过典型引领,将乡村治理积分制示范基地创建作为进一步推进乡村治理工作的有效抓手,及时总结经验,发挥辐射带动作用,完善青浦区农村人居环境长效管理机制,提升乡风文明水平。

多渠道加大农村移风易俗宣传

注重线上宣传。在“绿色青浦”“文明青浦”等网络公众号发布绿色低碳、移风易俗等倡议书,推出“这些文明礼仪你做到了吗?”宣传文明用餐等知识,线上引导群众摒弃不良风俗。 

弘扬传统文化。在传统节日举办“共筑温暖家·共度幸福年”春节主题活动、“幸福团圆日·温暖一家亲”元宵暨好家风好家教好家训主题活动、“和风润物话清明”清明节主题活动、“碧艾香蒲处处忙 共酬端阳皆安康”端午节主题活动,在活动中传承文明习俗,弘扬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引导网民潜移默化参与移风易俗。随着疫情收尾,堂食放开,持续关注反复问题,推出新举措,持之以恒抓好这项重要工程,巩固深化前期的工作成果。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崔子润

编辑:马鈜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