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00块大排、1200斤米饭,这家公交连续8年为守岗司乘准备年夜饭
2023-01-22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郭颖

今天是大年初一,久事公交旗下巴士三公司坚守岗位的司乘人员都收到了一份丰盛的早餐,打开喜庆的红盖子,里面是食堂准备好的八宝饭、小饼干、蛋糕、肉松面包、牛奶。

这还不算啥,昨天除夕夜,公司50位大厨还为坚守岗位的一线司乘烧了一顿精心准备的年夜饭,红烧大排、盐水虾、带鱼、烤麸、蛋饺……该有的全都有。

年夜饭,是中国人最隆重的饭局,它承载着过去一年的艰辛与收获,饱含着对未来日子的希望和期许。为了让公司坚守一线岗位的职工能吃上一顿可口的年夜饭,巴士三公司的食堂后厨里,50个厨师齐上阵,锅碗瓢盆叮当响,忙中有序,年味“食”足。

“今朝这肉挑得好,挂好粉就可以炸了。”“蛋饺要裹好,吃年夜饭,这道菜少不了。”总厨曾义在灶台间来回穿梭着。除夕凌晨三点,巴士公司厨房里灯火通明,屋外寒风呼啸,屋内带着温情暖意。

曾义被大家称为“曾哥”,巴士三公司的食堂,“曾哥”就像定海神针。老家在四川的曾义,入行已近30年,辗转全国不少省市,粤菜、川菜、本帮菜样样精通。这些年,因为年年要为一线公交司乘做年夜饭,他更是取消了回老家过年的计划。

“我们的司机大多数是本地人,所以年夜饭也更要符合他们的口味,本帮菜吃起来就像在家里一样。除夕他们忙于工作无法回家,但也不能让他们少了家里的味道。”曾义说,“为一线岗位员工准备年夜饭是公司多年的传统,菜单也是精心设计过的。去年烧了浓油赤酱的大排,大家都喜欢吃,今年菜单上就保留了这道菜。熏鱼换成了带鱼,味道更鲜。”

蒸1200斤米的饭,烧2500块大排,还要味道好,考验着厨师们的功力。站在方寸间的厨房里,厨师们专注在自己的灶台前,洗米洗菜、锤肉挂粉、焯虾装盆,就像一条流水线,师傅们井然有序。

拥有71路中运量、112路、76路等公交的巴士三公司有104条线路,今年有2500人坚守岗位,公司还为所有坚守岗位的职工准备了年初一和年初二的早餐。早餐也特别设计,兼顾过年传统习俗,让员工们吃饱吃好。

“一年一度的除夕年夜饭是我们的重要传统,已经坚持了8年,不仅是为坚守一线的职工送上一份保障,更是送上一份敬意。“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春节万家团圆,我们的公交职工坚守岗位,服务好乘客、服务好社会,我们作为职工的大后方,做好职工的生活保障就是第一位的。”

一盒盒年夜饭承载着祝福,也带着公司的敬意,送到每位员工手上。万家灯火除夕夜,他们将每一位乘客安全地送到站,赴一场团圆之旅。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郭颖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