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第十七届海上年俗风情展揭幕,感受满满的人间烟火气
2023-01-15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文、图

“过年就是守护乡愁。”上海市群艺馆策展人陆寅兰一语中的,由她策展的“魔都新春漫游指南——第十七届海上年俗风情展”最近在上海市群艺馆如约而至。作为上海迎新春的一个传统保留项目,今年的海上年俗风情展,对上海人“当代生活史”进行了梳理和再现,体现了这座城市的人们追求美好生活的真情实感。 

由上海市群众艺术馆、《上海市民生活指南》和上海收藏协会联合主办的此次展览,呈现了上海市民这几十年来生活的点滴。通过实物和影像,将市民那种生活的精细、优雅、勤俭、坚韧都体现出来了。让人感觉到,这座城市的人们很会过生活,而这背后是市民对美好生活的不懈的追求。

“我们行走在上海的大街小巷,对热门现象和场景做了梳理,经过再创作,形成了今天展览呈现的这条路线。”陆寅兰说,跟着展览漫游上海,在老城厢里寻找“上海最佳城市机位”,在梧桐掩映下感受上海印象,在公园里当一回“人间观察家”……420张随手拍和即兴场景记录照片,图文并茂讲述上海往事,点点滴滴都是人间烟火。

年的味道总是从寻找鼻尖上的香味、舌尖上的感受开始。在上海,该到哪里寻找属于年的老味道呢?老味道在南京路上,那里齐聚新雅、泰康、三阳南货店、真老大房……老味道在城隍庙里九曲桥畔168岁的湖心亭茶楼里,老味道在一段拥有上海人津津乐道的多家熟食店和糕点炒货店的百年马路淮海路上。 

新春佳节,在城市里兜一兜,必定要寻找“城市最佳机位”。外滩是上世纪六七十年代上海人最喜欢白相的地方。如今的外滩更是闻名世界的旅游景点,外白渡桥、乍浦路桥上聚集了街拍的老法师,这里是流光岁月、亘古不变的“城市最佳机位。”

对面的陆家嘴堪称“打卡上海”的梦幻之地,在春节这个档期,这里分分钟都能产出个人专属的“新春大片”。展览通过白领、游客和陆家嘴本地人,道出陆家嘴一个硬币的两面,有华丽的高楼、绚丽的地标,也有拥挤的老房子。浦东的三十年,是沧海桑田的三十年,对于浦东人来说,从前的陆家嘴是“离上海最近的地方”,今天的陆家嘴“代表了上海”。

据悉,除了海上年俗风情展,上海市群众艺术馆从大年初一至大年初六,将敞开大门,用丰富多彩的活动迎接新春佳节。市民可以欣赏到市民艺术大课堂系列活动,如“粉墨丹青”越剧赏析、“气韵中国”唢呐吹出新世界赏析、“滑稽戏的前世今生”导赏、“乐动人心”提琴遇见钢琴导赏等,还有海派面塑、红绳结艺、防疫香囊等手工互动体验。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文、图​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