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送欢乐艺术团和消防队员一起过年
2023-01-16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文 常鑫/图

1月16日,长宁消防救援站2楼的“消防员之家”摆起了摊,写春联、学剪纸、一起用面塑捏个小兔子。长宁文化艺术中心“送欢乐艺术团”来到长宁区长宁消防救援站和指战员们“一起过年”,消防站的三层小楼里张灯结彩,充满了节日的气氛。      

除了有静态的泥塑和春联,今天的“一起过年” 还有精彩的慰问演出。 一曲《烈火》拉开了铜乐工坊“迎新春-铜管音乐会”的序幕。这一次他们把舞台设在了消防救援站停车库。《剧院魅影》《泰坦尼克号》《狮子王》等耳熟能详的电影配乐,勾起了指战员们美好的回忆。皮影戏团队则接着搭起了台开展现场“教学”,邀请消防指战员共同参演皮影戏《武松打虎》、《闹龙宫》,当幕后“演员”谢幕的时候,台上台下欢声一片。        

自2020年以来,长宁文化艺术中心送欢乐艺术团每年都关注着春节不能回家的特殊行业,为特殊行业职工拍摄短视频、记录他们的工作生活情况以及所思所想,并且送上温暖的节日慰问。“‘过年’系列这个项目我们今年还是坚持做。”项目负责人周姗璐介绍。从《留下过年》——外卖小哥篇,到《陪你过年》——环卫工人篇,再到《一起过年》——消防救援指战员篇,他们要为这个城市的守护者们留下一串真诚的祝福和珍贵的影像,让更多人深入地了解他们及他们坚守的岗位。

文艺家们的新春走基层,让长宁消防救援站分队长乔云峰很是感动。他告诉记者,每年新春佳节之时也是他们最严阵以待的时刻,他们队里有指战员共44人,大多是二十多岁的小伙子。今年为了守护城市的安全,绝大多数人都不放假,坚守岗位。对所有指战员来说,消防救援站就是他们的第二个家,彼此就是亲人。长宁文化艺术中心“送欢乐艺术团”的到来让他们非常开心,也为他们的节日增添了更多的欢乐和温暖。这次活动的铜管乐演奏会开场曲《烈火》是长宁文化艺术中心的群文干部为消防员创作的,这首器乐合奏曾获得2022年上海市群文新人新作展评展演的新人新作奖,“这也是我们特别想演奏给他们听的”。“他们赴汤蹈火、义无反顾,有如神兵天降,保卫城市安宁和人民生命财产。”这是他们想要代表城市的百姓表达的感谢之情。

据悉,全市群文系统有30多支文化文艺小分队参与“‘大地情深’文化文艺小分队下基层活动”,将演出、民俗等32场文化活动送到社区、企业、商场,为广大市民带来节日的问候。长宁区送欢乐艺术团作为其中一支小分队,也将在新春期间为区内的社区、商圈、学校送去丰富多彩的文艺活动。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文 常鑫/图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