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青声|推进大思政课全面建设,每所高校都应充分用好专业特色学科特色
2023-01-15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文、图

“教育为人培养能力,给人以知识,但我们在发展教育的时候,始终不能忘记教育最根本的任务是立德树人,是为社会主义事业培养合格的建设者和接班人。所以,我们所有从事教育的人,始终要把立德树人放在工作的第一位,任何的教育工作一定要想到这件事会对学生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塑造产生怎样的影响。”今年上海两会上,市人大代表、上海海事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陆靖在接受青年报采访时这样说。

“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推进大思政课的全面建设”,写入今年的上海《政府工作报告》。对此,陆靖认为,构建和推进大思政课的全面建设,并非是让所有的老师都去上思政课,而是要让所有的老师都和党中央的教育方针以及所倡导的要求同向同行,如此,就能营造一个大的氛围,让孩子们在其中完成正确三观的塑造。

从这个意义上说,在陆靖的眼中,只要身为教师,不管你是教化学的,教语文的、教音乐的、教体育的,都不仅是教授知识和技能,一定同时毫无例外都还承担着“育人”责任,都承担着对学生三观塑造的使命。

在履行职责的时候,教师要将之融到课程里,同时,还要以身作则,通过自己的言谈举止来潜移默化地影响学生,为学生树立一个好的榜样。陆靖说,如此一来,我们整个教育体系就能够按照党中央、总书记的要求,完成人才培养目标。

就上海海事大学而言,要特别用好中国航运的素材。“我们可以看一看,从新中国成立到改革开放再到今天,中国是怎样一步一步从一穷二白,走到了今天毫无疑问的世界航运大国。今天,我国无论是船的数量、吨位,还是每一年的通过海上运输的贸易货物量,在世界上占据很大的比重。这般跨越式发展代表的是国家实力的强盛,也是中国发展的缩影。这种近在身边,与同学们所学专业最贴近的案例,对于学生来说也是最容易入脑入心的。”陆靖说。

陆靖举例说,我们请了一些身为船长的校友为同学们讲述自身经历,讲述他们驾驶过的各种各样中国建造的船舶,听着听着,同学们油然而生的自豪感和自信心是越来越强的,这也能够让孩子们通过与专业的结合,看到我们国家现代化的进程,看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准确性。

不久前刚落幕的首届上海市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展示活动中,全市150位教师脱颖而出,在展示活动中进一步聚焦人才培养质量,确立鲜明价值导向。其中,上海海事大学“航海导论”课程负责人白响恩获得特等奖。课程教学基于海上航海情景培养学生知识运用能力,教学中设备使用较多,教师需要具有相应的海上经历,具备一定实践技能。白响恩是中国首位穿越北冰洋的女航海驾驶员,她在传授专业知识的过程中,将航海专业性职业伦理操守和职业道德教育融为一体,赢得学生的信服。

陆靖认为,每所高校都应该充分用好自己专业特色、学科特色。实际上,这也是市教卫党委和市教委一直在提倡的,那就是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案、进课堂、进学生头脑。“要真正做到进学生头脑,就必须和专业有机融合,这是最容易也是最符合教育规律的,也最能够做到水乳交融的。”陆靖说。

当下,全市高校正持续建强“中国系列”课程思政课选修课。在“锦绣中国”、“中国智慧”、“岐黄中国”等100余门成熟课程基础上,聚焦党的创新理论及伟大实践,拓展课程主题和内容,开设中国抗疫、乡村振兴等新课程,打造“中国系列”课程升级版。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文、图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