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青声丨00后代表李俨达:以同龄人的视角,期待为大学生更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增信息添渠道
2023-01-14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文、图、视频 施培琦/剪辑

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现有代表838名,其中新任代表498名,占现有代表总数的近60%。在这一新一届市人大代表里还首次出现了00后的面孔。这唯一一名00后代表是复旦大学大数据学院2022级硕士研究生李俨达。

出生于2000年的李俨达说,一些本科毕业即就业的00后一代已经开始迈入了职场,大学生的就业发展也一直是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上海市第十二次党代会首次将“打造年轻人的希望之城”写入大会报告,提出“深化就业创业服务,拓展职业发展通道,为更多年轻人在这座城市追梦圆梦提供机遇和舞台”,在此次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也首次提出“开展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试点”,并提出要“完善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就业支持体系”。

在李俨达看来,就业是链接青年发展与城市发展的通道,要建设青年发展型城市,让“城市对青年更友好,青年在城市更有为”,需要努力保障毕业大学生群体的就业。

从数据来看,我国大学生就业面临着较大压力。2022年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总数达1076万,首次总数破千万,而我市普通高校毕业生达22.7万人,比去年增加2万人,是5年以来高校毕业生人数最多的一年。目前,我国经济受新冠疫情、国际形势等超预期因素叠加影响,存在需求收缩、供给冲突的问题,广大企业面临生产经营压力,吸纳就业的能力不足,大学生就业形势严峻,随着经济的稳步回升,就业形势有望回暖。

通过和同龄人交流,同时出任上海市学联主席的李俨达感到,就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的目标,大学生群体在就业规划和就业能力两方面仍有待加强。

对此,作为一名来自大学生群体的00后代表,李俨达以同龄人需求的视角,带来了自己作为初任代表的第一份建议——作为青年就业路上的“最后一公里”,高校教育应致力实现就业指导更有力度、校企交流更有深度、政策宣传更有广度,帮助大学生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实现青年与城市的双向奔赴,共同打造年轻人的希望之城。

从操作路径看,李俨达希望,就业指导更有力度,引导正确“就业观”。他就此建议,结合市场对大学生的需求,有针对性地设计和调整课程目标、模块和相关教学内容,并将生涯规划纳入高校各培养阶段必修课程,健全完善分阶段、全覆盖的大学生生涯规划与就业指导体系,改善大学生的就业规划和就业观念。

同时,期待校企交流更有深度,从而提升人才“技能点”。“是不是可以将更多优质社会资源引入高校,通过联动高校开展技术支持、联合研发等搭建合作交流平台,将社会资源转化为教育资源,锻炼大学生的实操能力,提升大学生的求职能力和竞争力。”李俨达畅想。

另外,要让政策宣传更有广度,扩大信息“覆盖面”。李俨达说,目前正处于就业帮扶政策的“窗口期”,部分稳岗扩就业政策期限会进一步延续,包括共青团出台的就业帮扶计划等,但学生群体对这些信息了解不够充分。他建议,高校整合汇总所有相关的资源信息,帮助高校毕业生解读政策,用好政策性岗位的红利。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文、图、视频 施培琦/剪辑

编辑:马鈜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