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朝伟王一博在《无名》中的老上海对决,程耳的这部春节档大片再现独特海派气质
2023-01-16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宏

当年一部《罗曼蒂克消亡史》,让很多人感受到了程耳导演的独特美学,其中浓郁的“上海风”让人至今印象深刻。7年后,他进军春节档的电影作品《无名》,再度讲述了20世纪40年代,抗战时期上海地下党的故事,梁朝伟、王一博等演员在其中有着令人窒息的谍战对决,程耳的个人独特风格和老上海风情再度完美融合。

1月16日,出品人博纳影业董事长于冬和程耳、王一博在上海出席路演活动时告诉记者:“这部电影有大量镜头在上海取景,而且是实景拍摄,比如提篮桥监狱,比如很多老上海历史遗迹图片上的洋房、老建筑,用电影还原老上海,影像的质感和冲击力极强,可以说是2022年拍摄最认真最用心的电影。程耳已经7年没有拍戏,7年中他积攒了很多力量,在创作中可以说是全心全意描绘40年代上海的景象。”

电影《无名》自开拍起就备受各方关注,影片聚焦抗战时期的地下谍战,程耳导演极具个人风格的表达为这个故事增添了神秘色彩。不过,这部电影至今都没有组织业内人士看片,保持着神秘感,观众只能在近日发布的全新预告中,看到梁朝伟、王一博、周迅、黄磊等人不发一言却暗流涌动,引人无限遐想。每个人似乎都有双重身份,各方角力中,他们游离在明暗交锋处,难辨敌友,令人不禁担心他们的安危。

作为出品人,于冬苦笑着告诉记者:“程耳导演拍摄得非常神秘,每次我去,导演都关机。但程耳导演是非常有个人风格的导演,《无名》讲的是40年代孤岛时期的上海,隐蔽战线地下党的谍战故事,但和过去的同类型影片相比,《无名》呈现出了完全不同的表现方式——过去是通过泾渭分明的好人坏人来讲述,但程耳用更隐喻内敛、富有内涵和想象空间的表现手法,以及他标志性的闪回式叙事来进行的。你不看到最后一分钟,都无法解开他对每个人物设定的悬疑。”

这部电影目前在春节档电影预售榜上排名第一,于冬说,程耳在坚持个性化的同时也有改变,“他在作者电影的基础上,考虑了如何更加通俗更加商业,把风格化很强的程耳,兼容了通俗性和艺术性,让人耳目一新。”

而程耳也自信地告诉记者:“现在这部片子的制作几乎尘埃落定了,我也在不停回顾,回想一路走来和演员四个多月的相处,建立了专属于《无名》的独特语境,保证了它是一部优质的电影。我们在传统的商业性上做出了突破,我不吹大牛,大家大年初一走进电影院可以见证我说的话。这可以说是我拍电影拍到现在完成度最好的一次,方方面面都磨合到了最好,我留下的遗憾非常少。”

在这部电影中,程耳启用了梁朝伟和王一博这样完全不同类型的两位演员。梁朝伟的演技自不待言,此前也演过多部表现老上海风情的电影,而年轻的王一博在其中的表现,也让程耳非常满意。程耳表示:“我觉得王一博非常符合我们所要呈现的那个年代。当然我们有非常好的造型师,我们会让他的发型、整个服饰甚至每一条皮带,像从那个年代里走出来的一样——他的优雅,他的力量感,以及他偶尔展现的一点点脆弱,让我们看了都觉得,他就是那个时期的人,就属于那个年代的上海。”

王一博说,在拍摄过程中,自己能够感受到整个剧组对待作品的认真程度:“拍摄的记忆非常深刻,是我从没有体验过的一种非常沉浸的创作氛围,导演非常尊重演员,尊重作品。和梁朝伟先生搭戏,我一开始很紧张,所以拍得差很多,但梁先生的魅力就是,让我迅速放松了下来,我演得特别舒服,现在回想起来,和他那么近距离地合作拍戏,感觉非常幸福。”

当然,这部作品对上海观众来说,还有一些额外“福利”——如程耳的上一部作品《罗曼蒂克消亡史》一样,《无名》中也有大量的上海话对白。对此,并非上海人的程耳解释说:“我1999年到2008年在上海生活,当时,我被分配到了上影厂。在这个城市生活了这么长时间,加上通过阅读形成的对上海的认知,我对上海确实有着个人的感情在。至于选择上海话,我觉得方言是一个城市的魂魄,是我们不应该去放弃的东西。当然,在电影中我们也有普通话、广东话和日语,我们尽可能让片中人都用自己最熟悉的语言去说话,因为我们生活中就是这样的。无论我们去到世界哪个角落,方言都是我们内心的一种乡愁。”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宏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