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上海举办营业性演出31582场,“演艺大世界”集聚效应显现
2023-01-19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从上海市演出行业协会“剧场工作会议”上获悉,2022年演出数据全市去年共举办营业性演出31582场。 其中,“演艺大世界”(黄浦、静安、徐汇)总计20013场,占全市总场次的63.4%。

2022年上海剧场群体遇到了史上最复杂多变的疫情以及起起伏伏的市场困阻等诸多负面因素。在市文旅局的强力推动下,自7月8日起上海率先全国恢复了剧场的安全有序开放,令全国的演出行业极为羡慕和称赞,同行中流传着一句话:“全国演出市场看上海,上海演出市场看剧场”。

上海市演出行业协会此次公布的数据,主要反映了上海中心城区50家主要剧院的74个专业剧场全年演出情况。2022年,上海50家主要剧院74个专业剧场共举办各类演出活动5712场(加上几家持证剧场演出的场次,共7951场),观众195.78万人次,剧场演出收入45232.25万元,其中剧场票房收入37087.02万元,租场收入8145.23万元。与2020年相比,场次增加54%,观众人次增加23.2%,演出收入增加67%。

上海的专业剧场自下半年恢复演出重新打开大门后,发扬拼搏精神,好戏新作不断上演,令城市多彩的文化生活再度回归。按照实际演出日计算,专业剧场全年日均演出场次为22.8场,基本与2021年23.9场/天持平。

在市文旅局的领导支持下,市演协始终与各剧院站在一起,形成了剧场、院团、演出公司共同合力启动和维护演出市场的“统一战线”,在各方的协力奋斗下,下半年上海演出市场凸显出强大的韧性和生命力。尤其是随着剧场自营创作演出产品以及“云演艺”等多元业态的开发,市民对于演艺产品的需求呈上升趋势,利好演艺产业长足发展。这也充分说明,尽管受到疫情大环境的影响,上海剧场群体仍然具有极大的动能和潜力,正是由于它们稳定而持续的引领作用,促使上海始终保持着“全国演出市场看上海”的声誉和大有可为的发展前景。

上海市演出行业协会会长韦芝表示,2023年市演协将在总结工作经验的基础上,继续联手各剧场,重点在剧场的运营管理、人才培训、业态模式等方面进一步开展有效可行的探索,推动展示上海剧场的文明形象,促进上海剧场行业进一步繁荣发展。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