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一大红”和“新年红”交相辉映,在党的诞生地过新年
2023-01-22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文、图、视频

美好常在,新年启封。今天是癸卯兔年新年的一天,在党的诞生地,“兔”然遇到你,“一大红”和“新年红”交相辉映,红色文化和江南文化、海派文化在这里也奏出了别样的新春交响曲。

众多亲子家庭齐齐追寻红色文化

上午8:00,癸卯兔年的第一个清晨,中共一大纪念馆国旗护卫队员踏着整齐的步伐在一大广场上升起新春的第一面国旗,这场庄严的升旗仪式也拉开了“博物馆里过大年”的精彩序幕。

黄浦区卢湾一中心小学的郭迦颐和4个小朋友一起穿戴一新,在各自家长的陪同下早早抵达了中共一大纪念馆门口。作为离党的诞生地最近的一所小学,深度参观学习中共一大纪念馆一直是学校的保留节目。

农历新年的第一天,郭迦颐和4个小朋友又来了。妈妈提前为他们预约了9点半的讲解场,讲解员姐姐的一招一式,都将是小朋友们好好学习的榜样,“因为我们也要当小小讲解员,用童言童语为观众们讲好党的诞生地故事。”郭迦颐说。

此时,中共一大纪念馆里已经是一派喜气洋洋、年味浓浓的场景,红色文化气息扑面而来,让这个中国传统节日显得年味十足。上午9:00,中共一大纪念馆党委书记、馆长薛峰在前厅迎来了新年入馆的第一位观众,并为之送上新年贺卡和兔年款“库宝”“德妹”玩偶。 

幸运观众花落从温州来上海过年的一家四口。妹妹5周岁,哥哥10周岁,在爸爸妈妈看来,全家能够将参观瞻仰党的诞生地设为新年的第一站意义非凡,对孩子们更是非常好的一种教育和浸润。

曲艺党课、“投壶问礼”间学习党史

穿着长衫、打着快板,今天上午,上海曲艺家协会赵松涛老师父子来到党的诞生地,为观众献上精彩绝伦的曲艺党课《南陈北李相约建党》《伟大开端》,跨越时空梦幻联动,带来沉浸式视听盛宴。许多观众全程听完,在正式参观前先行感受一番别样的党史知识的串联。

可以动手体验的新春活动,也在纪念馆前厅左右两侧摆开阵仗,“一大红”和“新年红”交相辉映。其中一侧是“投壶问礼学党史”。中共一大纪念馆新春活动的趣味投壶现场热闹非凡,参与观众热情高涨,观众们通过抽题先进行党史问答,继而获得相应的投壶游戏权,并通过分数兑换卡换取一大文创礼品。在投壶问礼中,感受传统文化魅力,学好党史必修课,切实提高来馆观众参与感、获得感、满足感。

另一侧,用非遗面塑亲手捏一只“玉兔”的体验也是人气十足。现场几位面塑大师们各个身怀绝技,匠心巧手,捏出了一只只造型各异、栩栩如生的面塑萌兔。拿到萌兔的小朋友和大朋友们,纷纷拿出手机拍照留念,“兔”个好彩头,留下精彩一瞬。

传承红色文化,赓续红色基因,用“新”意添心意,拉满过年氛围感。过年是中国人很重要的传统佳节,当看到众多市民游客举家来一大过年追寻年味,薛峰感到,这也充分说明了市民心中对党的情感,对许多家庭来说,这也是为孩子们讲历史、传承民族精神的教育契机。

采访中,薛峰还专门说到了一个关于“红色春节”的故事。在中国共产党成立后,就带领着中国人民走向民族复兴、人民解放这样一条道路,首要工作就是宣传马克思主义。为配合实际斗争需要,上海地方党组织积极编写和印发各类宣传品。1922年1月,上海地方党组织上街散发《太平歌》贺年贴,令租界巡捕惊呼:共产主义到上海来了。这是中国共产党成立半年后迎来的第一个春节,是上海人民过的一个“红色春节”。“如今,春节又来了,这是建党百年之后的第二个春节,实际上也是党的奋斗史之中不忘初心一直为之奋斗和呈现的春节。”

薛峰说,新春期间,中国一大纪念馆在原有的《伟大的开端——中国共产党创建历史陈列》基本陈列展之外,还有在专题展厅展出的《匠心筑梦——新苏作的历史记忆》,加上过年期间叠加的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呈现,期待着在一大纪念馆各展区间为观众奏响一曲红色文化、江南文化和海派文化相融合的新春交响曲。

当下,为配合“匠心筑梦——新苏作的历史记忆”专题展,一大文创和苏州博物馆文创携手打造的“江南文创集市”也在专题展厅“开市”了,一大文创和一咖啡还上新了新年“限定款”,等待大家体验更多美好。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文、图、视频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