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爱岗,情暖“医”线,共青团上海市委开展2023年春节走访慰问
2023-01-20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嘉音/文 吴恺/图

当前,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广大一线医务人员夜以继日、连续作战,满负荷投入各项救治工作。在他们之中,既有病原微生物“一锤定音”的铁军,也有“24小时不掉线”的传染病防治青年。

为切实做好一线医务人员关心关爱工作,上海共青团开展“情暖‘医’线”——上海共青团关心关爱抗疫一线医务人员专项行动,引导社会各界给予医务人员更多的理解和关心,营造尊医重卫的良好社会氛围,保障人民健康安全和经济社会发展。

  == 向疾控青年送上暖春礼物 ==  

蒋慧是市疾控病原生物检定所的一名检测师,她从事着目前新冠防控重点工作之一,即新冠病毒的全基因组测序工作。

这是一支病原微生物“一锤定音”的铁军,承担了本市重大或新发突发传染病相关病原体的实验室检测工作。三年来,他们持续开展测序工作,首创建立了“上海市公共卫生网络实验室病原体基因序列溯源决策系统”,优化病原基因序列分析流程。

往往刚结束日夜颠倒的24小时核酸检测班,他们就要马不停蹄地就调整投入到测序工作。即使机器罢工了,人也不停工,换一个机器继续,密切监测毒株变化,为疫情防控提供技术支撑。

“国家要求的新冠病毒测序检测时限是72小时,我们24小时内完成,测序检测容量从每年600余份提升至每年1万6千余份,2022年全年完成1万4千余份新冠毒株病毒全基因组测序,远远超过了其他各省。”蒋慧骄傲地介绍。

现在随着新冠病毒感染实施乙类乙管,他们将重点快速调整到新冠病毒的毒株变异监测上来,进一步实时动态掌握本土新冠毒株变异情况,分析毒株变异对它传播力、致病力、免疫逃逸能力及检测试剂的影响。

“正值新春佳节来临之际,慰问让我们感受到了自己的工作得到了肯定,同时也倍感骄傲能为万家团圆贡献自己的力量,在即将到来的癸卯年我们将继续砥砺前行、奋发有为,为守护城市安全和人民健康贡献青春力量。”蒋慧说。

  == 慰问一线青年代表近1500名 ==

新春佳节来临之际,团市委书记班子成员分赴医疗救治、社区治理、民生保障、重大项目、道路交通等城市综合管理窗口单位,慰问一线青年职工。对在过去一年里辛苦奋战、默默奉献的青年职工表示感谢,并送上新春大礼包及对联、福字等传统春节饰品,勉励在一线战斗的青年立足岗位、勇担使命,为保障城市安全和谐稳定,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进程中建功立业而努力奋斗。

2022年对上海来说是非常不容易的一年,从上半年的大上海保卫战到常态化防控,从“参甲管理”到“乙类乙管”。在巨大的压力面前,疾控青年们没有退缩,凭着坚定的信念,坚守疫情防控一线,迎接一个又一个的挑战。

宫霄欢来自市疾控传染病防治所。他告诉记者,近阶段,疾控青年们的工作重点聚焦在全市疫情趋势的分析研判和新型变异株的监测,其中12月建立的社区哨点监测人群队列已成为全市疫情趋势研判的重要支撑,目前正在开展新冠感染者二次感染的研究,力争为全市乃至全国疫情防控提供更多的科学依据。

付梅花是疫情传报青年中的一员,负责开展网络报告病例的审核、监控、订正、排除,进行统计分析。“我们疫情传报青年,24小时不掉线。”

“我们疾控青年们将继续坚守岗位,为守护人群生命健康贡献青春力量。”疾控青年郑雅旭倍感振奋地说道。

本次活动共计慰问医疗救护、快递外卖、建设工地、应急抢险、社区治理、科技创新等领域的一线青年代表近1500名,其中医务工作者330名。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嘉音/文 吴恺/图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