凌波仙子玉兔迎春国风集市,沪上公园春节活动多多
2023-01-17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 

新春赏水仙、看迎春花,到古园林感受非遗文化、国风集市,记者从沪上各大公园获悉,今年春节公园将开展丰富多彩的特色赏花游园活动,欢迎市民前去感受。

 共青森林公园  凌波仙子贺新年 

清香馥郁辞旧岁,上海共青森林公园一年一度的新春市民水仙花展暨水仙雕刻造型大赛于1月14日至1月29日正式拉开帷幕。今年水仙花展增加了西门、南门两大主入口的环境布置,以各类水仙及年宵花卉搭配兔年的春节元素造景,让游客在森林中体验浓浓的年味。

2023年新春市民水仙花展共设三个主题展区,分别为水仙闹新春展示区、水仙花品种展示区、水仙雕刻造型展示区,整个花展以水仙花作为主题花卉,并配置郁金香、紫罗兰、石竹、角堇、梅花等年宵花卉进行造景,烘托新春佳节的喜庆氛围。

水仙闹新春展示区主要包含西门、西门主干道、南门以及香樟广场的水仙花造景,结合新年元素,以喜庆、简洁的形式,设立兔年相关小品恭贺新春。考虑到春节期间气温较低,地面应用腊梅、茶梅、造型女贞、郁金香等耐寒植物以及灯笼元素,营造出一派花团紧簇的景象,充分烘托了新春佳节的热闹氛围。

水仙花品种展示区中,展示了漳州水仙、崇明水仙、黄水仙、围裙水仙等洋水仙品种和多种水仙品种,以及茶梅、腊梅、金桔、郁金香、葡萄风信子、鲁冰花、康乃馨、花毛茛、须苞石竹等丰富多样的年宵花卉,使市民游客足不出“沪”就可以欣赏到丰富多样的水仙花品种和各色花卉,隆冬时节提前感受“春暖花开”般的美景。

水仙雕刻造型展则作为沪上传承和发扬海派水仙雕刻技艺的重要舞台,邀请到了倪明宪、杨明国、张瑜、陆海根这四位上海知名民间水仙雕刻大师以及民间水仙雕刻达人和爱好者齐聚共青,为市民游客集中展示上海水仙雕刻和养护技艺水平,喜爱水仙雕刻技艺的市民游客也可以在这里相互学习交流水仙雕刻经验与养护技巧。

据悉,广受好评的市民水仙雕刻造型大赛也将如约在本届花展举办,评委组将在所有市民作品中评选出“水仙花魁、最佳雕刻奖、最佳造型奖、最佳养护奖、最佳人气奖、最佳创意奖、优胜奖”等多个奖项和近20个获奖名额,并颁发荣誉证书和奖金,进一步鼓励市民游客参展热情,弘扬我国传统水仙雕刻技艺。

 辰山植物园  百花迎春玉兔送福 

2023新春期间(1月20日至2月16日),辰山植物园将以《百花迎春 玉兔送福》为主题奉上迎春花展及系列年节活动:牡丹与高山杜鹃作为主打花卉,点亮新春喜庆氛围;新春兔子雕塑亮相,增添时尚年味。新春还将实行门票半价优惠。

本次花展以“兔”为主题,共设置流浪地球、扬“梅”“兔”气、花开四海、多彩家园4大花展展区及躺平兔子、“钱兔”似锦2个网红兔子雕塑展区,将不同造型兔子融入展区,焕新全园氛围,喜气洋洋、跃向新年。

“流浪地球”展示区位于一号门内广场,利用9组金属缸与玻璃缸及34个牡丹品种造景,打造可近距离观赏的精品牡丹品种展示区。缸中以不同素材与植物材料模拟丛林、山地、绿洲等生境,将牡丹融入其中,体现出不同生境下牡丹盛开的微缩奇观。扬“梅”“兔”气展示区位于矿坑花园内,在望花区与台地区两个区域,以代表中国传统文化的植物——红梅、代表西方经典园艺的植物——欧报春,与牡丹相搭配,点缀不同形态的兔子雕塑,突显文化自信的同时,呈现中西方文化互融互通。

“花开四海”展示区位于展览温室A馆(热带花果馆),以高山杜鹃为线索穿越时空,分别呈现出中国、英国、法国、日本四国园林特色,不同民族特色共融共生,传递世界大同的美好愿景。“多彩家园”展示区位于共享空间个体展馆,以个体牡丹品种、科普、及相关衍生产品为展陈主体,并结合世界不同地区家庭园艺布置风格,表现不同文化背景下的多彩家园。

