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兜牢网底,守好堡垒,乡村医生筑牢农村医疗卫生的第一道防线
2023-01-14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崔子润 通讯员 李双玖

春节将至,基层疫情防控的重点工作关口前移。在农村地区,村卫生室是防控诊疗的最前沿,乡村医生作为村民健康的“守门人”,充分发挥网底作用,提前介入、自加压力,利用专业医学知识筑牢农村第一道防线。

“陈医生,这两天有点咳嗽,你帮我看看……”今年74岁的金泽镇莲湖村村民陆强华出现咳嗽等症状,担心自己可能感染了新冠病毒,于是来到村卫生室,请乡村医生陈力凡进行诊断。经过抗原检测、体温及血氧测量,陈医生告诉陆阿伯并未感染,叮嘱他继续做好防护,并开具了止咳药物,帮助缓解症状。“陈医生为我开了止咳药,还嘱咐我如何用药。他对病人很热心,经常打电话询问我身体情况,对我进行健康指导。”陆强华说。

随着防控措施调整,近一段时间来卫生室看病的村民人数增长不少,为了方便发热患者就诊,卫生室专门设置了发热诊疗区域,挂号、问诊、开方、拿药等都可以在这里完成。“我们卫生室也配备了血氧仪,如果村民因为感染新冠病毒出现心肺功能不好的情况,我会帮助村民及时转诊到上级医院。”莲湖村谢庄乡村医生陈力凡说。

“阿婆,我帮你量个血压,最近身体情况如何?”莲湖村目前有800位65岁以上老人,为了提升乡村新冠救治与防重症能力,实现“早发现、早干预、早分流”。陈力凡和同事们对村里的重点人群,特别是有基础病的高龄老人进行健康摸底,划分风险等级,有针对性地进行健康指导和诊疗。“陈医生人很贴心的,不是上门看望,就是电话询问,一直关注我的身体情况,还向我介绍如何做好防护,教我一些健康知识。”村民毕荷英说。

作为乡村医生,陈力凡运用自己的专业能力,让村民们小病不出村,一些常规的就医需求在家门口的卫生室,就能得到有效解决。如果有需要,他也会积极协助转诊到上级医院分级诊疗,缓解了村民们到医院就医时挂号久、看病难的问题。“我们会定期打电话问问村民的情况,特别是重点人群、65岁以上老人,如果行动不方便或者没有手机,我们会上门询问,现在卫生室不仅能配药,丰富的医疗设备配备也大大方便了村民在家门口就诊。”陈力凡说。

随着疫情防控工作进入新阶段,像陈力凡一样的基层医护人员肩负起“保健康、防重症”的使命,特别是针对村里的老年人、慢性病患者、儿童等这些脆弱易感的重点人群,他们用坚守诠释医者仁心,用担当守护百姓健康。“作为乡村医生,我十分乐意做好村民的健康工作,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帮助村民配药、诊疗,为构筑基层医疗卫生服务的‘最后一公里’防线贡献自己的力量。”陈力凡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崔子润 通讯员 李双玖

编辑:马鈜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