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兔年到孙科别墅,遇见三只“兔子”
2023-01-20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

由著名建筑师邬达克设计的孙科别墅坐落于上生·新所内,作为首批“上海市优秀历史建筑”之一,即日起至3月5日,孙科别墅一楼将展出意大利知名插画艺术家埃米利亚诺·庞兹中国个人首展:《白日梦想家——异世界纪事》。60余件经典作品中还包括其首件艺术雕塑作品——《我的宝贝枕头》,兔子成为了主角。新春期间,可以在此遇见三只“兔子”,这是对中国兔年新春的贺礼和祝福。

作为插画艺术家,个展有埃米利亚诺众多的成名作,参观者不仅可以一览艺术家为纪念企鹅出版社创立80周年而绘制的首个个人插画集《企鹅之旅》,还能欣赏其第二本插画集作品《伟大的纽约地铁地图》,该插画集为艺术家与纽约现代艺术博物馆合作出版,奠定了埃米利亚诺在插画艺术届的影响力。

除了平面和动画作品外,在孙科别墅壁炉旁的八角形转角厢房内,一只巨大的毛茸茸的橙色兔子成为了打卡地。这是埃米利亚诺从《爱丽丝梦游仙境》的角色疯帽子身上汲取灵感,打造的一个由幻象点缀的毛茸茸仙境。环绕的镜像装置和毛绒草地放大了各类奇思异想,墙上悬挂的倒数时钟也“长”着兔耳朵,而厢房中心巨大的毛茸茸兔子还是个互动装置,参观者可以从入口处领取字母贴纸,贴于兔子身上,共同参与打造一件作品。

在展览结尾还能遇到另一只“兔子”。这是埃米利亚诺为此次中国首展特别呈现的首件艺术雕塑——《我的宝贝枕头》。这件玻璃钢材质的雕塑由兔子和中国青年组成,大兔子的造型呼应了中国的兔年,而靠在大兔子身上的年轻女孩,双手枕在脑后,将兔子当作枕头,十分悠闲,她代表的是中国有活力、肯奋斗的年轻一代。雕塑渐变的蓝粉色系十分治愈,传递了睡梦后漂浮于天空中的惬意。整件雕塑想阐述的是传统与现代的碰撞,“兔子身形庞大,青年又是靠在兔子身上,是想表明传统一直在保护和推动现代发展,彰显了一种责任感。”策展人如此介绍道。

埃米利亚诺也表示:“我非常喜欢中国文化,它给我一种亲切感。在团队的努力下,艺术品和空间有机共生,营造出一个协调和延续的梦境,这也是一次对中国历史和兔年新春的致敬之旅。”

第三只橙色兔子并不在孙科别墅内,但可以在上生·新所区域内找到,新春佳节可以来此打卡,与三只“兔子”偶遇吧。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