“躺平兔子”雕塑展示区位于二号门印象花坛处,在斜坡草坪上,利用坡度,布置一只由稻草制作,平躺着的高4.5米,长6米巨型兔子,以地为床,以天为被,作为网红打卡点与游客进行互动。前“兔”似锦雕塑展示区位于1号门樱花园一侧,一只由钢结构制作,刷红漆高2米的兔子,寓意前途似锦,在新春期间为广大游客送福贺岁。与此同时,温室A馆(热带花果馆)还将同期种植洋水仙,温室C馆(珍奇植物馆)也将种植各色兰科的蝴蝶兰、大花蕙兰等年宵热门花卉烘托气氛,室外则以紫罗兰、角堇、等冬季花卉布置于全园各处,凸显早春之彩。

从年三十到初六,辰山植物园还将面向游客实施门票半价优惠活动,统一优惠票价30元/人。此外,新春福利抽奖、贺岁汽车影院、冬日温室奇探、迎新登高祈福、新春拓展探秘等丰富的游园活动也将陆续展开。

 古猗园  张灯结彩迎非遗盛宴 

今年春节至元宵节期间,作为沪上首家非遗主题公园,五大主题新春灯景、近千只非遗年俗灯笼的点缀让501岁的古猗园散发浓浓的节日气息。自大年初一起,2023上海古猗园迎春活动就将精彩上演。

非遗花灯与江南园林是新春游园的最佳氛围组合,园内三处寻春之路、两处阖家欢乐灯景以及近千盏非遗花灯互相辉映,讲述阖家团圆的喜乐温情。元宵节期间,古猗园园艺大讲堂将结合元宵习俗开展卯兔新春国风彩灯亲子手作活动,体验非遗和传统文化。

观灯赏灯是民间元宵节传统的民俗活动之一,古猗园将成功入选第九批嘉定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传统民俗类的“南翔灯谜”从明代嘉定县志等材料中提取,举办群众喜闻乐见的传统文化娱乐活动——猜灯谜。还特邀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国皮影戏传承人尹志平、非物质文化遗产舞龙舞狮“南狮”传承团队进行民俗活动表演。

“市市如猗”国风市集中,入选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扩展项目传统美术类项目吹糖人、列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保护单位名单的糖画技艺、清代晚期从民间糕团装饰演变化而来的捏面人技艺、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美术类别的竹编技艺和草编技艺等精彩年俗表演也将上演。

跨界合作、加入老字号元素,成为今年上海古猗园文化活动的另一个特点。春节元宵期间,古猗园将联动上海市历史博物馆和上海印刷字体展示馆举办特色展览,以吉祥文化和汉字演变展示传统文化魅力,营造温暖如家的园林古韵新春。市民游客可前往梅花厅参观“见字如面 活字生香”——字体寻根展,感受字体的历史演变、趣味变体等,还可以现场拓印体验老字号品牌的独有魅力。也可在鸳鸯厅内品位“人生旅途 吉祥一生”——家宅吉祥文化展,通过不同人生阶段吉祥纹饰的变迁,感受人们对幸福美满人生的热爱与追寻。展览将向市民免费开放,邀请广大市民阖家团圆逛园林、欢欢喜喜过大年。

 长兴岛郊野公园  全新海防VR科技体验馆亮相 

2023伊始,由上海前卫实业有限公司精心打造的上海长兴岛郊野公园全域旅游度假区再传喜讯,入选国家体育总局文化发展中心“2022中国体育旅游精品项目”且获评“2022年中国体育旅游精品景区”。2023年新春,公园也将推出“兔个桔利”年味计划。

春节假期来临前,公园经过了一轮紧锣密鼓的升级维护后,新引进森林弹力魔网、林间穿越等更具动感的运动项目,在杉林和水道之间沉浸式体验丛林冒险的乐趣。上海长兴岛作为全球领先的海洋装备科技岛一直倍受关注,继推出全国首条工业生态海岛旅游线路之后,全新的海防VR科技体验馆也于2023春节期间正式对外开放。海防VR科技体验馆位于上海长兴岛郊野公园生态百果园旁与研学基地相邻,馆内设有战机战舰模拟操作体验区、5D飞行视觉影院、VR全感训练互动区,游客们借助当今领先的视觉、听觉、嗅觉、感觉、触觉5D融合技术,在充满动感效果的体验中感受中国智造的领先魅力,爱国情怀油然而生。

而园区内推出的“兔兔年味计划”中,则会有各种小动物陪游客一起迎接春节,还可以自己动手制作兔子糕点和兔兔帽子并在园区内的指定地点观看烟花表演,打腰鼓驱赶年兽。前卫1966餐饮度假酒店也同步推出“兔临春景”和“玉兔呈祥”等多款“祥瑞兔兔主题年夜饭”套餐,在美好的寓意下度过有滋有味的新春夜。

上海长兴岛作为远近闻名的“桔岛”以“前卫蜜桔红美人”为上海柑桔产业领先品牌广受市场欢迎,春节也正是“前卫蜜桔红美人”口感最佳时节,错过就要再等一整年了。草莓作为冬季网红水果,今年园区共计种植“章姬”“越秀”“越心”“红颜”“雪兔”五个品种,全部通过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权威认证,绿色安全培育,口感香润让这个兔年从头甜到尾。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