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显城市深厚文学底蕴,首届《静·安》文学奖今揭晓
2023-01-20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静安区作家协会首届《静·安》文学奖今天揭晓。经过推荐、评选等环节,最终产生了12位获奖者。此次文学奖评选范围为2021年至2022年于《静·安》杂志发表的文学作品。获奖者虽然有一些是普通市民,但却体现出很高的文学水准,这从某种程度也反映出上海这座城市文学底蕴的深厚。

首届《静·安》文学奖共产生7类奖项12篇获奖作品。其中,小说2人,散文2人,诗歌2人,地图3人,热点1人,异域1人,特辑1人。著名作家彭瑞高的小说 《真迹》 讲述了文物世家的一段今古传奇。现实主义笔法宝刀不老,厚重、深沉、直面风雨,又明朗、诙谐、生机盎然。王安诺  的《两代人在愚谷邨度过的岁月》  将两代作家在愚谷邨的生活娓娓道来,文风朴素细腻,充满时代特色,亲情在沧桑中铭心刻骨。余云 的《在冬天》是唯一获奖的异域题材作品。作品描述了加拿大奇异的冷冬,作者亲历的经验中不时穿插文学经典中的冬天描叙,自然绝境,人性深渊,在极具张力的文本中,作者的探寻给人超乎寻常的感受。

记者了解到,成立于2021年5月的静安区作协,现有会员140名。而由静安区作协推出的纯文学季刊《静·安》,由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莫言题写刊名,每季一期,一年四期。杂志将文学情怀与静安的城市抒写相结合,坚持纯文学品位和现代都市格调,既有名家之作,也注重刊登本区会员的优秀作品。

“文学表面上萧条,但是内部的温度依然存在,依然有那么多人热爱着文学,追求着理想。”静安作协主席、《静·安》杂志主编殷健灵说,静安区作协将秉持文学理想,继续为广大民间写作者提供成长的土壤和发展的平台。城市文化需要优秀的写作者,写作者也需要耕耘在熟悉的土壤,保持对文学的敬畏,放飞心灵与思想。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