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台晚会迎新春,都市频道“幸福都市”系列春晚让市民感受“海派”新年
2023-01-20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今年新春佳节,上海都市频道卯足了劲,以“幸福都市”为主题,一口气推出歌舞、艺术、美食、方言和戏曲五台新年晚会。将海派的人文民俗融合进节目里,也将这座城市的包容、创新和精益求精的禀赋一一呈现,与上海市民共贺新春。

大年初二的春晚《我和春天有个约会》,主要是一台歌舞晚会。当一首俏皮可爱的《波斯猫》旋律响起时,瞬间将观众们的思绪拉回到18年前,满满的回忆如浪潮般涌。在《方的言》这首歌当中,节目组特别安排了一组“新年祝福”让人湿了眼眶。从四川广元、江苏连云港、陕西渭南、河南周口等全国各个地方来沪的务工人员,最长工龄都有20年,其中好些人多年都不曾回家与亲人团聚。“他们是来建设上海的,甚至贡献了自己的青春,可以说‘上海温度’绝对有他们的奉献。让他们来到屏幕里给异地家乡的亲人送去祝福,这是我们能够做到的。”总导演黄茵感慨道。

《美食春晚》是大年初三的晚会。这台春晚声情并茂地呈现了上海地域美食的多姿和精彩。“很多人眼里,上海不是一个农产品大城市,觉得上海没有土特产,但其实上海每个区域都有自己代表性的农产品,就比如我们的年夜饭一定要吃羊肉,这个羊用崇明的白山羊,做出来的上海家乡味就特别好。”《美味春晚》总导演李韵华对记者介绍说。

大年初四的春晚《新春艺家亲》让市民朋友能够真切感受最为纯粹的海派艺术。晚会将上海知名的歌剧、芭蕾、杂技剧等表演艺术家请到现场。如刚刚荣获五个一工程奖的海派杂技剧《战上海》的演员王怀甫与毛辉云,入选中宣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优秀舞台艺术作品展演”原创扶贫越剧《山海情深》的方亚芬和樊婷婷,以及上海民族乐团国风音乐品牌《海上生民乐》中的张佳伟和沈岑麟等。

《沪语人气王》作为大年初五的春晚相当有看点。这是一台方言春晚,节目组邀请到了一众大家耳熟能详的网络红人,以“洋泾浜”和“老”上海人两组比拼的方式跟观众互动,有爱又有趣。有土生土长沪语脱口秀演员罗易,也有来自北京的Fu大爷,操着一口“洋泾浜”的上海话,掩饰不住自己对于沪语的喜爱。此外,卖鞋子的“鞋王”吴菲、做炸鸡培训的Captain队长等人气网红也是第一次登陆舞台。

而为了弘扬中华传统民俗文化和优秀的戏曲人文艺术,都市频道在正月十五晚上将举行《盛世良宵——2023幸福都市元宵戏曲晚会》。这台戏曲春晚不仅汇聚了青年戏曲演员和名家名角,整场节目通过富有诗意的国风文字进行串联,搭配戏曲跨界各种艺术元素的MV,让人看到了传统戏曲破圈创新的努力成果。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